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闯关心得 > 09年清华保送生对2010年同学的经验之谈

09年清华保送生对2010年同学的经验之谈

来源: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 文章作者:孤独太子 2009-11-30 10:58:02

[标签:保送 经验交流]

  我是09年的保送生,在这里也有一些话要对10年的同学说。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和你们一样,也有很多问题,这个论坛帮了我很多。尤其是水清木华、青青子矜、格物致知几位老师。他们耐心地回答了我很多问题。在这里,我想告诉大家我的一些经验。

  首先,考清华是要靠实力说话的。任何人都不例外,大家只要相信自己的实力,就不用对其他方面的事担心太多。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和大家一样,也会为清华本科招生网出的BUG而担心得几天睡不着觉,担心自己报不上名,也会天天想着自己的报名表清华招办是不是收到了,等等。其实大家不用为这个担心太多的,清华最看重的是大家的人品和成绩,在你手续出了问题的时候,清华招办的老师可能比你本人还要着急~

  另外,很多同学对自荐和校荐的区别很关注。在初审过程中自荐和校荐是否有区别我不清楚,但我可以肯定地说,通过初审后,自荐和校荐没有任何区别。不论是自荐的还是校荐的,都要靠实力说话,所以自荐的同学不必太过担心~

  此外,我非常赞同楼主说的,大家在报名的时候最好不要投入太多精力,要把精力放在学习上。毕竟用成绩说话才更有分量。报名的事情,还是让家长替大家做一些比较好。大家一定要抓紧时间把学习搞好,一些因为参加学科竞赛而耽误了正常课程学习的同学一定要把学习搞上去~

  还有一点我非常想告诉大家,那就是关于选择专业的问题。每年都会有很多人问关于专业的问题,但请大家不要问诸如“什么专业好?”这样的问题,因为这样的问题是很难回答或者是根本没法回答的。清华的专业,尤其是工科专业,应该说是没有好坏之分的,只有热门和冷门之分。

  而所谓的热门和冷门,只取决于录取的人数和报考的人数。分数高的专业未必是好专业,冷门的专业未必不好。事实上,专业的冷热都是来自于大家的印象,而中学生对于专业其实并没有什么深入的认识,大多数人是想当然,所以所谓的热门冷门就更不反映专业的好坏了。

  我建议大家在填报志愿的时候,首先考虑自己的兴趣,另外,可以参考一下学长学姐的建议,向他们了解一下各专业的内涵。不一定要选择所谓的热门专业。

  到了大学以后,你会发现每个专业都有其独特的魅力,而所谓的“好专业”也不一定像你想得那样好。大一入学的时候,几乎每个系都有不少人想转系,但经过一年的学习后,绝大部分人都爱上了自己所学的专业。

  当然,即使你真的进了自己不喜欢的系,没关系,清华会给大家三次申请转系的机会,可以到那时再次选择~

  我想再次提醒大家:清华没有绝对的好专业,也没有差专业。在清华,无论你是哪个系的学生,大家经过四年的学习,都会具备一名清华人所应当具备的难能可贵的品质,这些品质是清华人特有的,是会让大家受用终生的。清华所教给我们的这些东西,是超越了专业知识的,清华人能够在以后的事业中成功,并不一定是因为学到的知识比其他学校的学生多,更多的是因为他们具备了别人不具备的素质。所以,希望大家在选择专业时能够理智地作出选择~

  由于今年是五校联考,所以关于考试的一些具体的东西跟09年应该有很大区别,所以这些东西可能我就帮不上大家了。但请大家记住,无论考试形式如何变化,清华招生的标准是不会变的,靠实力说话永远是最有力的!在自主招生考试中,大家不必紧张,相信自己,自强不息,就一定会成功!

  最后,祝2010年考生成功!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