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物理联赛知识 > 高一物理竞赛简介

高一物理竞赛简介

2009-12-02 14:48:38高考网文章作者:学科编辑

  北京市高一物理(力学)竞赛是经北京市教委批准,在北京市科协领导下,由北京物理学会、北京市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主办,学生自愿参加的学科竞赛活动。

  原则上只能应届高一的学生参加,不过有一些重点高中实验班初中直升的学生,实际是初三上的高一的课,高一学高二的课,也是高一报名比赛。

  竞赛的目的当然是是促进中学生提高学习物理的兴趣和主动性,促进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物理课外活动,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发展空间,为学有所长的学生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北京市高一物理(力学)竞赛自1988年举办以来,每年举办一届,已连续举办了22届,对北京市提高中学物理教学质量、特长生的培养及北京市中学生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获得优秀成绩方面都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竞赛分预赛、决赛,全市统一试题、统一评分标准、统一考试时间。预赛于一般于5月的第二个周日举行,力学竞赛的影响范围比较大,报名人数也比较多,最近几次力学竞赛报名人数都在万人以上,所以由各学校分别设考场。随着报名人数的增加,预赛试题的难度也在逐年的降低,以适合大部分同学知识、能力范围,最近两年的预赛试题风格已经非常接近重点中学期末考试的试题风格。基本没有超纲试题。预赛以后由各区县物理学会及物理教研部门组织本赛区的考试、阅卷、评奖,并选拔出部分优秀学生参加决赛。决赛人数大约在500人左右,决赛于一般在预赛后两个星期举行,考试地点则由竞赛委员会事先集中安排由北京物理学会、北京市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负责组织考试、阅卷、评奖等工作。决赛的试题难度相比预赛有很大的提高,试题超出高考知识的试题比例在40%以上,不管是超纲的部分还是不超部分,基本所有的物理模型都是高考没考过的。决赛试题的难度比正常年份的联赛一试的力学题稍难,不过计算量一般较小,数学技巧也基本不作过多要求,其风格更接近于清华北大的自主招生考试。通过预赛、决赛,评出北京市决赛一等奖50人左右、二等奖100名左右、三等奖150名左右。

  力学竞赛是高一的同学在学习完力学后进行的一项比赛,试题(尤其是预赛试题)对同学们检查自己高一学习的效果有非常好的参考作用。同时预赛很多试题的命题都有很据新颖性,加深了同学对物理知识的理解,提高了大家学习物理的兴趣,所以广受老师和同学们的欢迎。对于那些对物理有一定特长的同学,都希望物理成为自己高考“优势”学科,还有很多同学都对联赛“雄心勃勃”,那么力学竞赛更是不可错过的练兵机会。同学们通过针对预赛的复习,可以对高一一年的物理知识达到融会贯通,这必然会有利于以后高二年级更进一步的学习和提高。而对针对决赛的复习过程中,可以接触到更深更有趣的物理知识,思考更新更复杂的物理模型,这些经历对于将来参加联赛或者自主招生考试必然是非常有益的。

  应用物理竞赛简介

  全国高中应用物理知识竞赛是经中国教育学会批准,由全国中学应用物理知识竞赛委员会主办的中学生学科竞赛。全国高中应用物理知识(北京赛区)竞赛,是在北京市教委、北京市科协领导下,由北京物理学会、北京市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承办,学生自愿参加的学科竞赛。到现在为止这项竞赛一共举办的4次。

  竞赛遵循和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使学生了解物理学在技术、经济、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扩大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高学生创新意识。通过竞赛过程体现新的教育理念、执行新的课程标准、实施新教材、推动现代教学方式改革等。通过竞赛,使学生启迪思维,增长知识,培养能力,发展智力。并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一定的发展空间,进而促进中学生科学素养的提高。

  应用物理竞赛主要针对高二的同学,当然高一自学快的同学也可以参加,虽然只举行了四界,应用物理竞赛的影响力正在越来越大,08年参加人数约6000人,09年约8000人。对即将结束高二学习的同学来说,参加应用物理竞赛的经历很像一次提前的高考。每多参加一次大考,就多一次千军万马一起竞争的经历,会让自己更早成为考场上的“老兵”。

  预赛是同学自愿参加的激励性考试,采用全国统一试题、统一考试时间,由各区县组织考试、阅卷、评奖。预赛设一等奖(按报名总数的5%确定)、二等奖(8%)、三等奖(10%)、优秀指导教师奖。预赛时间一般与四月的第三个周末举行,考场由各区自行安排,预赛的命题特点强调“应用”,知识上并不超过高考范围,主要考查同学在实际应用环境下应用物理理论知识的能力,这个特点决定了应用物理竞赛很贴近现在高考改革的一个大方向,所谓的学以致用,STS(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社会(Society))教学,强调教学与实际生活,与科技相结合,可以说,应用物理竞赛对高考命新题是一个很好的探索。这也是应用物理竞赛越来越得到即将参加高考的同学重视的重要原因之一。

  决赛是少数学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也是为参加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和国际奥林匹克物理竞赛选拔培养后备人才。决赛由各区县根据预赛成绩推荐优秀学生参加,由北京市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组织命题、考试、阅卷、评奖。决赛设一、二、三等奖。能进入决赛的同学基本都是各学校物理学科的单挑王,决赛提供一次机会,为了高三9月份的联赛,高手们已经准备好了,提前过招。出类拔萃的同学将受到更多重视与锻炼,为最后的物理联赛集中培训。

[标签:高一 物理 竞赛]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