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考试题 > 历年政治高考试题 > (政治)五年高考、三年联考:生活与哲学—探索世界与追求真理

(政治)五年高考、三年联考:生活与哲学—探索世界与追求真理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09-11-19 09:53:27

[标签:高考 政治]

  A组  2009年高考题组

  一、选择题

  1.(2009·上海,11)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进程中,我们的主观世界可以得到磨炼和提高。我们的主观世界不断得到改造,就可以推动我们更好地改造客观世界。"这表明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之间是                                                                                     (   )

  A.互作用的关系        B.彼此分离的关系

  C.相互对立的关系       D.完全一致的关系

  答案   A

  2.(2009·上海,22,不定项)当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许多国家传播时,世界各国通力合作,严加防范,以抗击这一流感的蔓延和肆虐。这种实践活动是一种                                                (   )

  A.客观的物质活动       B.纯粹主观的活动

  C.自觉能动的活动       D.社会历史的活动

  答案   ACD

  3.(2009·重庆,28)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党中央、国务院把研制大型飞机纳入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这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举措。为此,国家转变体制机制,坚持自主研发,加强国际合作,优化整合全球资源,成立了国家控股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标志着大型飞机的研制进入实体操作阶段。研制大型飞机的决策和实施需要                                                       (   )

  ①审时度势                ②在分析指导下进行综合

  ③运用系统综合思维方法    ④发挥体制创新的决定作用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答案   B

  4.(2009·重庆,32)一个替政府看门的中学毕业青年,60年锲而不舍地专注于自己的业余爱好――打磨镜片。借助自己研磨的超出专业技师水平的复合镜片,他发现了当时人类尚未知晓的微生物世界,得到科学界广泛赞誉,被授予巴黎科学院院士头衔。他就是荷兰科学家列文·虎克。材料表明                         (   )

  ①实践是个人与社会统一的基础

  ②生活理想是个人全部理想的基础和归缩

  ③人所特有的劳动创造力是人生价值的源泉

  ④获得社会认可是人生价值实现的基本标志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答案   A

  点击下载全部(政治)五年高考、三年联考:生活与哲学—探索世界与追求真理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