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北大自主招生:关于面试

北大自主招生:关于面试

来源:北大招生网 2009-11-24 14:22:14

[标签:自主招生 面试]

  在介绍之前,还要提醒大家,自主保送生选拔是在通过高考招生之外选拔新生的一种新的尝试,它的具体形式和内容上也一直在不断调整以使选拔结果更符合学校对学生的综合要求。而我们在这里提供的信息都是根据以往的面试信息汇总整理而成,并不能够确保今后的面试也会依照完全一致的形式与内容进行。

  一、面试地点和注意事项

  把考生汇集到北大进行面试,有利于让不同地区的考生在同一环境下交流沟通,从而使北大的老师在更大的范围内进行对比、评价。而且,集中进行面试有利于北大的老师把握相对统一的尺度。对于考生和家长而言,到北大参加面试还有机会聆听北大招生办邀请的北京大学著名学者做的讲座,参观北大校园。

  面试前,会有统一的招生宣讲会,解读当年的政策方向和一些常见问题,请考生和陪同家长尽量参加招生宣讲会,以获得更加权威和及时的信息。

  二、面试形式

  我们以2006~2009年的面试介绍面试相关情况。面试形式主要是学生与一组老师在规定的时间内就一定的话题进行讨论。五位考生组成一个小组,由三位老师一起面试。老师们首先请同学们做自我介绍并提一些非常简单轻松的问题以展开对话,然后选定一个话题请某一位学生回答或发表看法,这位同学回答完毕后其他同学可进行补充。这种考察并不局限于单一的提问与回答,老师们可能会就考生的回答与其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也有可能就感兴趣的地方进行追问。考生可以在规定的时间之内与老师就这些问题进行充分的交流和探讨。

  老师们可能对每个同学都提问,当然,具体情况由老师们掌握,他们会以是否已经充分了解考生的特点和水平为依据,整个面试以讨论的形式进行,一个小组总共的时间约在五十分钟。

  为了保证面试的水平,面试的专家都是由各个院系推荐的,语数外史地政理化生等学科相关院系5位,其它院系3位。一般这些老师都是在学术上比较有成就的博士生导师、院系主管教学领导等。为了保证面试的公正,面试专家小组是提前划分的(保证每组文理老师都有),但是具体这一组老师将在那一间考场面试哪一些同学,都是在面试当天由各面试专家小组组长抽签决定的,而且每一场考试前均重新抽签。因而不管是参加考试的老师还是同学均无法知晓自己将面试谁或被谁面试。

  很多同学十分关注以往面试的试题。北大每年的自主保送考试考题在考试结束后均提交北京大学保密办公室处理,大家获得的那些“试题”大都是参加考试的同学凭借印象记录下来的。还有就是一些骗子杜撰的。其实,这些面试的内容每年都会发生变化,具体的试题其实对于考生准备并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尤其是面试,很多话题怎样展开都要由老师根据同学们的现场表达而确定。

  内容上,一部分面试试题主要考察考生对于课堂知识的掌握程度与熟练水平,这些试题与中学基础教育的内容有很强的相关性。但不同于高考的一些试题,面试会从更加灵活的角度考察学生掌握课堂知识的广度与深度,并不要求死板地按照课本的内容进行回答,而更重要的是就一定的课堂知识进行运用延展和发散。比如:“如何区别两条外形一模一样的磁铁棒和铁棒”、“你对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之间的关系是如何看待的”等。

  另一部分试题则来源于课本之外,这些试题旨在考察考生对于社会、国家与世界的关注程度。试题的来源非常广泛,从新闻时事到生活常识等,涵盖面广,考察全面。相信,对于拥有广阔知识面和良好综合素质的考生而言,回答这些问题并不是一件难事。面试大部分试题都是开放性的,并没有绝对的正确答案。考生在回答时完全不必像在回答高考试题一样遵循过多的模式与套路,可以在试题要求的范围内开放地进行作答,并充分展现自己的风采。

  三、外语类提前招生的面试

  外语类提前招生的面试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单独举行,面试分为英语面试、中文面试和发音考察三部分。考察方式为一个学生与10个以上的不同外语系的老师进行面试。

  英语面试中,学生需要阅读一篇给定的英语文章,了解大意并且回答几个问题,包括词汇、文章主旨等,并且考察英语的发音。

  中文面试中,主考官会就一些问题询问学生,有的会侧重时事方面,而有的会侧重个人方面。

  最后的语音考察,会对你所面试的语种进行一些发音方面的考察,主要看是否有学习语言发音上的障碍,例如无法就该语言的某个音进行准确的发音,相信对于各位学习外语的中学生来说,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四、面试准备

  对于很多同学来说,面试是比较陌生的。作为一种考试选拔的方式,面试有助于更好地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进行评估,同时也对考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考生不仅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组织答案并进行阐释,而且回答完毕之后也并没有更多修改与改进的机会,因此考生在面试前需要做的最重要的准备,就是克服对于面试的紧张感和不适应感。老师们在面试当中考察的,也不仅仅是你回答的内容,还有你的精神状态,性格风度等等。

  建议通过一些简单而实用的方法,比如:模拟面试环境与场景等,来克服不必要的过度紧张,并提高口语表达能力和短时间内组织回答的能力,来让自己能在面试时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此外,多关注社会问题、时事问题,关注自己中学所学以外的问题,不仅是为了北大的面试,也是为了自己的综合素质的提高。

  往年的面试中,根据一些同学的反映,各组的面试气氛会有一定差异,这有两个影响因素。一方面,不同的老师倾向的面试方式可能不同。老师们可能对每个同学都提问并参与到同学们的讨论当中,也可能会站在旁观者的角度观察同学们的讨论,可能满脸笑容地营造一种非常温馨的讨论气氛,也有可能会板起面孔提出一些非常刁钻的问题。但是,面试只是一种选拔人才的形式,北大的老师可能表现得很刁钻、很严肃,或者对同学们讨论中的某些情况不加控制,但老师们这样做的目的并不是要难为大家,也不是缺乏面试经验或不近人情,只是运用不同的考察方式来考察同学们不同方面的特点和能力。所以不要因此过于担心,大胆去说,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就可以了。

  另一方面,每组同学性格特点上的差异,也会导致面试气氛的差异。有些组的同学性格比较拘谨,有时会有冷场的现象;有些组的同学会非常和谐地互相补充观点;有些组会有同学非常渴望展示自己,总是抢着说话;有些组的一两位同学愿意成为讨论的积极组织者;而有些组的同学比较喜欢辩论,经常出现不同思想的碰撞。这就需要同学们根据具体的情况,发挥智慧灵活把握了,当面对冷场、其他考生抢话、自己的观点被反驳等局面时,要找到合适的处理方式。在此也建议参加面试的各位同学,在表达自己观点的时候要注意尊重他人,注意自己的表达方式,并不是一定说得越多给考官印象越好,懂得与人合作和沟通也是非常重要的考察方面。

  五、出行安排

  面试的地点在北京大学校内,对于外地,特别是南方和西部的考生而言,需要及早对于出行有个细致周到的安排,包括尽早预订好往返的火车票或飞机票、安排好住宿地点等,以免出行前或来京后过于仓促,影响面试的发挥。一些生活事项,比如北京大学附近的住宿地点等,考生和家长都可以在北大招生网上进行查阅,如果可能请一定要尽量提前订房,否则会出现没有住处或住得离北大较远的情况,极大影响考试期间的安排。如果遇到具体的疑问,也可以在北大招生网论坛上提出,我们一定为考生和家长提供详尽的解答。行车途中和来京期间,也提醒大家要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

  在北京期间,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面试之外做一些有意义的安排。比如考生可以借前来面试的机会充分游览一下北京大学,感受北大的环境与氛围。同时在面试举行期间,招办会安排一些招生政策说明会、院系宣讲会、教授讲座等活动,我们建议大家都去参加一下,尤其家长们在孩子考试期间应该参加,招生政策说明会上招办的领导会介绍当年自主招生保送生的具体政策,尤其是新的变动;各院系的活动和教授讲座更是难得的直接了解北大各院系的机会,也许听老师们讲一堂课比很多生硬的数据指标介绍都能够帮助您更真切的了解一个院系。

  六、面试评判及最终的资格认定

  面试进行后,面试老师会根据考生在面试中的表现,对考生的面试情况进行评估并打分,招办要求老师对这些分数给出说明并把这些资料汇总,计算出考生在面试中的得分,并结合在笔试中取得的成绩,按照公布的比例把两个部分的分数进行换算并排序,再根据北京大学招收保送生和自主招生的名额数量(名额的确定也需要考虑当年的生源状况),由高到低确定最终通过名单。确定最终通过名单时,自主招生和保送生分省排队统一划线录取,即每个省份内部,自主生和保送生的分数线相同,线上有保送资格的同学可申请成为保送生,也可放弃保送选择自主降分优惠。

  对于面试没有通过,但不太差的同学,北大将给予在高考提档时5分的优惠。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