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2010年高考志愿填报七个基本步骤及注意事项

2010年高考志愿填报七个基本步骤及注意事项

2009-11-26 10:44:52E度社区

  填报志愿基本步骤:

  我认为除了常规的了解一下高校招生录取线、分数,我认为目前考生最最重要的问题是认真阅读招生章程。因为招生章程里面很多的细节大家可能容易忽略。作为招生章程来说是高校向社会承诺的方方面面的内容,如果考生不仔细琢磨的话会出现一些问题。

  我最近专门研究了一下2009年很多高校的招生章程。其中有几个很重要的关键性问题,我分别从平行志愿和传统梯度志愿说一下。很多高校就承诺在平行志愿调档比例方面,明确说就是100%,按照一般的常规是105%,100%意味着什么呢?就是零退档。只要你服从专业调剂,身体没有受限,基本上可以保证不退档。这些细节考生如果注意了的话,在填报志愿选择的时候,比如很多高校我都非常喜欢,其中具体规定了投档比例的话,尤其是100%,那么可以首选。因为这个可以避免退档的风险。

  第一步是思路正确,正确的填报志愿。

  第二步就是认真做好准备,准备当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了解招生章程。

  第三步就是填报志愿的实战技巧。我认为应该分为三步

  第一有一个思想准备思路,保持连贯,有一个好的思想,先进理念在做支撑,指导你的填报志愿;

  第二步认真做好准备,收集各种信息。

  第三步就是把握一些填报志愿的规律、技巧,来填好自己的志愿。

  高考志愿填报七个基本步骤:

  [一]考生考后估分

  这个针对的是估分填报志愿省份有三大战役,如果是知分填报志愿的省份就是两大战役了,黑龙江就是这种。考后估分填报志愿,准确是关键,怎么才能估分准确。第一,进早进行。第二估分的时候应该自己独立做一遍,不要对答案估分,因为容易受答案影响,所以自己独立做一遍,对着答案。(但也针对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法,总之适用于自己的方法就好)

  [二]了解高校录取分数

  填报志愿的步骤,还有一个做的工作,就是要把最近三到五年,他希望就读的这些高校录取分数线进行一个了解。这个分数线有几个,一个是院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一个是你喜欢的专业的分数线,还有院校平均录取分数线。

  对平行志愿填报的省份来说,平行录取分数非常非常重要,如果我希望就读某一个专业的话,你重点要看的是这个专业最近几年的录取分数线,一般要看三到五年才能找出它的规律,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另外就是如何估计自己得分数,究竟能不能上学校的调档线,我提出一个相对分的概念。所谓的相对分,省控线是550,我考了560,用560减去这个省控线就是绝对分,10分。如果我选择了学校,就看最近几年的录取分,如果也在省控线10分以下,我几乎就可以读这个学校,应该说问题不是很大。如果超出10分相对分的话,可能填报这个院校就有一些危险。在平行志愿这个角度可以冲一下高于自己几分,10分左右的院校。但这个冲还是有策略,有方法,明确规定不退档的情况下我可以首先选择,另外就是高于几分,10分的院校进行选择也不是不可以,因为后面还有保护措施,ABCDE,有的省份可能还要多一些。

  第一个志愿选择从A志愿、B志愿、C志愿等等冲一冲,稳一稳,填报比较稳妥的学校,相对分相对来说低于高考成绩的相对分,后面做一些保护性的措施,还要保一保,比如20分,甚至30分左右。

  但我在这里提醒考生的是,千万不要仅仅以分数选择院校,还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也许我选择的院校,它的分数并不是很高,但是我非常喜欢,那么也可以把它放在A志愿或者是梯度志愿的第一志愿,平行志愿的A志愿。

  尤其是二本院校,虽然是二本院校,但它的很多专业是全国重点学科,为什么不可以选。尤其是这个专业又是我非常喜欢的。这种院校相对来说录取分数低一些,对于考生来说刚刚上线,或者上线不多的考生,选择也类院校,又是我喜欢的,这是非常非常好的选择之一。

  [三]如何利用学校历年分数线

  你始终掌握一条线,就是相对分,始终掌握这条原则。比如最近这三到五年平均都在30分左右,录取分数线与省控线的分差都在30分左右,我的高考成绩也在30分左右,我的实力跟院校录取的情况基本上差不多,要稳妥的话可以稍微低一下,冲一下的话可以稍微高一些。但不能只看一年。

  刚才的是平行志愿,顺序填报志愿当中也是这样,以黑龙江考生为例,计划册,计划大本后面有服务最近一两年的分数线,要把这个分数线转化为相对分数,你所预报学校的录取最低分数线减去当年的批次线,这就出现一个分差。像吉林大学的文科在黑龙江一般就是3、40分,有时候20多分,这就非常非常稳。

  还有一个最最重要的问题,我要提醒考生,如果我得分数估计能读这个学校,但是千万不要忽略了有的院校有规定,比如说北京化工大学,就规定所有的考生,单科成绩必须在及格分数以上,可能总分可以,但某一科不及格也不行。兰州大学规定语文和外语至少是及格以上,理科考生就是数学和外语必须在及格以上,有的还偏科,也许语文不好,或者外语不行。如果你的分数高出这个学校录取分数线很高,也要关注这些规定,如果没有的话当然可以填,如果有的话要避免填报这些院校。另外一个需要注意的是有的单科成绩有要求,比如数学类、计算机类的考生,要求数学成绩必须好,甚至120,外语类的要求及格以上或者是110、120等等。语文成绩,有的单科也有要求,比如汉语言文学,还有新闻类的专业,也要求考生。

  你要注意这些信息,以避免落榜。还有一些院校提了非常人性化,尤其是对平行志愿的考生,我们学校要求语文成绩、外语成绩必须及格才能填,否则的话会给考生退档带来非常非常大的麻烦,因为一旦退档就可能只有下一批次了。但这种志愿一般来说分数比较高,而且就这么几所院校,有的可能不是很好,也有很好的学校但可能分数都很高。力争在第一志愿上这所大学,否则的话第二志愿、第三志愿上这个学校的可能性非常好。因为有一个大前提,录取不满的话可以,录取满的话都会选择第一志愿的考生。绝大多数的高校都是第一录取满了以后不录取非第一志愿的考生。

  [四]非一志愿不招高校填报方法

  第一志愿录取满了以后不是说不录,录取满了,计划已经用完了,没有办法录,是这个原因,这种情况。虽然有的学校也录取非第一志愿的考生,但提出了一些比较高的要求,比如说多出平均分多少多少分,比如30分,40分。有的院校提出文科超过20分,我可以录取第二志愿,理科是30分,一般院校不分文理科,就是在一定分数,比如40分才能录取,这个有一定规定,要求你分数非常高才能录取。但是绝大多数的学校,第一志愿不满都会录取。

  收不收二志愿看招生章程,第一种类型是明确收二志愿,拿出计划的。第二种类型是有条件收二志愿,比如说比第一志愿高出多少分,或者是不低于第一志愿的平均分。第三种,说是收二志愿,但实际上收不了,它会这么表现,我校不拒绝二志愿考生,在第一志愿不足的情况下收二志愿考生。但这个学校生源一直非常足,理论上收,实际上不收;因为没有一个高校拒绝不收二志愿。在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有的是三个一志愿,有的是四个志愿,像四川是五个一志愿,最先搞的一志愿是湖南。

  他们第一批是四个,后来是越来越多。比如四川是五个一志愿,但是这五个一志愿有顺序,A不够,你后面的也可以当一志愿投过去,AB不够的时候,C也可以当一志愿投进去等等,但是这里有一个前提,一旦A投进去之后,投一志愿享受了一次机会,学校给你退出来的时候不能再投后四个,只能享受一次机会。这五个都是一志愿,第一有顺序,第二只有前面没有投的情况下,后面的志愿才会上来,有一个进去了之后,你被退出来,后面四个享受不着再投了。从这个批次当中,你只能等着增志愿,或者是等到下一次批次。

  ABCD这个顺序问题,我一定要提醒考生,根据高校录取分数,又高到低,拉开梯度,或者是根据我的喜好程度。从分数角度来说,都按这个规律来排就会出现什么情况呢,刚才郭老师已经说了,一旦A志愿被投进去以后,不管你是否录取后面的志愿都没有机会了,比如我喜欢的志愿分在第二个,或者高等院校放在第二位,但是第一个非常低,也许第一个能够达到分数线,但是一旦进入了A志愿,B志愿就没有希望。

[标签:高考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