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试卷 > 高三语文期中试题 > 09年福建省古田一中高三(上)半期考试语文试题

09年福建省古田一中高三(上)半期考试语文试题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09-11-26 09:27:13

[标签:高三 语文 试题]

  福建省古田一中2009-2010学年第一学期高三半期考试语文试卷

  (时间:150分钟                 满分:150分)

  注意:(1)统一用黑色水笔作答;(2)答案务必抄到答案卷上;(3)书写务必工整,否则扣3-5分;(4)请在指定的位置填写班级、姓名、座号、考室号、考室座位号。

  一、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6分)

  1.补写出下列名句中的空缺部分。(6分)

  (1)艰难苦恨繁霜鬓,                            。(杜甫《登高》)

  青泥何盘盘,                            。(李白《蜀道难》)

  (2)佩缤纷其繁饰兮,                            。民生各有所乐兮,余独好修以为常。(屈原《离骚》)

  桑之未落,                            。于嗟鸠兮,无食桑葚。(《氓》)

  (3)                            ,而吾与子之所共食。(苏轼《赤壁赋》)

  故木受绳则直,                            (荀子《劝学》)

  二、古诗文阅读(39分)

  (一)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2-5题(12分)

  八大山人①者,故前明宗室,为诸生,世居南昌。弱冠遭变,弃家遁奉新山中,剃发为僧。不数年,竖拂称宗师。

  住山二十年,从学者常百余人。临川令胡君亦堂闻其名,延之官舍。年余,竟忽忽不自得,遂发狂疾,忽大笑,忽痛哭竟日。一夕,裂其浮屠服,焚之,走还会城。独自徜徉市肆间,常戴布帽,曳长领袍,履穿踵决,拂袖翩跹行。市中儿随观哗笑,人莫识也。其侄某识之,留止其家。久之疾良已。

  山人工书法,行楷学大令、鲁公,能自成家;狂草颇怪伟。亦喜画水墨芭蕉、怪石、花竹及芦雁、汀凫,翛然无画家町畦②。人得之,争藏弆③以为重。饮酒不能尽二升,然喜饮。贫士或市人屠沽邀山人饮,辄往;往饮,辄醉。醉后墨渖淋漓,亦不甚爱惜。数往来城外僧舍,雏僧争嬲④之索画;至牵袂捉衿,山人不拒也。士友或馈遗之,亦不辞。然贵显人欲以数金易一石,不可得;或持绫绢至,直受之曰:"吾以作袜材。"以故贵显人求山人书画,乃反从贫士、山僧、屠沽儿购之。

  一日,忽大书"哑"字署其门,自是对人不交一言,然善笑而喜饮益甚。或招之饮,则缩项抚掌,笑声哑哑然。又喜为藏钩拇阵之戏,赌酒胜则笑哑哑,数负则拳胜者背,笑愈哑哑不可止,醉则往往欷歔泣下。

  予客南昌,雅慕山人,属北竺澹公期山人就寺相见,至日大风雨,予意山人必不出,顷之,澹公持寸札曰:"山人侵早已至。"予惊喜趣呼笋舆,冒雨行相见,握手熟视大笑。夜宿寺中剪烛谈,山人痒不自禁,辄作手语势。已乃索笔书几上相酬答,烛见跋⑤不倦。

  赞曰:世多知山人,然竟无知山人者。山人胸次汩浡郁结,别有不能自解之故,如巨石窒泉,如湿絮之遏火,无可如何,乃忽狂忽喑,隐约玩世,而或者目之曰狂士、曰高人,浅之乎知山人也!哀哉!(邵长衡《八大山人传》)

  [注]①八大山人:明末清初著名画家朱耷晚年的自号;朱耷是献王朱权九世孙。②翛(xiāo)然无画家町畦:自由自在不受画家规矩的约束。③弆(jǔ):收藏。④嬲(niǎo):纠缠。⑤跋:通"茇",蜡烛根。

  2.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 胡君亦堂闻其名,延之官舍              延:邀请

  B.贫士或市人屠沽邀山人饮                屠沽:宰杀牲畜买酒

  C.属北竺澹公期山人就寺相见              期:约定

  D.乃忽狂忽喑,隐约玩世                  隐约:潜藏、依稀

  3.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3分)

  A.久之疾良已                    士友或馈遗之,亦不辞

  B.吾以作袜材                     以故贵显人求山人书画

  C. 临川令胡君亦堂闻其名          裂其浮屠服

  D.乃忽狂忽喑,隐约玩世           乃反从贫士、山僧、屠沽儿购之。

  4.下列句子中,全都能表现八大山人内心愤激郁结的一组是(        )(3分)

  ①一夕,裂其浮屠服,焚之,走还会城

  ②忽忽不自得,遂发狂疾,忽大笑,忽痛哭竟日

  ③士友或馈遗之,亦不辞

  ④贵显人欲以数金易一石,不可得

  ⑤独自徜徉市肆间,常戴布帽,曳长领袍,履穿踵决,拂袖翩跹行

  ⑥已乃索笔书几上相酬答,烛见跋不倦

  A.①②⑤         B.②④⑥         C.②③⑥         D.③④⑤

  5.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作者通过描写人物言行来表现其丰富的内心世界,塑造了八大山人这一明代遗民形象。B.文章重在写八大山人工书善画的才华和志不得伸的命运,来为天下不得志者发叹惋。

  C.本文写到八大山人与作者在风雨之日相见的情景,含蓄地表现了山人孤独寂寞的心境。

  D.末段模仿太史公笔法,表达了作者对八大山人的同情和山人不被世人真正了解的慨叹。

  点击下载全部09年福建省古田一中高三(上)半期考试语文试题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