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专家畅谈:新课改下的高考如何高效备考

专家畅谈:新课改下的高考如何高效备考

2009-11-30 14:30:44人民网

  武俊杰: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首先能不能请您对2010年新课改下的高考方案进行一个简单的解读呢?

  武俊杰:2010年高考,全国将有北京、湖南、黑龙江、吉林和陕西五个省市又将开始它们新课改启动以后的首次高考。2010年高考,全国实施新课改高考有15个省市。由于新课改下的课程设置和教学理念要求不同,这势必决定上述这些省市的新课改高考试题将和以往的大纲卷试题有着较大的出入。要想搞清楚新课改下的高考和原来大纲下的高考区别有多大,区别在哪里?我们首先知道新课改到底改了什么,怎么改。

  新课程的改革主要有三大课程理念和四大课程结构特点。三大课程理念,一个是强调以学生为本,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二是强调整合性,要建立科学与人文相结合的科学人文性课程文化观,三是完善评价机制,特别是要求建立符合素质教育的新的评价机制。这是新课程改革的课程三大理念。

  新课改的课程结构也有四个特点:一是模块制;二是选修制,三是学分制,四是学段制。这和以往的课程结构肯定有出入,在这四大特点和三大理念的指导下,新课改的高考特点也就显而易见。

  首先我们看一下,新课改下的高考和以往旧大纲下的高考从形式和内容的变化,我们可以用这么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形不变而神在变”。所谓的“形不变”是指高考的模式(3+X)考试的科目(文科6科、理科6科)还有试题的题型、题量,以及试题难度,这个变化不大。关键是“神在变”即命题的思路、试题的灵活度以及试题的开放度和某些学科的题型有变化。所以,同学们要格外关注,特别是首次实施新课改省市的考生,一定要关注今年当地发布的2010年的高考改革方案和在今年底或者明年一月份即将颁布的各省市的新高考的考试大纲。

  主持人:谈了新课改前后高考的变化,您能不能对于考生给予一些备考中应该注意的事项的解答。

  武俊杰:新课改高考的试题特点就是试题的难度在降低、试题的灵活性在增加、新题也在增加,我们也可以用六个字来概括,那就是“放活、限难、求新”。在这种特点下,我们原来以往惯用的题海战术和死记硬背就要失效了,所以同学们在应对新课改下的高考,切勿大量做题,要有选择性的做题,做那些符合新课改理念的试题。再有,死记硬背的东西也未必在考场上能发挥作用,要学会迁移,学会综合,学会探究和学会创新。

  我们也注意到,现在已经实施新课改高考的省市,它的试题的变化和以往大纲卷的变化也做了一些对照。一个就是试题的设问更加灵活了,比如增加了一些开放性的问题、探究性的问题,这和以往大纲卷有明显的区别。还有就是试题的开放度更加放宽了,比如试题的情境设置、题干的取材,越来越贴近考生的生活实际和社会热点,这也是新的两点。第三,整套试卷的整体难度在下降,偏题、难题、怪题很难在新课改下的高考试卷中找到了。

  主持人:在我的印象中,可能咱们这边的学生一谈到高考还是题海战术,如果现在不让他们做题了,他们应该做些什么呢?

  武俊杰:首先抓基础。我经常跟我的学生讲,和我的指导老师也讲,基础、基础、再基础。新课改要求同学们在掌握基础知识的情况下会迁移,会综合,会创新,会探究。如果没有这个基础支撑,做再多的题也无济于事。另外新课改要求学生灵活处理所学知识,而不是生搬硬套、死记硬背。所以,做题量的多少不在乎,关键是质。记东西的多少也不决定高考成绩,取决于你会不会梳理主线,抓热点、抓主干,要少而精,不要大而全。

  主持人:少而精就是不用多做题了,是不是意味以后的高考将更加轻松了呢?

  武俊杰:新课改就是要给同学们减负,首先从高考试题可以看出,试题难度在降低,但是试题的灵活度和创新性在增加,要考查同学潜在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能力,不是考你死记硬背和多做题的“能力”。

  主持人:这样的话,学生们会不会有一点摸不着头脑的感觉,不知道去准备什么?

  武俊杰:不会的。首先你要把考试大纲必须吃透。考试大纲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就告诉同学们,高考考什么(考试范围给你划定了),怎么考(它出什么题型、出多少道题),怎么答(评分标准都说的很清楚)。考什么、怎么考、怎么答,你把这个“规则”搞清楚以后,就按照这个规则,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步一步地走。

  主持人:高三的学生刚刚结束了期中考试,您觉得对待期中考试的成绩应该如何看待呢?

  武俊杰:期中考试考完了,学生们出了一些问题,有的孩子是发挥得很好,成绩也很好,有的发挥失常,有的因为复习不当,成绩不理想,我给大家这样一个建议,不要过分关注,也不要满不在乎。

  首先对于考高分的同学,或者发挥好的同学,不要过分关注,认为我考好了,高考没问题了,其实未必。对于考分低的学生或考试发挥失常的,也不要满不在乎,我这次考砸了,没关系,我下回还有机会。这说明你阶段性掌握知识还有漏洞,要把它补起来,查缺补漏,在以后的期末,甚至明年一模、二模考试中,成绩越来越好。

  主持人:从期中考试到期末考试这段期间,您能不能给一些指导性的意见呢?

  武俊杰:首先我建议,2010年首次新课改高考这些省市的考生一定要关注当年的高考大纲,已经实施新课改高考的这些省市,你研究一下上一年的高考真题,必须做这个准备,要不然你不知道高考到底怎么出题。

  除此之外,我建议同学们把时间合理分配一下。从期中考试到期末、寒假放假这一段时间,好多课程都要结束,基本上所有学科都要进入总复习。期末考试恰恰是我们进入总复习之前的一个整体知识的回顾和总结。期末考试比较关键,而且试题的难度要大于期中考试。期末考试成绩低于期中考试这是很正常的,同学们要做好思想准备。

  从期中到期末,我们要注意把基础牢牢夯实,查漏补缺,而且能够建立知识框架和知识体系。明年开学以后,4月份有一模考试,5月份有二模考试,寒假到一模这段时间干什么?我们为了应对一模考试而开始做一些准备工作。比如要搞一些综合训练,搞一些知识的拓展延伸,因为一模考试是第一次高考仿真练习,它的试题难度、题量、题型基本上按照高考的模式去出,所以同学们一模考试考好了,对你接下来的复习和备考是一个很大的信心。

  从一模到高考前有两个月的时间,中间有一次二模考试。这一段时间也很关键,首先我们大量地做一些高考的仿真练习题,再有关注社会的热点问题与你学到的知识怎么去结合、怎么去联系。还有就是要适当调整生物钟,特别是过了五一以后,离高考只剩一个月了,开始把你的生物钟调到和高考各学科考试的时间相吻合的地步。比如高考第一天上午考语文,下午考数学,第二天上午考综合,下午考外语。有些同学平时上午善于上午脑子清醒做数学,下午做语文,实际上高考时间是恰恰相反的,考虑那时候要把数学兴奋点调到下午,语文调到上午,综合调到上午,外语调在下午,这是考前调整生物钟,这一点同学们要格外重视,从现在开始要有这方面的意识及早做这方面的准备。

  主持人:这是高考前的复习准备。

  武俊杰:我给大家三步个骤:第一,现在到寒假;第二,从寒假到明年的一模;第三,从一模到高考。走好这三步,孩子的成绩越考越高,高考时会有很好的发挥。

  主持人:从期中到期末这段时间如何具体地做一些复习工作?

  武俊杰:学校有的科目已经结束了,正在进入总复习,有的科目正在结束,还有一些新课程要讲。所以,我们还得注重基础,把书上的主干知识必须理清楚,哪个模块没有搞懂,要把它突破,只有把这些基础知识突破以后,为明年的总复习打下基础。明年开学后就是大量的综合训练、试题的综合性又强,试题又有难度,如果基础没弄好,可能进入明年复习会更吃力了,而且遇考试你会落下来。

  主持人:对于新课改下的高考来讲,哪科变化更大,哪科基本上还保持原有的水平,您能给我们具体按科目分析一下吗?

  武俊杰:变化比较大的,拿文科来讲,可能历史这个学科变化比较大。其他的,像数学可能选修的东西比较多,等于文科数学难度在降低。英语和语文基本上保持平稳。对理科来讲,物理、化学、生物变化不是很大,但是,有些科目的分值做了调整,比如北京,生物由原来的72分调到80分,化学由原来的108分调到100分。文史理综总分300分没变,但是学科的分值做了调整,说明对生物学科开始重视了。

  主持人:就分值的变化而言,是不是考生在复习的时候给各科的复习时间也要做一下调整呢?

  武俊杰:是的。备战高考有这么一个说法,哪个学科的分值高,给它投入的时间就要大。比如数学、英语、语文都是满分150分,又是三大主科,肯定我们要侧重这三个方面多做一些努力。文综,政、史、地各100分,我们可以三分天下。比如理综的物理、化学、生物,物理120分,又有难度,所以复习的时候给物理多一点时间,但是生物也不能不关注,生物是很容易的,你给它一点时间,它会给你很大的回报。

  主持人:它今年分数提高了,对考生还是有利的。

  武俊杰:有利的。

  主持人:就我个人而言,对新课改下的高考方案了解的不是面面俱到,您对这方面的方案还有没有补充说明的?

  武俊杰:可以这样讲,因为新课改也是逐渐推进,有一个过渡,它不可能一下颠覆以前大纲的模式。所以同学们第一,对新课改下的高考不要害怕,第二,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要看两个重要的文件,一个是当地的新课改下的高考方案,另一个就是当地新课改下的高考考试大纲。前一个方案是宏观的,对我们同学可能指导意义不大,但是你要了解;第二个考试大纲是微观的具体的,我们同学必须把它琢磨透了,考试大纲命题老师命题要用,辅导老师辅导要用,参加考试的学生必须按这个去准备,这是纲领性文件。考试大纲告诉大家考什么、怎么考、怎么答,说得很清楚。

  主持人:武校长在节目的最后还有什么要对广大考生补充说明的吗?

  武俊杰:根据我们多年做高考考前辅导的经验,我也想和各位网友做一些分享。

  比如现在的高考,特别是新课改下的高考,它比拼的不仅是会不会、对不对的问题,比拼的更是做题快不快。每年高考下来有一些考生都发出这样的感慨,这个题我会做,但是我没时间做了,这个题我会做了,最后没有拿到满分,有些地方错了,这就是他在“对”和“会”上没有把握住,根本问题是出在快不快,只要做题速度上来了,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所以同学们要有时间概念,在考场上时间等于分数。

  再一个,高考比拼的不仅仅是能力和毅力,更比拼的是心态。有一位心理学家说过,心态只要把握好了,高考就成功一半了。我们好多同学在平时的复习当中只关注了知识、方法、能力,而忽略了心态的调整,往往到了关键的时候,真正让你上“战场”了,反而心力憔悴或者心态不稳导致发挥失常,这种考生每年大有人在。

  再有,现在高考比拼的不仅仅是知识、方法,更主要的是技巧。高考是一场竞技比赛,它也有它的“游戏规则”,我们应对这个考试,我们讲的应对方法就是技巧。比如时间怎么分配(第一卷、第二卷怎么分配);还有综合科目,三科放在一起考,是按一二卷顺序答,还是按学科顺序答,这都是考试技巧,当然这是要因人而宜的。

  我建议我们的同学在未来还有半年多复习的时间当中,要把握住这么两点:第一,我们做到“三要”:一要看你最重要的那本书或者最重要那本复习资料。现在参考书、复习资料太多了,看不过来,抓住最主要的一本,你感觉适合你的,对你高考有帮助的,把它吃透;二要做适量题,不做题是不行的,高考是笔试,但是做太多的题也没用,选择适合你的题,你去做做,而且做完以后要反思,通过做一道题会一类题;三要在适合的时间做对的事情。比如现在准备参加高考的同学时间非常紧,我们能不能把时间分配一下。比如晚上咱们整块时间比较多,可以做一些像数学这样大板块的消耗时间的科目,早晚可以看看语文、英语,背一些东西,所以把时间分配一下。在合适的时间做对的事情,提高备考效率。

  第二做到“三不要”,第一,不要钻那些偏题、怪题、难题。谁搞这种偏、难、怪题的备考肯定要失败的。通过分科几年前新课改下的高考试题已经给我们敲响警钟了,大都是活题、新题,偏难怪题已经见不着了。第二,不要打疲劳战。如果现在我们已经复习到后半夜,十一二点了,肯定持续下去你身体会拖垮的。到了明年,真要是考前冲刺的时候,你精力不足了,所以现在把作息时间调整好,有张有驰。第三,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一定要抓主要的,抓主干。因为现在高考就那么点时间,考那么点知识点,面面俱到不可能,要学会抓主要的。比如文科综合、理科综合,考三门,只考两个半小时,我们学了三年,学了那么多书,两个半小时怎么去考,就考主干的东西。

  高考考场上有些考点有这么一个分布规律,就是有些考点从来不考,为什么?这些东西太基础了,一看就会,所以没有可考性,有些考点每年必考,比如数学的立体几何、解析几何、不等式,每年必出。还有一些考点是隔年出,今年考了明年不考了,后年考了,有周期性的。所以,同学要格外关注这些考点出现的频率。有些基本不考的,你不用花时间看了,但是每年必考的一定要把它吃透。隔年考,你看去年考了,今年有可能不考,去年没考,今年有可能考,关注一下,这样可以节省我们备考时间,提高效率。现在对考生来讲时间最值钱、最关键。

  主持人:非常感谢武校长给我们带来这么多宝贵的信息。您有更多关于高考的问题,也请充分利用现在的网络资源,登录我们的人民网高考站。谢谢武校长。

  武俊杰:谢谢各位网友,谢谢主持人。

 

[标签:高考 课改 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