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英语知识点 > 2010高考英语二轮复习英语语法专题:情态动词和虚拟语气

2010高考英语二轮复习英语语法专题:情态动词和虚拟语气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09-12-07 14:17:56

[标签:英语 复习]

  2010高考二轮复习英语教案

  专题七 情态动词和虚拟语气

  【专题要点】情态动词和虚拟语气要点概览如下:

  1.can和could的用法及区别;

  2.may和might的用法;

  3.must的用法;

  4.shall用于不同人称时的用法;

  5.should表示推测时的用法;

  6.will和would表示意愿、习惯和倾向性时的用法;

  7."情态动词+have done"的用法;

  8.表示建议、命令、要求的动词后的宾语从句中用虚拟语气的用法;

  9.一些固定句式或结构中虚拟语气的用法;

  10.一些隐含、混合情况的虚拟语气。

  【考纲要求】对于情态动词考纲要求学生要掌握情态动词的基本用法和辨析。最近几年高考试题中常常借助语境来考查情态动词的基本用法及其区别,因此在平时学习时准确理解和掌握情态动词的基本用法十分重要。情态动词的用法复杂多变,在高考试题中,命题者常常利用语境和句子之间意义上的细微差别来考查学生对情态动词的理解和掌握。对于情态动词,除了要求考生能够准确掌握它们的基本用法外,还要充分利用高考试题所设置的语境来分析句子之间所体现的特殊关系。对于虚拟语气考纲要求考生要掌握基本情态动词的用法、在各种句式、隐含、混合等句中的虚拟语气用法,根据考纲的要求,虚拟语气部分主要考查情态动词的选择、虚拟语气在条件句中、在名词性从句中、在简单句中或在日常交际中的使用等基本用法。因此依据语境来判断虚拟语气的不同形式是高考试题的主要设题方法之一。在近年的高考试题中,出现了对陈述语气与虚拟语气辨析的考查,虚拟语气在各种从句中的应用是该部分的重点掌握内容。

  【教法指引】情态动词是高考的重要考点,看似简单,但用法相近、复杂,学生学起来有时区分不开。首先教师应该让考生准确掌握每个情态动词的用法,然后对于相近意义的情态动词进行比较,尤其是表示推测的一些情态动词以及在虚拟语气中运用,让学生在辨析中学,在训练中体验、理解、掌握,要注重和语境结合和说话者的语气结合;其次再掌握情态动词的固定句式和固定用法即可;虚拟语气是高考考查的重点语法项目,虽然不是每套题都涉及,但在近几年的考题中也有不少出现。由于汉语中没有这种语法情况,对于以汉语为母语的我们来说有很大的理解难度。命题者在试题的有效信息方面越来越隐蔽,情景越来越生动,真实,考查的角度也越来越灵活。要掌握好这一语法项目,要求考生:1. 熟记并掌握虚拟语气在非真实条件句中的使用规则;2. 熟练掌握虚拟语气在名词性从句中的使用;3. 掌握一些特殊句型中要运用虚拟语气的具体规则。

  点击下载全部2010高考英语二轮复习英语语法专题:情态动词和虚拟语气

          情态动词和虚拟语气专项练习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