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湖北首名校长推荐北大生出炉 来自农村

湖北首名校长推荐北大生出炉 来自农村

2009-11-20 10:31:09《长江日报》文章作者:黄征



  初中时在湖北省“身边的科学大赛”中获一等奖,2007年未参加中考直接被武汉二中网招,高中阶段获“市三好学生”称号……昨日,我省首名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的学生宋轶凡在武汉二中公示后,引起全校师生热议。

  校方婉拒采访

  记者昨日在该校看到,校园最醒目的地方贴出一张公示:“经学校研究,鉴于高三(6)班学生宋轶凡同学的杰出表现和出类拔萃的学业成绩,决定该同学为我校2010届北京大学自主招生实名推荐人选。”

  虽然校方婉拒了记者的采访,但通过师生和家长,记者了解到这个来自黄陂区农村的女孩从小到大都是一个善于学习、谦逊朴实的学生。

  同学:她经常考年级第一

  记者在校园里碰到高三(2)班一男生,问他是否知道宋轶凡。这名叫张满的男孩说:“听说过啊,她很厉害的,经常考年级第一。”

  和宋轶凡同班的男生谢翱说:“她成绩很好。平时大家有什么不懂的去问她,她都很乐意讲解。祝愿她能顺利考上北大!”

  另一名和宋轶凡同寝室的女生说,宋轶凡才16岁,但生活自理能力很强,平时学习、生活都很有规律,晚上10时多就睡觉了。

  班主任:她不是死读书的孩子

  宋轶凡的班主任刘友平告诉记者,宋轶凡各科成绩都很均衡,没有“跛腿”学科。她高一年级有段时间成绩下滑了,那时很多同学都不敢问老师,她却主动找到各科老师谈自己的问题,找到方法后,进步就很快了。

  刘友平说,宋轶凡没有走竞赛的路子,学习很扎实,而且一开始就把北大当作自己的目标。

  今年暑假,宋轶凡和学校另3名学生入选“安生中国创新英才训练营”,本来有机会与剑桥大学、哈佛大学等世界名校直接对话、交流,后因甲流训练营活动取消。不过,宋轶凡告诉老师,她一点也不遗憾,还笑着说自己可以在暑假安排好学习,准备高三联考。

  刘友平说:“宋轶凡不是死读书的孩子,她的综合素质很全面。有一次班会以‘厕所文化’为主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她大胆走上讲台,思路清晰地阐述自己的观点。”

  母亲:陪她玩的时间比学习多

  宋轶凡的父母都在黄陂区农村一所初中教书。她的母亲昨日在电话中说,虽然自己教数学,但很少主动辅导女儿,也从不送她去培优,就是希望培养她自主学习的习惯。

  这位母亲说:“女儿读小学二三年级时,她有问题可以问我,但我不检查作业。老师要求家长签字,我只签上自己的名字,检查作业的任务让她自己完成。”

  这位母亲还告诉记者,女儿从小到大,自己和丈夫陪她玩的时间比学习多,比如打扑克、下五子棋,给她念儿歌、读唐诗,但从不强迫她学习。

  校长实名推荐本质是改良

  全国39所中学获北京大学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消息一出,舆论沸腾。质疑压倒赞同,几天前,武汉大学前校长刘道玉认为这一做法肯定失败。但南京师范大学附中推荐学生已经产生,理性与现实之间遭遇矛盾。对此,我们怎么看?

  嘉宾

  徐学俊 湖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靳岳滨 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担忧是否合理

  肖擎:有人担忧北大的做法会搞乱国家的高考招生制度,这种担忧合理吗?

  靳岳滨:我觉得不合理。即使不搞实名推荐,也还有自主招生,高考每年还要举行。第一次推荐的学生的素质、水平可能还靠得住,就像第一批院士评选,大家都觉得有分量,但以后的情况就难说了。当然,这种推荐与美国不一样,美国是把推荐名额给那些门槛很高的少数族群,他们的通道少得多。

  徐学俊:数量上比较少,大家都看着呢,这样的担忧没必要。况且,也不是校长一个人说了算,充其量这是对于目前考试制度的一次微调。

  公平问题

  肖擎:只选39所中学是否体现不公平?

  靳岳滨:北大这么考虑,我想很可能是对这些学校保送的学生建立起来的信赖。它有自主权,完全可以选择把推荐权交给哪些学校。1所也好,39所也好,对北大而言,这是让优质生源“为我所有”的一种选拔方式。

  徐学俊:北大这一行动主要是试探性的,是一个信号,说明目前的高考制度需要改革了。39所不公平,那多少所才公平?一件事情付诸实施,总会有局限性。所谓公平不公平,在数字上细究起来只能是无解,钻了牛角尖。

  校长的风险

  肖擎:校长一权独大是否天然隐含着危险?

  靳岳滨:必须明确一个问题,校长实名推荐的本质是改良而不是革命,革命就是取消高考,改良就是有限度地调整。“文革”时期也搞推荐上大学,但那是把专业化的、需要专门知识经验的文化权力草率地交给了“群众”,而“群众推荐”很快变为“领导推荐”,随意性的“自由裁量权”极大。现在校长实名推荐是北大对中学校长有一个基本信任,请仔细掂量实名的分量,一个人的决定权被加上巨大的风险和压力,他肯定会权衡,一有闪失,就搞砸了。考虑到这一点,对校长一人推荐大可不必那么担忧,但让更多人有推荐权,这就是另外的问题了。

  信任的断裂

  肖擎:对现状不满,对改变也不满,当人们习惯性地对一个事情表示“反对”时,是否说明信任已经断裂,这是一个特殊问题吗?

  靳岳滨:当下社会,权钱交易是普遍存在的现实问题,利益勾连不断刺激着人们。以前我们讲“从前门进来的不一定都是好人,从后门进来的也不一定都是坏人”,现在情况变了,人们可能对前门、后门进的都会有怀疑,这是长期造成的一种信任困境,左也不是,右也不是,总之迈出步子就感觉不对。但不管怎么样,我们还要注意一个问题,不要把孩子推到风口浪尖,让他们承受改革的代价。

  徐学俊:这不仅仅是教育领域的问题,这是社会问题在教育领域的投射。人们并不怀有恶意,但这种对立显示了信任作为社会基础资源的不可或缺性。

[标签:高考 大学 教师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