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水平艺术团 > 艺术备考指南 > 艺考报名切记看清资质 慎重选择不要盲从

艺考报名切记看清资质 慎重选择不要盲从

2009-12-02 18:32:42西安晚报文章作者:褚丹宁

  2010年高校艺术特长生的招生就已经拉开了“战幕”。各高校目前相继公布了2010年招收艺术特长生测试方案,众多考生及家长来电询问,想了解更多此类的相关政策及招生信息,记者就此采访了省高校相关的招生负责人,综合其部分观点并结合2010年艺考的相关政策,以期为奔波中的艺考生们能提供些帮助。

  慎重选择不要盲从

  采访中,相关招生负责人建议考生和家长,报考时各院校简章必须认真、仔细的阅读,重点要了解以下几方面:一是招生范围和报考条件;二是招生计划;三是专业设置情况和考试科目情况;四是有没有单科线或特殊要求;五是要特别重点了解院校的录取排序原则,计算折合分(或综合分)的公式是什么,文化成绩、专业成绩各占多大比例。举例来说,英语要求90分以上的,英语成绩不理想的考生就要考虑是否应该放弃了;完全按照文化分排序或文化成绩所占权重比较大的院校,文化成绩比较弱的考生就要仔细掂量一下了。

  相关招生负责人还介绍,教育部已规定从2010年起只有艺术类本科专业,以及少数经教育部审核同意的高等学校的非艺术类本科专业,可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其他非艺术类专业招生不应再搭乘艺术专业。由于近年来艺术专业学费较高,并且艺术专业收分低招生火爆,因此,许多大学在非艺术类本科专业招生时都搭上艺术专业的“便车”。例如,像一些“新闻传播”、“中国文学”等非艺术类专业。所以,教育部近日已组织专家对各高校上报的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的非艺术类本科专业进行审核,以确定该专业是否可继续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规定可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的非艺术类本科专业,原则上限定在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和“211工程”建设高校范围内,10月底前公布此次清理审核结果,以及从2010年起可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的院校及相应招生专业名单。所以,备战艺考的考生和家长要搞清所报院校的资质,要慎重选择,不要盲从。

  备考时间合理安排

  艺考备考最难平衡的就是专业课与文化课的时间分配,考生该如何合理分配呢?西安艺考专业辅导中心王老师提醒说,考生专业课是必须要冲刺的,而文化课成绩又直接影响院校的录取,所以两个都要抓,而且成绩要过硬,特别是2010年艺考想进入重点艺术院校的这部分学生。每位艺考备考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已考学的路径,决定自己的时间分配。例如,文化课成绩优异的学生现在起就可转入专业课学习,参加完省统考之后,再参加各校的校考,直到明年二月底三月初再回到本校,进入文化课复习。而文化课成绩还不错,专业课一般的学生他们要以省统考为重点,考完统考再继续专业课学习,这类学生在11月份以前这段时间,最好有半天时间学习文化课,另外半天和晚上学习专业课。另外,文化课成绩不太好,专业课还过得去的部分考生要在保证省统考的前提下,又不能耽误文化课,所以建议这类考生在 11月份以前这段时间,最好有半天时间学习文化课,另外半天和晚上学习专业课,等到统考之后,不再继续专业课学习,而是有选择性去参加校考。还有文化课和专业课成绩都不是很理想的考生在11月份以前这段时间,要保证有半天时间学习文化课,另外半天和晚上学习专业课,在省统考结束之后,回到本校继续文化课学习。

  另外,王老师还建议艺考备考学生们在选择院校报考时,需根据自己的文化课水平,来确定自己的综合实力对应的报考各院校或各批次,并根据自身把握的情况决定用在文化课和专业课上的时间多少。但是,所有艺考考生在省统考前,最好用一个半月至两个月的时间投入专业课冲刺。艺术高考升学竞争越来越激烈,希望备考考生们能够找准适合自己的路子来发展。

相关链接:

学艺术要讲天赋 艺考“调向生”需谨慎

提醒艺考生:着装得体大方 保持良好心态

明晰计划取舍得当 艺考复习将事半功倍

2010艺考相关信息滚动更新:最新动态 备考指南 最新简章          进入专题>>

[标签:高校 统考 备考 艺术 中考报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