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闯关心得 > 清华大学家长给2010自主招生、保送生的建议

清华大学家长给2010自主招生、保送生的建议

来源: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 文章作者:清华预科 2009-11-30 10:48:50

  10年清华保送、自主招生工作开始了,尽管10年的考试要求同09年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作为09年自主考生家长,我觉得还是有必要把我带着孩子参加自主考试的一点感受写出来供大家参考。

  1.关于报名

  清华大学报名采用的是学校推荐加自荐的方式,是否报考清华,首先要看考生的实力。

  如果考生的实力满足清华招生的要求,即使自荐,清华大学招生办组织的专家也能慧眼识才的,如果考生的实力没有达到清华的招生要求,我建议家长、考生别勉强,因为后边还有初审关,笔试关、面试关,直至高考关,事实证明,自主关通过的学生也有高考关通不过的!哪关过不去,对考生都有影响。

  以09年为例,报名考生13000多人,初审通过的考生有3800人左右,笔试通过者仅1300人左右,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的。

  因此家长一定要正确看待自己孩子的实力,持有跟风心态、撞大运心态是不可取的,因为它所影响的不仅仅是报名资格、面试资格,而是影响到了孩子的情绪、信心还有正常的复习计划。

  以我孩子为例,从08年11月10日开始酝酿报考清华,到09年1月17日面试结束,还是很分散精力的,这一段时间,孩子基本没有集中精力复习。

  2.关于笔试

  09年笔试分为中英文、数学、物理+综合,其中中英文题目比较灵活,数学、物理为大纲的内容,其难度为高考难题以上的水平,这对于报考清华的考生来说,应属正常,不需要刻意去准备;关于综合(理科),为数理化三科,其要求是竞赛水平的,对于那些参加过竞赛考生来说,不需要额外的准备,而对于未参加过竞赛的考生,现在准备已经来不及了,因此也就没有准备的必要。

  这里要说明两点:

  一是笔试成绩以前三科为主,参考综合,09年的标准是综合C以上,前三科总成绩超过一定分数即通过,当然,综合非常突出也可入围,但可能要限报专业;

  二是特别强调一下关于综合的等级评定问题,以09年为例,感觉上(仅仅是感觉的,仅供参考)A等有2种评分标准,一个是数理化三科成绩总和,还有一个就是综合中,某一单科成绩非常好,也可以得A,这一点提请家长特别注意,考综合时你可以告诉孩子集中精力做一科,兼顾其它科即可。

  总之一句话,报考清华,笔试阶段不需要准备,以自己的水平去考,足矣。

  3.关于面试

  笔试考的是课内知识,面试考的是课外知识,是考考生知识之外的能力,如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分析问题能力,表达能力,等等。考的是对一件事情理解的深刻程度等,考题不难,谁都能说上几句,但要做到深入的分析不容易。

  面试内容非常灵活,而且是课程之外的,没有办法突击准备,考的是平时的知识积累与储备,因此家长在孩子休息之余多讲讲国内外发生的大事、热点问题及其背景材料,也已让孩子平时多留意电台、电视台新闻。

  关于面试还需要强调的问题,就是面试过程中一些技巧,如礼貌方面、组织能力、思想深度、发言时机、戒抢话张狂等,这方面,我想各位家长也会给自己孩子很好的建议的。

  顺便提一句,面试的题,多数是社会热点问题而较少涉及敏感的政治话题,这点家长特别留意一下。

  特别提醒:报考特长的考生面试时在外等候时间可能要长,注意考生手的取暖问题,可以带上保温柄取暖,09年面试就出现过因为手被冻僵而没有发挥出水平的考生。

  4.关于在论坛中咨询的问题

  论坛中有几位很热心很细心也很负责任的版主老师如水清木华老师、格物致知老师、青青子衿等,他们的工作量非常大,面对考生及家长千奇百怪的问题,几位老师都会耐心细致的回答,有时候考生及家长没有想到的问题几位老师都会替考生及家长想到。

  尽管几位老师热心解疑,但这里提醒考生及家长在问问题的时候,注意方法,有些不公布的问题不要问,如某省的分数线、通过人数等;有些明确要求、明确规定的问题不要问,如哪天报到,不是学生本人报到可不可以,我预订了某某天的返程票能不能来得及等;再有就是常识性的问题不要问。

  这些问题的提出,不仅给版主增加工作量,也让别人看到了会笑你的:一位清华的考生,抑或是清华考生的家长,怎么会提出如此低级如此幼稚的问题?

  总结一句:不论考生还是家长,都要以平常心态面对考试,不要打乱正常的复习计划。

  以上这些,是我带着孩子参加09年自主考试全程的一点感受(09年的保送生考试的过程与自主生相同,就连面试时都是混合编组的),总结出来与参加2010年保送自主考试的考生及家长共享。个人感受,仅供参考,不妥之处,多多指正!

  祝2010年考生及家长如愿!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