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英语知识点 > 2010高考英语二轮复习英语语法专题:动词时态和语态

2010高考英语二轮复习英语语法专题:动词时态和语态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09-12-07 14:04:58

[标签:英语 复习]

  2010高考二轮复习英语教案

  专题六 动词时态和语态

  【专题要点】动词时态和语态要点概述如下:

  1.一般现在时表示习惯性、个人能力、普遍真理;表示"已经列入日程表"时常用一般现在时表示将来;

  2.表示说话人始料的事,常用一般过去时;

  3.进行时与某些频度副词连用时,常带有赞赏、厌烦等感情色彩;

  4.时间状语从句或条件状语从句中常用一般时表将来;

  5.will/be going to do/be about to do的用法区别;

  6.固定句式中的时态搭配;

  7.用主动形式表示被动意义常见的几种情况;

  8.was/were going to do以及had intended/hoped/expected/thought等可表示本打算干某事,实际上未干成;

  9.固定句式中的时态:

  1)It/This is/was+the+序数词+time+that-----;

  It/This is/was+the+形容词最高级+名词+ -----

  2)hardly/scarcely----when,no sooner---than结构中when,than前的主句必须用过去完成时时than,when所在的从句用一般过去时;

  3)It is(high)time that-----(早)该----结构中,从句谓语动词必须用过去时,是虚拟语气的一种;

  4)It will be+一段时间+before+从句(从句谓语动词一般用现在时)

  It was+一段时间+before+从句(从句谓语动词一般用过去时)

  5)It is/has been+一段时间+since从句(从句用一般过去时)

  It was/had been+一段时间+since从句(从句用一般过去完成时)

  【考纲要求】时态与语态一直是热点,也是广大考生复习备考的难点。考纲要求考生应该具备较强的语言应用能力,能在具体语境中恰当、准确地使用某一特定时态;熟练掌握常见的8种时态,弄清16种时态,同时还要熟练运用特殊时态句式和用法以及不用被动式但表示被动的动词和短语。

  【教法指引】高考对时态的考查非常灵活且难度较大,不易把握。大部分时态题答案的选择取决于题干语境;但也有部分时态试题较易把握,其用法相对固定,常见于特定句式结构中;还有部分常见时态用法特殊。综观近年来的高考单项填空题,动词成为考查的热点,在15个单项选择中,考查动词时态的题一般不少于2道,动词的时态常和语态、主谓一致结合在一起进行考查。教师在指导学生复习备考、答题中,要遵循如下思路:

  ① 这个动作可能发生在什么时间?题干句中可参照的时间信息有那些?

  ② 这个动作处于什么时态,是进行中,还是已经结束(完成)?限制或修饰这个动作的状语信息有哪些?

  ③ 这个动作与主语的关系,是主动还是被动?

  只要全面细致地考虑了这些问题的答案,试题的正确答案也就水落石出了。

  点击下载全部2010高考英语二轮复习英语语法专题:动词时态和语态

          动词时态和语态专项练习1     动词时态和语态专项练习2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