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2010备考指导:给北京文科生的建议(含案例)

2010备考指导:给北京文科生的建议(含案例)

2009-11-20 09:55:26新浪blog文章作者:祝云天

  最近分析了一些试卷,同时拿到海淀全部重点中学的分数统计,觉得今年文科学生遇到的问题似乎比理科学生严峻一些,三大科总体来说和去年的学生差不多,但是历史、地理、政治这几科,对一些学生来说,考试还是有难度的。为此,我在这里给文科学生一些可行性的建议,希望对于处于复习中的文科学生有帮助。

  史、地、政三科真得难吗?那么为什么大多数学生觉得很难得到高分,甚至一些学生还不及格?我觉得文综并非想象的那么难,也并非知识点那么多、需要大量背诵就能解决问题的,如果那样的话势必会影响学生的心态和学习效率。从各学校的进度来看,第一轮复习已经过半,那么可以说涉及到的具体知识点也是占考纲的一半,所以从期中成绩上看,我对一些文科学生的成绩很不满意。但是我坚信只要他们在复习中不断的完善自己,那么在以后的复习和学习中一定会取得成效。

  一、文科学生遇到哪些具体的问题?

  我从试卷分析上看,还有从我现在接的学生现实情况来看,我觉得他们遇到的问题也很明朗,总结起来,通过考试可以联系到平时的学习方法、状态等方面。有下面的一些问题是文科生必须面对的:

  1、浮躁心理比较强,基础掌握得不牢固。

  文科的知识点确实很多,但是只要你理解了,并且找准属于自己的记忆方法,同时注意归纳和总结,那么一定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我发现一些学生用的学习资料都有问题,其实我建议基础不好的学生可以买《学生基础手册》上面讲得很细致很透彻。但是我担心的就是大多数学生不会看书,不会看资料,因为看了也很难记得,时间一长看与不看是一个样的,我在给学生讲课的时候也提到这些问题,并教他们如何把握知识点,并预测考试的考点甚至题型。

  我给一些重点中学文科生讲课的时候,发现一些学生基础部牢固是由于对知识点没有理解,甚至对整个知识点也不理解,没有建立兴趣,枯燥的记忆,形成了恶性循环,所以我们应该通过理解某块知识点,打开这个结。我在随后编辑2010年文科资料的时候详细讲这些。

  2、死记硬背较多,逻辑推理能力欠缺。

  不知从何时起,一些人觉得学文科就是需要背诵,只要背诵好了就能得高分。但是要知道现在高考命题制度已经改变了,要求理解方面的知识和题型变多了,说白了就是照书抄也很难抄到合理的答案。那么要求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应该把握知识点之间的普遍联系,构建知识网络,并联系到相关的问题,这次考试,尽管一些学校自己命题,可是通过学生的试卷还是能看出这个典型的错误的。所以说文科不是通过死记硬背就能解决问题的,要想拥有较强逻辑推理的能力,就必须学会构建知识点之间的普遍联系。

  3、一些学生审题不仔细,获取信息错误导致一些不该错的题目出错。

  这个问题是学生的习惯问题,一个没有好的学习习惯和考试习惯的学生,不可能在考试中得到较高的分数,所以一直强调,全面思考、细致答题,每一个学生在考试中一定要有追求完美的思想,才能更好的注重好细节,要不这个细节非得导致你溃败不可。

  4、答题层次不够分明,要点有遗漏,甚至答案不准确。

  毋庸置疑,对于文科生来说,我觉得北京考生中有绝大多数学生对文综大题的作答,把握得不合理,特别是政治和历史大题,例如材料分析题。那么如何答好材料分析题呢?我在这里作一个详细的讲解:

  比如说我们在拿到政治材料分析题的时候,首先不管怎样我们的分析问题和解答问题的思维程序不能乱,就是要做到提炼信息、加工信息、解决问题。从最近几年北京高考文综卷命题特点来看有些政治学科的材料分析题设三个方面的问题,从经济、政治、哲学三个方面设置小问,再综合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分析和阐述问题的能力。

  A、政治材料分析题的题型特点是什么?

  这样的题型一般由三个方面组成的,分别是情境、设问和立意。情境就是所涉及到的与政治、社会、经济生活中的热点材料以及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为材料背景。设问就是试题一般有几个小问组成的。立意就是试题考查学生运用知识分析、解决某个实际问题的能力。这类题型的突出特点就是注重能力的考查,题目设置的角度灵活多变,源于教材又高于教材。按照高考命题要求,考查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炼信息、加工信息、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B、用什么样的方法才能答好这样的题?

  在文科考试中,有一句话很关键:技巧是形式,关键看能力,能力强不强,关键看基础。

  a、答题的总体要求:

  思路要明确——就是明确答题的具体方向;

  联系要切实——就是辐射试题的知识背景;

  逻辑要严密——就是分析推理要有理有据;

  层次要清晰——就是推敲试题的答案要点。

  b、答题的总体步骤:

  (1)、审题(定点):审材料,就是要先明白材料的层次、中心观点、材料间的关系;审问题,就是要了解问题的考查角度、指向、特殊的限制和要求等。

  (2)、切题(联系、梳理):就是联系知识、选择内容、构思答案。

  (3)、答题:事理结合、导出观点、要点完整、同时在答题中一定要注意估算分值,例如一个10分的问答题,绝对不可能一两句话,或者一两个要点作答好就可以拿到全分的,这次考试不就说明了这点?

  此外,在答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语言规范、书写认真、卷面整洁。同时答题要有层次性、逻辑性,争取做到要点化、序号化、段落化。还有恰当的运用学科语言,突出创新意识,体现新课改所提及的人文精神,反映时代和社会主题。

  c、答题技巧:

  “戴帽”——点题,观点明确,方向准确。具体做法是:观点、论点尽量尽量写在答案的前面位置,避免阅卷老师没有看到要点导致考试失分,同时有必要的加入一些切入语,增强整体感。

  “标号”——尽量在每一个要点钱标上序号,让要点更加清晰化。

  “采点”——挖掘材料中每一个有效信息,运用准确的知识点和规范的语言答题。

  “扣料”——扣住题眼,引用材料,每个角度要紧扣材料分析,不要观点和材料脱节。

  “挖坑”——进行多角度,全面的思考问题,以免漏洞出现。

  C、此外,答题务必做到简洁化,不是要点的简洁,而是要求我们用简练的语言组织答案,原理加上解析。遇到这样的题目,尽管思维多样化,但是从命题角度看,知识点表达的模式,还有思路还是可以确定的,所以说并非材料题就是拿不到高分,只要我们不断的总结、反思、练习和运用,一定能把握好这样的题型。

  例题分析:(例如随着新课改的推行,和一些高校的自主招生制度的改革,一些政治材料分析题现实化,随便举个例子就可以设置一个问题。)

  东方网:记者2009年11月18日,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从20日起,北京市将调整非居民用水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并实现工商业和服务业用水同价。

  据悉,非居民用水水资源费每立方米将上调0.22元,污水处理费每立方米将上调0.18元。

  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调整后,北京市工商业和宾馆、饭店、餐饮业用水价格分别由每立方米5.60元和每立方米6.10元统一调整为每立方米6.21元。行政事业单位用水价格由每立方米5.40元调整为每立方米5.80元。洗车业、纯净水业用水价格由每立方米41.50元调整为每立方米61.68元,洗浴业用水价格由每立方米61.50元调整为每立方米81.68元。

  据介绍,近年来北京市水资源量持续减少。近10年来,共有9年降水量低于多年平均水平,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

  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水资源和污水处理费调整的主要目的就是针对当前北京市水资源紧缺形势,建立和完善以合理配置水资源、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为核心的水价机制,充分发挥价格机制对用水需求的调节作用,提高污水再生利用水平,鼓励节水型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据了解,北京市居民水价也将进行调整,将于近期召开北京市居民水价调整方案听证会。

  (1)运用政治生活的有关知识谈一下你对听证会的理解。

  (2)加入你所在的北京相关部门准备为调高自来水价格召开听证会,请你为听证会设计一下程序。

  分析:拿到这个题目以后,估计一些学生已经懵了,特别是那些死背书、死读书的学生,其实只要我们能更好运用上面的解题方法就能解答出这样的问题。

  首先我们要阅读材料抓住中心,尽管这个问题很简单,也得仔细阅读材料,同时可以概括它的中心意思。

  其次是审请设问,抓住限制次,例如说“政治生活”,“理解”。例如听证会一定与民主有关,而立足点又是人民群众的利益,还有透明、公开,调动人民参与决策的积极性等。

  第三找到设问与材料的结合点找到到框架,为此再结合一些具体的方法我们不难组织出答案:

  (1)a、参与价格听证会是公民参与民主决策的重要形式,举行价格听证会就是为了决策利民。

  b、举行价格听证会有助于决策者充分发扬民主,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决策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有利于公民对决策的理解、提高落实决策的自觉性。

  c、有利于提高公民参与决策的热情,和关心公共生活的政治责任感。

  (2)a、申请人说明北京自来水调价方案、依据和理由;

  b、北京物价局介绍有关的政策、法律、法规、初审意见以及其它的说明情况。

  c、评审机构介绍对申请方案中的财务和成本的评审情况。

  d、听证会代表对申请人提出的提价方案进行论证。

  e、申请人陈述意见以及主持人总结。

  f、听证会代表对听证发言记录进行审阅并签名。

  5.一些学生心理素质较差,考试和学习总是很被动。

  试卷分析来看,一些基础较差和平时成绩波动比较大的学生,在考试答题中底气不足,总是在一些题目面前抱着为难的情绪,持有勉强考试的心理。这样可以折射出在平时的学习中也是很被动的,所以提高效率和答题能力、方法是必须的。

  6、一些学生自然地理基础不牢,在考试的时候不光是运用不灵活,甚至概念原理混淆,还有空间思维模糊,区域特征散乱,时空概念分不清等。这些都是一些学生必须解决的问题。此外还有一些其它方面的问题,以后还会继续总结。

  二、是否期中就和高考分数相似?

  我在理科试卷分析的那篇文章中讲到,以往确实从整体上看,一些学生的高考分数与第一学期期中成绩相近,但是只要学生在以后的学习中解决自己遇到的问题,并且不断的完善自己,那么一定能大幅度提高自己成绩的。

  最近一些学校开家长会的时候,班主任对家长说这些话,我觉得不科学的,一些事情还是事在人为。为此,我连夜写出上面的文章,并非为了鼓励学生和家长,而是我始终觉得,每个学生拥有无限改变自己的机会。但是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例如方法上,考试中,心态上,但是我坚信一旦学生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标签:文科 备考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