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资格 > 自主招生直击:一名校八成获资格生高考失常

自主招生直击:一名校八成获资格生高考失常

来源:楚天都市报 文章作者:罗欣 2009-11-30 10:01:00

[标签:高考 自主招生]

  高校自主招生,对考生来说是把双刃剑。华师一附中高三年级主任汪新华前日介绍:从该校近几年的情况看,获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简称“自主资格生”),有八成高考发挥不如平常。

  汪新华介绍,该校每年报名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有六七百人,占到年级学生总数的一半,通过高校审核、考试、获得资格的大概占到六成左右。这些学生中,报考外省名校的,一般可获5到20分的高考加分录取资格;报考本省高校的,一般是高考达到所报高校录取批次线即可。

  “不少考生即使获得了加分机会,也没能考上这些高校。”汪新华痛心地说,由于要准备材料、笔试、面试,前后长达两三个月。许多学生因此分心,耽误了高考复习。

  “高三冲刺阶段是个比较困难的时期。自主招生考试完了没有获得资格的,信心受损,情绪低落,要承受额外的心理负担;获得资格的,以为有加分就松懈了,努力不如从前,反而导致了成绩的下降。一般的学生会下降10分—60分不等,而有些学生高考成绩甚至下降到重点线以下。”汪新华说,以报考武大、华中科大的学生为例,该校去年获得这两所学校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约有三成最后却没能达到重点线,优惠“泡了汤”。

  他举了两个例子:2004年,该校一名多次获得年级第一的学生,通过了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获得30分的加分机会,但最后高考成绩与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前的平时成绩相比,少了近70分,即使加了30分,也没能考进清华;2007年,该校一名曾两次考了全年级第一、一般在全年级前20名以内的女生,参加了几所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但一次比一次考得糟糕,最终未能取得任何一所学校的自主招生资格。她大受打击,变得不自信,最后一段时间考试成绩都只徘徊在全年级50名左右,高考考上的是上海交通大学。

  记者另从武汉中学、省实验中学了解到,这些重点高中的2009届高考生报考自主招生的比例达1/3左右,不少学生在最后阶段的复习受到影响。武汉中学上届高三年级主任杨友生介绍,该校2009届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最后过重点线的在六成左右,这意味着,有四成学生未能用上自主招生优惠。

  2010自主招生自荐信和推荐信范文集锦

  推荐:2010年自主招生报考指南    点击查看2009年自主招生简章汇总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