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申请美国大学本科 从这六方面来打造自己(图表)

申请美国大学本科 从这六方面来打造自己(图表)

2009-11-19 10:22:20新浪博客

  指导同学们申请美国大学的过程中,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总是千奇百怪的,有关于资金准备的,申请文书的,SAT,托福/雅思,大学选择等等,林林总总,应有尽有。然而,无一例外地,每位学生都会问到这样一个问题:美国大学究竟看重学生什么?我应该从哪几个方面打造自己?

  网络上也一直充斥着关于这一问题的回答,无外乎是“美国大学喜欢有亮点及热点的学生”,“有创新型思维的学生最受追捧”等等,这样的答案对于学生来讲应该不具备多大的指导意义。从我的经验来看,申请美国大学本科,有6大要素是需要学生铭刻在心的,也就是说,对于任何一个准备申请美国大学本科的学生来讲,应该从这6个方面来全方位打造自己:

  第一要素:Standardized Testing(标准化考试):

  标准化考试无非是指SAT, ACT, TOEFL/IELTS。

  SAT成绩正成为美国大学决定录取和评定奖学金发放的越来越重要的参考指标。美国绝大部分大学要求申请者提交SAT I成绩,优秀的大学还会要求学生提交至少两门的SAT II成绩(顶尖大学要求三门SAT II成绩)。可以说,SAT成绩是申请美国大学本科的重要敲门砖。

  随着想冲击美国名校的学生逐年增多,每年,SAT高分者层出不穷,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形下,同学们更需要提早准备,努力备考。

  SAT I对中国大陆的学生来讲,是具有很大难度的,对同学们的词汇量,阅读量,写作水平甚至语法功底都提出了较高要求。SAT I分为数学、阅读、写作3个部分,各部分题目数量,考试时间和分值如下:

SAT考试
SAT考试

  从参加考试的时间来讲,强烈建议同学们在AS年级的5,6月份参加考试,若考试成绩不理想,还可以在A2年级的10月上旬重考一次,这样成绩出来对申请美国大学的提前录取都是来得及的。

  SAT II:建议想冲名校的同学还是要考,但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和精力去准备。大部分中国学生,在背熟相关专业词汇,做几套模拟试题后,都能在SAT II上取得高分。

  第二要素:Academics(学术):

  关于美国大学录取学生的标准,各方人士谈论最多的是“美国大学注重由课外活动体现的综合素质”,其实,美国大学,尤其是常春藤名校,是非常重视学生优秀的学习成绩和扎实的学习功底的。很多名校的Admission Officer都表示,在审核学生条件时,他们会先看学生的硬件条件(即学术成绩),学术成绩过关了,才会看学生的软件条件(综合素质)。如何评判学生的学术能力,美国大学通常从三个方面来衡量:1.GPA,即Grade Point Average的缩写(平均成绩点数)。在申请学校时,GPA十分重要,美国大学都有最低GPA规定,GPA的算法是把高中各科成绩按等级乘以学分,再以总学分除之。足以可见,学生的高中在校成绩是评估学生学术能力最直接的体现;2.Ranking:即学生在年级的排名;3. Course Rigorous,课程难度:即你在中学阶段所修的课程的广度,难度,还有,你学的是普通高中课程,还是IB, ALEVEL, AP等等。

  第三要素:Application Essay(申请文书):

  申请文书是整个申请环节中最耗时耗力的一项内容,关于它的写法已经到了法无定法的程度。每个大学都规定了文章的主题。有的学校慈悲为怀,只需提交1,2篇文章,有的则贪得无厌,要求学生提交4篇甚至更多。关于Application Essay,我总结了一些小技巧,和大家分享下:

  1.做足Brain Storming(头脑风暴)的工作,把你天马行空能想到的idea都归总到一起,以做素材之用。

  2.多拜读优秀申请文章范文,以扩宽自己的思路。

  3.切题,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如果没有按问题来写,写再漂亮也是白搭。

  4.独创,新颖。如果写得比较有创意,再枯燥的主题也能写出彩。比如,写自己参加体操比赛的经历,有人开头平铺直叙:我为了参加某次体操比赛,努力训练了许多周。很boring,但若写成:我在清晨五点钟醒来,投入到汗水,眼泪,鲜血混成的高低杠中去,因为我梦想着要把省体操比赛战利品捧回到我的家乡来。一下子就夺人眼球了。

  5.做自己,写自己。除了描述出对你而言有意义的经历事件之外,也写出你的感悟和思想。

  6.不要太刻意弄许多大词,新词,怪词。有些同学的文章老师需要边翻着词典才能读得懂。实在没有太多必要。其实你的语言功底TOEFL/SAT分数证实地更有效。

  7.使用些形象化的描述,创造比较生动的意像。因为整片文章需要你鲜活的经历作为evidence,如果你写经历都写得干巴巴,还能指望文章打动谁?

  8.一定要花大力气开好头。因为招生官看一篇文章通常就2-3分钟,我们必须利用好开头去吸引他们的注意力。两个要点:1.不要在开头就为全文做好了总结,有些同学一开头就写,去年暑假我参加了残奥会志愿者活动,从这次活动中我学会了如何与他人沟通协调。问问自己为什么别人在看了你的开头后还愿意继续读完全文,如果开头就做好总结,那也没有必要读完全文了。2.开头可以留下点悬念,阴谋。

  9.每篇文章必须有而且只能有一个focus。

  10.要有过渡和承接,使得文章进展地流畅,这些过渡不一定要是in addition, therefore,so之类的写雅思作文用的词。过渡的要自然。

  11.结尾也很重要。结尾是给招生官留下最后印象的一部分。不要使用in "in conclusion, in summary, to conclude之类的总结词。建议大家写得稍微幽默一点,招生官每天读文章读的很累,好不容易把你文章看完了,如果能在最后让他幽默一笑,嘴角犯上一丝笑容的话,说不定就让他记忆深刻了。可以巧妙的和开头相呼应一下。

  12.写好了,把文章晾一段时间不看,一周半个月过后再捡起来看这是不是你想要写的主题。

  13.写好了一定给认识你的人看看,让他们评价这文章写得是不是最真实最独特的你。

  14.修改修改再修改。

  第四要素: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课外活动):

  美国大学很重视学生课堂以外的表现,这些内容常常通过课外活动(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来体现。如果你有惊人的重大的社会活动经验并且在其中扮演过重要角色那是最好不过的了,比如你参加了全球青年领袖峰会,并在会中被同学们选为大会主席。如果没有参加过大规模活动,更没有扮演过重要角色也不用气馁,因为活动本身并无重要不重要之分,美国大学看重的不是活动本身,而是学生在这个活动中究竟做了哪些实事,是不是认真努力地为之付出了。

  第五要素:Recommendation Letter(推荐信):

  大部分美国大学都需要三封推荐信,尽量从不同的角度来评论申请者,但切记要与学生自己的申请材料一致,不要出现自相矛盾的尴尬状况。

  第六要素:Interview(面试):

  一些优秀的综合性大学和文理学院会实地考察中国的申请者,会提供至少一次的Alumni Interview(校友面试),大学面试不和你的英文水平有关,但跟你的整个人的综合素质和临场应变能力有关。面试对于大学而言,是增加一个直接了解学生的机会。对于学生而言,既是进一步了解学校的机会, 也是进一步表现自己的机会。面试的形式通常很随便,没有标准的问题和答案。

相关链接:

专家解析:2010年留学市场六大关键词

美国大学欣赏什么样的中国学生?

视频:美国大学开学的盛大场面

美国大学青睐特长生 SAT学生很容易达标

看看美国大学开学必做10件事有哪些

[标签:大学 诊断活动]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