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从一轮复习中浅谈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从一轮复习中浅谈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2009-12-01 11:14:00高考网整理

  浅谈高中政治复习的有效方法

  高三的一轮复习刚开始的时候,由于复习的知识点少,学生相对的容易记忆和掌握,故学生愿意 学习,自信心也很强。但经过几个月的复习之后,我发现很多学生都有一种困惑:学得越多,忘得越快;学得越多,知识与知识点越容易混淆。这种状况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纠正,将会使一部分学生在迷茫中选择放弃。针对这一情况,我想给大家谈谈高中政治的有效复习方法:

  条框式复习方法

  我们在记忆知识点 的时候有必要对烦琐的知识系统化、简便化。因此,我们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复习之后,就应该抽时间对那些零散、零乱的知识加以概括和总结。这样以条框式复习法来搭建知识框架,对学过的知识能做到一目了然。下面我就以《经济学常识》为例来 谈谈,框架结构如下:

  第一部分:基本理论

  第一课:商品理论和价值规律

  第二课:经济制度和经济体制(所有制、分配制度、市场经济)

  第二部分:具体知识

  1. 生产环节

  第三课:企业和经营者(经济效益、公司制)

  第四课:产业和劳动者(农业、工业、第三产业的地位、作用及劳动者的权利和义务、社会保障制度)

  2. 分配环节

  第五课:社会总产值、国民收入、财政、税收

  第六课:掌握几种投资方式、银行的业务、央行的作用

  3. 交换、消费环节

  第七课:市场交易原则、消费者的权益和正确的消费观

  4. 对外关系

  第八课:对外贸易的内容、形式、方式和原则以及外汇、汇率

  从这一框架结构中,学生就能很容易的掌握《经济学》的基本内容。但为了能进一步了解知识 点,做好选择题,我认为还要尝试第二种方法:

  一、 细化知识点复习法

  经过这段时间的复习与考试后,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在做难度 大一些客观题的时候,总是会在一、两个选项上举棋不定 。究其原因是什么呢?其实就是对所复习的知识点没有做细化处理,仅是囫囵吞枣,知其一不知其二。那么我们应怎样将知识更 细化一些呢?我 以高三《政治常识》 中的中央国家机关为例做一说明:

  首先,我们要掌握中央国家机构有六个,但其类型只有五类;

  其次,我们还应分别掌握每一个机关在国家机构体系中的地位、职权,并找出各机关之间的关系。避免张冠李戴或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现象发生。

  如:在复习时既要知道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权力机关,还要明确它与其他国家机关的关系:

  1、其他国家机关由它产生并对它负责。(对这一点,学生会理解错:他们往往会认为--全国人大和其他国家机关的关系是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事实上,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应当是制 同一性质的国家机关系统 上下级关系,如: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关系)

  2、它与其他国家机关的关系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

  总之,我们在复习知识时,只有对知识点更细致如微,它才使我们在众多的选择项中对你"情有独钟"呕。

  当然,在一轮复习中还有很多的好方法,比如我们还可以用构  建知识网点复习法、错题归类复习法、专题复习法、查缺补漏复习法等。我想 我们在复习中,只要善于思考和发现,会掌握更多的好方法,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我们的复 习效率。

[标签:复习 高考 政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