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期中之后,高三学生该注意些什么?

期中之后,高三学生该注意些什么?

2009-11-18 14:41:58新浪blog

  进入高三的第一场大考,大多数学校已经降下了帷幕。对于高三学生而言,考试是家常便饭。单元考、阶段考、学科考、期中考、期末考、模拟考、高考以及还有一些不计名目的考试等等,这些考试贯穿在高三学习的始终,一个高三学生的坚强品质就是这样炼成的。但是,不能因为不计其数的考试,就逐渐使我们对考试的功能淡忘,以致麻木。如果学生是这样一种心态的话,未来的前景将很难预期。

  对于高三学生而言,第一学期的期中考试是一场非常重要的考试。它的重要性就在于,这样几个方面,一是较好地检测开学到现在各门学科的基本状况;二是可以衡量学生学科总分以及各单科在班级以及年级中的相对位置;三是积累考试经验,调节考试心态,把握考试策略;四是能够让学生更加冷静、客观和全面地评估自己;五是为今后的学习指明方向,为今后的考试奠定基础。所以,无论如何都不能小看这次考试,因为这是高三整个考试环节中较为重要的一个链节。

  期中考试过后,高三学生可能会出现的这样一些现象,比如,有些学生对于本次考试寄予很高期望的,但是,分数却差强人意,以致精神状态一蹶不振,就此失去学习的信心;由于前一个阶段学习很辛苦,也很紧张,有些学生赶紧要放松一些,以致很长时间都很难恢复原来的状态;有些没有认真地进行总结,或者总结得很马虎,总认为老生常谈,还不如抓紧时间都做些习题和作业;还有些学生在进行归因分析时,把考得不好的原因归结为考试太难,复习的没有考到,教师没教好,运气不太好等客观原因,于是考试之后,没有改变,依然故我。

  这样一些现象,如果不能很好的进行调节,“考试后遗症”就会暴露无遗,这将严重制约着学生的发展。

  高三的人生之路,有许多驿站,期中考试是一个重要的驿站。当到达这个驿站时,我们不免要回望,这一路走来,有坎坷有平坦,有欢笑有泪水,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提供给我们哪些经验/教训,让我们在到达下一个站点时,少一点遗憾多一点欣慰。当我们站在这个站点时,我们不禁要问自己,我是不是真正到达了这个站点,就犹如产品的流水线一样,质量合格吗?质量符合标准吗?我是不是可以向前走了?当我们站在这个站点时,不免要憧憬,下一个驿站在哪里?我该作怎样的准备以及要采取的行动?想,要仰望星空;干,要脚踏实地!

  期中考试过后,高三学生该注意些啥?这里,笔者给出如下一些建议,供大家参考。

  建议之一,不以成败论英雄。考得再好的学生,也有他失误的地方;考得再孬的学生,也有他的闪光之处。因此,真正的英雄不以成败来论。真正的英雄,就是那些能够透过现象看到本质,透过分数看到希望的人。这样,考试就成了一种激励的手段、促进的方法。如何看到希望呢?关键是选准参照系,这个参照系不是别人,而是自己。跟自己原来比,这时会看到希望,会比出信心。

  建议之二,找准自己的节奏。节奏感是高三学生学习生活中很重要的一种感觉。这样的一种感觉,学生总是在不停地调适与校准。经过半个学期的生活,学生基本找到自己学习的一种感觉。感觉很多,其实节奏的感觉很重要。一个有节奏感的人,他充满朝气与活力,同时有很自信,干事的成就感也非常强。通过本次期中考试,哪些节奏需要调整,哪些节奏需要固化,这也是期中考试的一个目的。

  建议之三,落实解困的方法。期中考试不仅仅要激励自己,学生更要能够诊断自己的学习状况,同时一些好的经验或措施能够较好地保留,存在的一些问题或不足,要能够明确。多年来我们发现,每次考试下来,询问学生存在的问题,几乎是一样的,也就是说,这次考试暴露的问题,在下次考试中依然存在。如果这样,旧问题没有很好地解决,新问题有产生出来。这时很糟糕的。所以,暴露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找出暴露出的问题,以及没有寻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当学生寻找到方法之后,又还没有恒心和意志。所以,要有一种与困难与问题战斗到底的决心,解决问题到底的决心。每解决一个小的问题,就是一个小的进步, “小迈步不停步” ,这样蜗牛也能登上金字塔的塔顶,和雄鹰一样,鸟瞰天下!

  当然,如果学生诊断不出自己存在的问题时,或者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时,学会寻求帮助就显得非常重要。此时,不要面子薄,怕难为情。“脸皮薄,吃不着;脸皮厚,吃个够!”其实,自己的问题发现不了、解决不了,这才是伤自尊的事情。另外,学生心里不要存在一种误区,我去向教师/学生寻求帮助时,是给他们制造麻烦,其实不是,而是给他们带来快乐。“助人为乐”,说的就是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建议之四,坚定自己的目标。不能因为一次考试,就调高或调低自己的奋斗目标。因为,一个人的能力/成绩,是一个区间,一般来说,可以上下20分至30分,而且影响考试的因素有许多,而且,学生的目标是经过慎重考虑的。除非,你的目标是随意的,否则目标一般不要轻易变化。正如《少年壮志不言愁》中唱到,“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博激流,历尽苦难痴心不改……”其实,一个杰出的人才,他的许多优异品质都是在人生成长的过程中历练和磨砺而成的。

  高三是一个大熔炉,它能将普通的“生铁”,经过熔炉的高温煅烧与多种反应和千锤百炼,终成我们所期待的“特种钢”。关键是 “生铁”能否承受得住这样的煅烧、反应和千锤百炼!

  正如,丘吉尔一生最精彩的演讲,也是他最后一次演讲。在剑桥大学的一次毕业典礼上,整个会堂有上万个学生,他们正在等待丘吉尔的出现。正在这时,丘吉尔在他的随从陪同下走进了会场并慢慢走向讲台,他脱下他的大衣交给随从,然后又摘下帽子,默默地注视所有的听众,过了一分钟后,丘吉尔说了一句话:“Never give up !”(永不放弃)丘吉尔说完穿上大衣,带上了帽子离开了会场。这使整个会场鸦鹊无声,一分钟后,掌声雷动。

相关文章

期中考试后 我和孩子一起总结得与失

写在女儿期中考试后:妈妈永远是你的坚强后盾

四中名师指导:期中之后期末之前高三语文如何备考

提醒高三生:期中考后信心比分数更重要

期中考试后 九大建议激活你的英语学习

[标签:期中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