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考试题 > 历年历史高考试题 > (历史非课改区)五年高考、三年联考:祖国历史的开篇--先秦

(历史非课改区)五年高考、三年联考:祖国历史的开篇--先秦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09-11-20 09:28:30

[标签:历史 高考 课改]

  1.(09全国Ⅰ卷文综12)古人在分析姓氏起源时说:"氏于国,则齐鲁秦吴……氏于字,则孟孙叔孙;氏于居,则东门北郭。"由此推论,司马、司徒等姓氏应源自                                       (        )

  A.官名         B.爵位        C.谥号        D.行业

  答案  A

  2.(09全国Ⅱ卷文综12)关于中国姓氏起源,唐人柳芳说:"氏于国,则齐鲁秦吴;氏于谥,则文武成宣……氏于事,则巫乙匠陶。"由此类推,王、侯、公孙等姓氏应源自                                 (        )

  A.族号     B.邑号        C.爵号     D.官号

  答案  C

  5.(09浙江文综12)隶书是我国书法的五种主要字体之一,它                                (        )

  A.源于殷商时期的甲古文和金文

  B.始于秦朝,李斯以该字体书写了《秦始皇廿六年诏铭》

  C.变化最为丰富,最能表现书法写意性

  D.常用于书写古代官方文书,故又称正书

  答案  C

  6.(09江苏1)"九鼎既成,迁于三国。夏后氏失之,殷人受之;殷人失之,周人受之。"其中所说的"九鼎"之所以被广泛重视并在夏商周流转,主要因为它是                                           (        )

  A.反映民心民意的凭据         B.国王祭祀的重要礼器、

  C.青铜工艺水平高的标志       D.王朝统治权力的象征

  答案  C

  点击下载全部(历史非课改区)五年高考、三年联考:祖国历史的开篇--先秦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