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与就业 > 机械工程专业女生如何找一份理想的工作

机械工程专业女生如何找一份理想的工作

2009-11-30 15:43:26解放日报

  我读的是机械工程专业。我们这届毕业生有点“生不逢时”,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用人单位纷纷缩减招聘量。我,一个非名校的工科专业本科女生,想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找一份理想的工作,难度很大。

  我参加过不少招聘会,发现一些用人单位相比前两年提高了“门槛”,部分原本是由本科生做的工作,而今让位于硕士、甚至博士。一些企业和岗位与我的专业对口,但人家写明只招男生;即便不设性别限制的,投去的简历也是石沉大海。

  遭遇挫折,但我并不气馁。我相信,只要给我机会,我能展现出自己的优势。我很喜欢自己的专业,在大学里,学习努力,经常获得一等奖学金,在系里成绩排名第一,还担任校学生会学习部部长职务。学校很注重培养我们动手实践能力,校内有实习车间,车、钳、刨、数控机床样样齐全,有师傅带教,每个学生必须亲身实践过关。我是个女生,但我告诉自己,在车间实习时不要娇气,要不怕苦、不怕脏,干活儿时抢在同学们前头。男女生在先天禀赋上的确有差异,但我要求自己尽力去弥补,比如多看课外书,开阔视野和拓展思维。

  因为在校期间成绩比较出众,所以我的就业问题也受到老师关注。系主任推荐我应聘中航工业上海航空测控技术研究所。对方听说是个女孩子,反问道,“怎么推荐个女生啊?”系主任说:“这个女孩挺不错的,可以让她试试看。”参加面试之前,我心中忐忑不安。这是一家研究单位,有那么多名校毕业生,有那么多硕士和博士生,我能行吗?不过,不试一下就退缩,我不甘心。

  面试时我谈了对机械专业的认识和热爱。招聘人员问我,除了专业方面,是否还有其他方面爱好和特长。我谈到自己在文科方面有一定特长,写文章比较拿手,还有组织校园活动的经验。招聘人员对我的表现挺满意:“本科生也有优势,没有定型,可塑性强。”一个月后,我和这家单位签了就业协议。

  之后,我参加了单位的培训,新员工共25人,来自各个大学和各类专业,多数是清华、哈工大、同济等重点大学的学生。作自我介绍时,我表现得充满自信,相信自己只要努力,总能“发光”。在培训末期的一个演讲比赛中,我得了个二等奖,我把这看作职业生涯的一个好开端。

 

[标签:机械 就业 大学 面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