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英语知识点 > 高考英语二轮复习英语语法专题:书面表达

高考英语二轮复习英语语法专题:书面表达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09-12-07 16:11:57

[标签:英语 复习]

  高考二轮复习英语教案

  专题二十一 书面表达

  【专题要点】书面表达的体裁、题材、情景具有多样性、实用性。近年来,书面表达取材比较广泛,内容较为丰富,题材多为日常生活和一般交往所涉及的内容。体裁包括记叙文、说明文、应用文和议论文,命题的方式多种多样,主要有文字提示、图画提示和图表提示三种。

  【考纲要求】考试大纲对高考英语书面表达的要求是"要求考生根据所给情景,用英语写一篇100-150个单词左右的短文。情景包括目的,对象,时间,地点,内容等等,提供情景的形式有图画,图表,提纲等";要求考生能: 1.准确使用语法和词汇;2.使用一定的句型、词汇,清楚、连贯地表达自己的意思;英语课程标准中关于高考写作的要求为:1.能根据用文字及图表提供的信息写出短文或报告;2.能写出语意连贯且结构完整的短文,叙述事情或表达观点和态度;3.能在写作中做到文体规范、语句通顺。

  【教法指引】综观近几年的高考英语发展势态:书面表达旨在训练学生对所学语言知识的实践应用,特别是测试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和语言知识的活用能力的必考题型,也是高考中重要且难度较大的题型,所占分值为25-30分,要在30分钟内写出80-100个词左右的短文。历年来,高考英语书面表达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文体的常用性,即其所涉及的文体有:1.议论文,以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表述观点,事物,方法的原则,须具备论点,论据,论证三大要素;2. 说明文,用说明作主要表达方式来说明某个事物的形状,性质,功能或形成原因,发生发展过程等;3. 应用文,有书信,日记,口头同志,便条,广告,启示,请柬,贺卡,海报等形式,其中信的形式有包括求职信,感谢信,商务信函等;4.记叙文,以记人,叙事为主要内容,以叙述为主要表达方式的一种文体,包括介绍人物地生平事迹,记叙事情发展过程,说明前因后果等。

  二是题材的熟悉性,既书面表达的取材主要涉及中学生所体验到的日常生活。

  三是内容的控制性,它通过图画,表格,要点等来限定考生的写作内容,使得考生在写作时自由发挥的余地较小。

  四是题型的稳定性,由上所述,近年来上海考试的命题形式主要以图画,表格形式出现,有时以提纲,要点形式出现。

  五是要求的渐进性,既高考对书面表达的要求在逐年提高,由原来的要求写对,到以前的要求写好,再到现在的要求写出文采,使用高级词汇和复杂结构等,并对由此而产生的错误采取了宽容的态度。

  以30分作文为例,一般评分标准:

  A.内容充实,主题突出,覆盖所有知识要点,应用了较多较高级的词汇和语法结构,有效得使用了语句间的连接成分,结构紧凑,给25-30分。

  B.内容较充实,能表述作文要求,语法结构和词汇能满足内容要求,有一些错误但不影响全文理解,全文连贯,给21-25分。

  C.内容基本充实,尚能表述作文要求,句子简单但能表达内容要求,给15-20分。

  D.漏掉或未能写清主要内容,有些内容与主题无关,语言错误影响了读者对写作内容的理解,缺少连贯性,信息未能清楚地传达给读者,给10-15分。

  E.明显遗漏主要内容,严重离题,不知所云,字迹潦草,给1-10分。

  从高考评卷及平时测验题,学生在做书面表达题时,得分率较低,卷面普遍存在的缺点:1)文不对题(文体格式不规范);2)离题太远(抓不到要点,该说的不说,不该说的说的太多);3)词不达意(有的甚至用汉语标注或留空);4)病句太多(时态、语态、人称、数等语法);5)卷面不工整(字迹潦草、乱涂改、添插箭头满篇飞)。如何指导学生克服上述缺点,少犯错误,提高该题的得分率?

  点击下载全部高考英语二轮复习英语语法专题:书面表达

            书面表达专项练习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