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历史教案 > 高二历史教案:新文化运动2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历史教案:新文化运动2

来源:高考网 2009-11-21 23:14:45

[标签:历史 高二 教案]

  2.胡适与《文学改良刍议》

  胡适(189l一1962),安徽绩溪人。他积极参加新文化运动和文学革命运动,强调"建设新文学论"的惟一宗旨,只有十个字:国语的文学,文学的国语。他强调、以白话文代替文言文作为正式的文学语言,为以新文学代替旧文学打开了缺口,对开展文学革命和创建新文学起了重要推动作用。他还率先进行白话文学的创作,发表了几首新诗,成为现代文学史上第一批新诗。五四运动后,他反对马克思主义的传播。

  1917年1月,胡适在《新青年》上发表《文学改良刍议》一文,指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学,文言文作为一种文学工具已经丧失了活力;中国文学要适应当时的社会,就必须革新语体。为此,他系统地提出了文学改革的主张,即提倡白话文,反对文言文;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胡适的倡议得到了广泛的响应。钱玄同、刘半农(创造了"她"字)、李大钊等也积极提倡写白话文。

  刘半农(1891一1934),江苏江阴人。1911年辛亥革命时,曾在革命军中任文书。他积极参加《新青年》编辑工作。1917年主张用白话写诗,注重群众口语,向民歌借鉴,是早期新诗的提倡者和实践者。

点击下载:http://files.eduu.com/down.php?id=271921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