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高考地理专题复习二:自然环境中的物质循环和能量交换

高考地理专题复习二:自然环境中的物质循环和能量交换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09-12-09 10:32:27

  2010年高考地理专题复习二:自然环境中的物质循环和能量交换

  专题二  自然环境中的物质循环和能量交换

  【命题趋向】

  考纲要求:地壳物质循环;地表形态变化的内、外力因素;大气受热过程;全球气压带、风带的分布、移动及其对气候的影响;锋面、低压、高压等天气系统的特点;水循环的过程和主要环节,水循环的地理意义;世界洋流分布规律,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

  命题趋向:以重大工程建设(找水、找矿、交通、水利建设)、重大地质事件(如地震、火山活动等)或地质灾害(如滑坡、泥石流等)为载体,考查有关板块构造理论、地质构造方面的知识;以一些景观图为载体,聚焦世界和我国的一些热点地区,考查内、外力作用的特点;利用气候资料或气象、气候灾害作为背景,分析其形成原因、特点和分布规律。考查天气系统对人类生产生活的影响;针对全球水资源的现状、我国"十一五"的水资源规划,考查各种水体的相互联系和循环运动;利用海洋科考、海上航运、海洋污染等热点问题,考查洋流分布的规律、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

  【考点透视】

  1.地貌--内外力作用的共同结果

  ⑴地壳与板块构造学说:①地壳运动规律的应用:A依据地表形态判断地壳运动的类型和强度。褶皱分布区、大的裂谷区表明地壳曾有水平运动:隆起的山脉、高原、有过沧桑变化的陆地或海洋,则表明地壳曾经有过升降运动。B根据沉积岩的分布,是否有侵蚀现象判断地壳的升降运动。沉积作用在低洼地区,若该地区有沉积岩,说明那时期曾发生过下降运动;若有侵蚀现象,可判断该处地层曾经抬高,受过外力侵蚀作用。②根据板块运动规律,判断地貌成因:张裂地区,形成大洋中脊、裂谷等;撞碰地区,易形成山脉、海沟、岛弧等。③板块边缘与火山地震带的分布规律。⑵地质构造类型判读可以根据岩层的弯曲(不很准确)来判断和根据岩层的新老关系判断(较准确)。⑶地质构造规律:利用向斜构造找水(向斜是良好的储水构造);利用背斜构造找石油(背斜是良好的储油构造);利用断层找水(断层往往是地下水出露的地方);建筑、工程隧道选址应避开断层(地下隧道应避开向斜部位)。⑷内力作用与地貌:背斜易成山峰,向斜易成山谷。但长期在外力作用下,其地貌形态也会发生变化。例如:"背斜成谷,向斜成山"。地堑易形成狭长的断裂地带,地垒易成块状山地。

  ⑸外力作用与地貌:地壳物质在循环过程中,由于外力作用对地表岩石的破坏、侵蚀、搬运、堆积,形成了各式各样的地貌类型。

  点击下载全部高考地理专题复习二:自然环境中的物质循环和能量交换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