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作文 > 读后感 > 观后感:《当幸福来敲门》

观后感:《当幸福来敲门》

2009-11-17 15:32:42新浪blog文章作者:60年代末班车

  《当幸福来敲门》(The Pursuit of Happiness))(非官方翻译或称《追求幸福》、《追逐幸福》),电影取材真实故事,本来这是一部励志电影,诠释了当今美国黑人投资专家Chris Gardner从一个濒临破产、老婆离家的落魄业务员,如何刻苦耐劳、奋发向上成为股市交易员,最后成为知名的金融投资家的励志故事。但是,仔细看完电影,我想到的则是一个父亲的责任。

  中国古语三字经说:养不教,父之过。父亲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应该承担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一幕幕惨剧不胜枚举。因为父母不合单由母亲抚养着有之;因为业务繁忙无暇照顾孩子的父亲大量存在;因为生活的各种坎坷留守儿童有之;因为女权地位的上升家庭妇男言之如鸿毛者有之---等等。到底父亲应该承担那些责任呢?影片主人公虽然没有着力表现,但一幕幕精彩的镜头给了我们启示:

  先看影片的海报:依偎在父亲身边的孩子才有微笑,才有阳光灿烂;

  再看chris,无论多没忙多么紧张都要抽出时间安排儿子的放学问题。给孩子的母亲打电话,给孩子的老师打电话,接受老婆的训斥,忍受老师的白眼,无不透露出父亲的责任意识;

  在地铁站的厕所里面,有人推门想进来,chris为了给孩子一丝睡眠而用脚顶着门不让打开的时候,chris流泪了,我也流泪了。这是父亲不能给孩子休息的场所而留下的悲痛和伤心;

  为了争抢最后一个免费的床位,chris差点和别人打起来,布满血丝的眼睛中冒出的怒火灼烧着每一个父亲的心灵;

  当获得了职位,chris第一个冲向了幼儿园,拥抱起儿子,这是一种喜悦的传递,是对成功的分享;

  不仅如此,在仅有20美元资产的条件下,毅然拿出五美元借给急用的老板,这更是一个男人的爱心与豁达。

  而现实中我们的父亲都在做些什么?到底应该承担哪些责任?

  我觉得父亲的责任就是把孩子培养成男子汉,有爱心,不能自私,不能狭隘,而要博大宽广。其核心是责任教育,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才会对以后的家庭、社会负责。

  有的人找借口逃避了责任。其实孩子每一天的成长都是家长的骄傲,家长更应把孩子当成一件作品来欣赏。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做父母的一句话、一个行动都有可能影响孩子以后的个性发展。这个话题也很简单:你把孩子生出来,就该担起这份责任,父亲的责任很重啊。人人都喜欢自己的孩子,希望自己的子女好,教育子女不是一两天的事,付出总会有收获。

  不管父亲还是母亲,依然需要学习,学习怎么当好父亲,怎样当好母亲。在孩子的人生教育中,父母只有一种选择———学会承担!

  如何教育:父母的教育教导孩子道理并不是最重要的,以身示范最重要。所以,一对性格温良的父母,是很容易教出贤孝的子女来。因为父母虽少有言教,但自身行为给子女起潜移默化的作用。有的很好笑,父母喜欢麻雀,孩子很小懂得摸牌了,这就是默化的作用。一些父母自身不知约束,行为放荡,不懂上敬下和,养成的孩子多是自我感强烈,不顾及别人感受,容易偏激。

  因此说,最好的教育子女方法,就是从自身修养做起,自身没有做到的,就很难以此教育孩子。比如父母喜欢读书的,孩子就很容易受到影响;父母喜欢运动,孩子也会跟着喜欢;父母喜欢艺术,孩子也会增长美的感觉。自身的爱好,能断绝很多负面的东西,给孩子一好的环境。比如有的父母喜欢赌博,或者在家里象接待室一样搞共关,这容易影响孩子,让孩子从小接受利欲的教育。孟母三迁的例子,说明给孩子一个好环境,这对孩子成长是非常紧要的。但现在人不太顾及,从小教育孩子长势利眼,这都是父母本身品德不够引起的。

  现代的父母很少是懂教育的,认为钱出了,给他们上好学校就是教育,自己尽到责任了。而自己呢,到处花天酒地,追求乐子。特别是现代离婚率很高,这几乎都是由于父母修养不够引起的。自身不能以行为示范给孩子看,甚至还认为自己行为是对的,无意中把自己的观念传达给孩子。因此,现代的孩子几乎特别随便,埋不在乎的样子,这都是有人格缺陷的。

  在以往的教育,从小都是教育孩子要听从父母,听从师长的。但现在的孩子呢,与父母对立,与教师分庭对抗这是常事,这种孩子怎么可以好好教育他们。这种教育是失败的,但从根子来说,是由于父母轻勿引起。父母自身就是这种思想,如何可以教育孩子呢?

  从这个角度说,父母的修养是大事。古人说,积德之家,必有余庆。父母积德,孩子蒙受余荫,这都有教育之功。但现在呢,很多父母在做损德的事,自己损德,孩子也遭秧,这就是败德败家。自己一人过好不算,要让孩子也幸福。一代不算,要二代三代都幸福,这就要靠家教,靠上一代以身示范。人们说,富不过三代,是指后代在做损德的事,把家风都败光了。

  因此,孩子为人品格有亏,这都是父母的过错。父母严格修身的,孩子则必然效仿。孩子要学,父母更要学,要学为人大道理。父母自己不通理,人情不达理,尽做谋划别人的事,孩子将来也是心胸狭窄的人。因此,父母修学是大事,应该一生不弃,则孩子也会以自己为榜样的。这就是家教,以身示范的教学方法。

 

[标签:家教 环境 家长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