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首位校长推荐上北大学生”完美得让推荐失去意义

“首位校长推荐上北大学生”完美得让推荐失去意义

2009-11-20 10:10:00齐鲁晚报

  校长推荐什么样的学生,完全有自主权,是推荐全才还是偏才,校长自有定夺。但既然北京大学给了校长充分的自主权,在当今偏才怪才很难进入高校的现实环境中,校长何不多一点伯乐精神呢?

  南师附中王占宝校长要举荐给北大的学生叫匡超!匡超目前正在接受“公示”,成为江苏校长推荐上北大的“第一人”。

  匡超确实超牛!有多牛,且看:

  在同学眼里,文科生里他理科学得最好,理科生里他文科学得最好!好学生有三种:一、平时学习成绩好;二、学科竞赛考得很好;三、学生活动能力强。一般来说,能做到其中一点就很不容易了,匡超三样都很厉害。

  在老师眼里,从学校三年来学习成绩跟踪下来的结果显示,他是年级第一;是班长,性格很阳光,搞活动能力强;有竞赛特长,高一时就获得南京市英语电视口语大赛一等奖;2008、2009年都拿到省物理竞赛一等奖,今年获得了保送资格;2008年省数学竞赛三等奖、2009年又拿了二等奖!

  通过这些人不遗余力地描摹,匡超简直完美得无懈可击。

  但是,这样的人还需要推荐吗?推荐这样的学生还有意义吗?如此完美的人即使不推荐,难道考北大、清华还不是小菜一碟?进一步说,对这样完美的学生,完全可以面试入学,北京大学应该求之不得,还需要占用推荐的名额吗?

  再说,根据校长推荐制的条款,被推荐的合格者将直接进入面试,面试合格者在高考录取时将享受北京大学一批次录取线下降30分录取的政策。而事实上,匡超今年已经获得了保送资格,如此一来他就不需要参加高考,也就无所谓降低30分录取了,正如匡超自称:“我也是才知道自己被校长举荐到北大,因为我有保送生资格,如果举荐成功,我可以免笔试直接参加北大1月份的面试,只要面试通过我就可以早日圆梦了。”这样一来,校长推荐制的这一条款,也就失去了意义。

  众所周知,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清华大学也自主招生过。比如,吴晗的数学虽然是零分,但因为文史、英文均是满分,被清华录取;无独有偶,钱钟书的数学只考了15分,但英文考了满分,同样被清华录取。这两个人是偏才、怪才,与“文科生里他理科学得最好,理科生里他文科学得最好”的匡超相比,简直逊色太多,但这样的偏才被特录,显然更有意义。否则,吴晗和钱钟书就很难考上清华。

  当然,校长推荐什么样的学生,完全有自主权,是推荐全才还是偏才,校长自有定夺。但既然北京大学给了校长充分的自主权,在当今偏才怪才很难进入高校的现实环境中,校长何不多一点伯乐精神呢?

  相关文章

  江苏出炉首位由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学生

   2010自主招生自荐信和推荐信范文集锦

  推荐:2010年自主招生报考指南    点击查看2009年自主招生简章汇总

[标签:大学 文科 面试 录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