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小语种动态 > 小语种魅力大打折扣 保送资格被取消

小语种魅力大打折扣 保送资格被取消

2009-12-05 10:50:35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12月4日,山东大学公布学校2010年特殊招生政策,其中小语种招生政策变化最大。记者采访了解到,2010年高考,所有高校的小语种招生取消保送,这一变化使众多高校将自主招生作为学校“掐尖”的主要方式。通过高校自主招生,可以在录取时享受降低二三十分甚至更多分数录取的优惠,有的高校还规定自主招生学生被学校录取后,可以加分选专业。

  政策变化 小语种不再保送

  在山大公布的2010年小语种招生政策中,最大的变化为:获得学校小语种招生资格,不能直接获得保送资格了,必须参加2010年普通高考,达到本科一批次控制线,学校第一志愿填报山东大学,在填报高考志愿结束一周内反馈高考志愿填报信息,资格方能有效。获得山大小语种招生资格的学生,高考成绩须达到当地重点本科线,在本科提前批录取。

  中国海洋大学是山东另一所具有小语种招生资格的高校,学校招办主任范其伟告诉记者,海大2010年的小语种招生政策还未正式确定,但根据教育部的政策,2010年全国所有学校取消小语种保送,所有小语种考生都需要参加高考,然后在提前批录取,各校小语种政策的差别主要体现在优惠尺度上,比如要求考生成绩到重点线还是降低多少分录取等。根据政策规定,济南外国语学校等17所外国语学校仍可向部分高校推荐外语类保送生,但属于保送范围,不属于小语种招生。

  据悉,2009年全国共有25所高校可单独招收小语种考生,考上小语种的学生就不需参加高考,而小语种保送也是近年岛城学生参加保送的主要途径。

  高中反应 小语种吸引力打折扣

  得知小语种保送的新政策后,岛城一位高中校长表示,由于小语种考试限制了学生上大学后的专业,只能学习外语,往年就让很多尖子生不太好接受,如果说保送的优惠没有了,那对尖子生的吸引力就大打折扣了。

  小语种吸引力弱了,大学也主动放低其门槛。比如山大对小语种考生的资格要求,只是身体条件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规定,具备2010年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报名资格。此外,要学业优秀,会考成绩70%科目达到A级或成绩列年级文、理科前20%的优秀学生。省级重点普通高中或省级规范化学校的学生,年级综合排名在前20%以内或获全国中学生英语(论坛)能力竞赛二等奖以上(高二年级组以上)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高校对策 靠自主招生来“掐尖”

  据悉,虽然教育部还未就高校2010年自主招生正式下发文件,但往年拥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都已动起来。12月3日至4日,山东大学举行2009年全国重点中学校长论坛,招揽到来自全国20个省份150余所重点中学的负责人。在山大之前,清华大学和上海交大、中科大、西安交大、南京大学等五所高校就已在自主招生测试中开展合作;北大在和香港大学、北航合作自主招生的同时,还率先实行“校长推荐制”。

  记者在岛城高中采访发现,自主招生也成为高中学校推荐优秀学生的主要途径。青岛58中校长袁国彬告诉记者,学校要充分利用好高校自主招生,为学生创造更多进入大学的机会。

  ■相关链接 自主招生作弊取消高考资格

  在12月4日举行的山东大学2009年全国重点中学校长论坛上,山大招办副主任朱德建透露,2010年高校自主招生,将加大对舞弊学生处罚力度,如果学生在自主招生中舞弊,不仅不能享受高考降二三十分录取的优惠,连高考资格都会失去。

  山大明年特殊招生680人

  半岛都市报12月4日讯(记者 刘雪莲) 4日,山东大学公布了 2010年学校特殊类型招生政策,保送生、自主招生等特殊招生人数共为 680人,其中自主选拔录取计划为 450人。与往年相比,特殊招生面试时间比以前有所增加,平均每人8至10分钟,分值100分。

  山大自主招生和小语种、艺术特长生、保送生拟于2010年1月16日、17日笔面试;外省考点拟于1月23日、24日笔面试。

  山大对特殊考生的录取成绩规定为:自主选拔录取、艺体特长生被确定为A级的考生,高考原始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本科一批控制线;被确定为B级的考生,高考原始成绩达到该校在考生所在省统招录取线下20分(本科一批控制线上);被确定为C级的考生,高考原始成绩达到该校在考生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统招录取线下10分(本科一批控制线上),且专业志愿服从调剂,该校同意录取。

  特殊考生被学校录取后,选专业时还享受优惠政策:通过自主选拔的考生,加20分选专业,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考生加10分;艺体特长生加30分选专业,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考生加20分。

  驻青高校 明年自主招生420人

  半岛都市报12月4日讯(记者 高亮) 4日,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中国海洋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两所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驻青高校已公布明年招生简章,分别计划招生220人和200人。

  “我们自主招生人数是控制在2010年本科招生总数的5%内,预计明年本科生和今年差不多,所以自主招生的计划数也和去年一样,为220人。”4日下午,中国海洋大学招办刘副主任介绍。记者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招生部门了解到,该校2010年招收自主选拔生200名,招生人数也与2009年持平。另外,这两所高校自主招生只限应届高中毕业生报考。

  此外,海大、石油大学均已开始网上报名工作,其中海大网上报名到12月10日截止,石油大学网上报名到12月31日截止,考生可分别登录海大本科招生信息网(http://www2.ouc.edu.cn/zsb)和中石油本科招生网(http://zhaosheng.hdpu.edu.cn)查询详情。

  2010年部分学校特殊类型招生计划

  ◎山东大学

  2010年全部特殊招生计划为680人,其中自主选拔录取计划为450人(含体育特长),保送生为60人,小语种为100人,艺术特长为70人。自主招生计划比上年增加了10% ,小语种招生比上年减少25人。

  特殊招生的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种形式,笔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拟一天时间内完成,学业发展潜力部分也将采取笔试。

  ◎中国海洋大学

  2010年自主招生人数计划为220人,招生人数与2009年持平。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要通过所在中学统一报名,不接受个人报名。报名条件均只限应届高中毕业生。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2010年自主招生人数计划为200人。招生人数与2009年持平。报名条件均只限应届高中毕业生。

  推荐阅读:

  2010小语种招生有变:武大等部分高校取消提前录取  

  2010小语种招生有变 考生须作两手准备  

  2010年小语种招生:武大考生注意事项  

  小语种考试:2010小语种考试详解 

[标签:保送 小语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