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英语知识点 > 高考英语二轮复习英语语法专题:定语从句

高考英语二轮复习英语语法专题:定语从句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09-12-07 14:47:12

[标签:英语 复习]

  高考二轮复习英语教案

  专题十 定语从句

  【专题要点】定语从句要点概述:1.关系代词和关系副词的区别。当先行词是时间或地点时,如何判断用关系副词when, where还是which或that;2.when,where引导定语从句和状语从句的区别;3."介词+关系代词which/whom"引导的定语从句,关键要找准先行词或定语从句中的谓语动词的固定搭配;4.that, which引导定语从句的区别;5.as引导的定语从句;6.such---as与such---that的区别;the same----as/that的用法;7.the way作先行词时用that/in which引导或省略that或in which;8.that引导的定语从句与同位语从句的区别。

  【考纲要求】对于定语从句考纲要求掌握以下内容:1.引导限制性定语从句的关系词;2.引导非限制性定语从句的关系词;3.限制性与非限制性定语从句的区别;4.介词+关系代词的用法;5.不定代词/数词+of which/whom引导的非限制性定语从句及其该结构与并列句的判断;6.关系词之间的异同现象及选用。

  【教法指引】定语从句是高中英语学习的重要语法项目之一,在高考各个题型中都有可能会涉及到。它的结构和用法比较复杂,是高中阶段英语学习的一个重点,也是高考英语常考的一个考点,是历年高考的热点,掌握定语从句对于语言理解和运用具有重要的意义。对定语从句的考查角度较多,分析近几年的高考试题发现:从从句类型上看,考查非限制定语从句,限制性定语从句;从关系词上看,关系代词which,关系副词where,关系副词when均有考查;从介词+关系代词方面,也有涉及。当然不管从那个方面考查,只要弄清定语从句的有关概念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因此教师在引导学生复习备考中要注意:

  1.了解有关定语从句的所有语法规则,弄清从句中关系代词和关系副词的区别。

  2.分清及物动词和不及物动词,判断句子结构是否完整,注意句子中逗号的语法作用。

  3.注意先行词的特殊性和关系代词的选择,依据先行词来选择"介词+关系代词"的结构。

  4. 加强有关定语从句的理解和练习。

  点击下载全部高考英语二轮复习英语语法专题:定语从句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