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历史教案 > 高二历史教案:中国资本主义的产生发展和半殖民半封建社会的形成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历史教案:中国资本主义的产生发展和半殖民半封建社会的形成

来源:高考网 2009-11-22 23:44:00

[标签:历史 高二 教案]

  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工业在近代中国经历过两次短暂发展时期。

  (1)第一次是甲午战争后,1895-1898年中国民族工业获得初步发展。①原因:帝国主义资本输出进一步破坏了中国的自然经济,为工业发展提供了客观条件,清政府为扩大税源也放宽了对民间设厂的限制。②影响:资产阶级开始作为新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掀起了救亡图存的维新变法运动和推翻清王朝的革命运动。③认识:由于帝国主义资本输出的加剧和瓜分中国狂潮的掀起,中国资本主义工业受到严重阻碍。

  (2)第二次是1912-1919年进一步发展时期。①原因: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帝制,使资产阶级大受鼓舞,倡导实业救国;"一战"期间帝国主义也暂时放松了对中国的经济侵略。②影响:资产阶级要求实行民主政治,反对军阀,掀起新文化运动;促使无产阶级队伍壮大,为中国共产党成立提供了阶级基础。但"好景不长",一战后,帝国主义又卷土重来,使资本主义工业重新受到列强的压制而变得萧条。③综上可见,资本主义作为新兴的生产方式具有顽强的生命力,一有机会就会发展,而封建势力,尤其是帝国主义侵略势力是民族资本主义发展的最大障碍,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资本主义不可能得到充分发展。

点击下载:http://files.eduu.com/down.php?id=272244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