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理科竞赛杂家:科技大赛上造“非主流”桌子

理科竞赛杂家:科技大赛上造“非主流”桌子

2009-12-09 13:27:31扬子晚报

  在海门中学,范博伟绝对是风云人物之一,物理、化学、生物乃至作文竞赛上屡有斩获,在最近举行的全国中小学“金钥匙”知识竞赛上,他又以第一名的成绩拿下了江苏省特等奖。谈到“金钥匙知识竞赛”,范博伟说,和单单坐着考试、至多加上实验的理科竞赛大不一样,不仅决赛要“组团”在电视上露脸,考题也很不一般。

范博伟

  ◎姓名:范博伟

  ◎最牛项目:科技

  ◎学校:海门中学高二(16)班

  ◎年龄:16岁

  ◎爱好:打球、看书、音乐、电玩、电子琴

  ◎曾获奖项:2009年江苏省机器人大赛一等奖

  2009年生物论文获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第一名

  2009年“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全国中小学(江苏地区)金钥匙知识竞赛特等奖

  2009年冯茹尔杯化学竞赛一等奖

  2009年江苏省化学竞赛二等奖

  2009年江苏省物理竞赛二等奖

  2008年江苏省电子技师插接组比赛一等奖

  2008年全国应用物理竞赛二等奖

  2008年叶圣陶杯作文大赛二等奖

  2007年“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全国中小学(江苏地区)金钥匙知识竞赛一等奖

  2006年德国机器人世界杯大中华地区选拔赛冠军

  带两“弟弟”组团进决赛

  知识竞赛考什么?那可找不着明确的大纲,“天文地理、物理化学都会考到。”范博伟说,除了多看几眼主办方的杂志,其他的复习无从做起,要在层层选拔的比赛中取胜,平时的积累就特别重要。即使是初赛,也有不少考题挺难,“像第一场考试就考到一道简答题,问为什么光线经过地球会弯曲,回答这道题还得用到相对论的知识,在物理竞赛中的积累就帮上了忙。”

  和普通竞赛“单打独斗”明显不同,“金钥匙”知识竞赛的复赛都得“组团”参加。今年范博伟就作为海门市高中第一名和初中、小学组的第一名一起代表海门“作战”。作为团队中的“大哥哥”,范博伟自然担起了照顾两个“弟弟”的责任,“要上电视我也挺紧张的,不过我看小学生比我更紧张,所以只能故作镇定地鼓励队友啦。”

  决赛中造出“非主流”桌子

  “参加这项大赛其实也让我开了眼界。”范博伟说,电视决赛时,主办方把悬浮式的汽车模型、电磁炮等大型装备搬到现场,让平时只能从书本上了解相关知识的他好好饱了眼福,“不过演示实验之后还有考题,所以看得并不轻松。”要说所有比赛中对哪道题印象最深,范博伟说还是用硬纸板造桌子的考题。

  “提供的硬纸板很像平时买T恤里面衬的那种,其实并不硬。要求设计的桌子高度不低于15厘米,长不小于10厘米,宽不小于9厘米,用料要少,承重要高。”这样的桌子该怎么设计,范博伟的方案很“非主流”。“我用硬纸板做了5个10厘米×5厘米的柱体当桌腿,一个在中心四个在周围,全摆到了一起,然后在上面加了一片纸板。”范博伟说这样的题目太偏了,很难想到什么原理,所以设计都是来自直觉,“主要的想法是尽量不要让桌面发生弯折。”仅靠这几片硬纸板,范博伟的“非主流”桌子最终承受了70斤的重量。

  理科竞赛上是个“杂家”

  和很多走竞赛之路的学生专攻一门、两门不一样的是,范博伟在理科竞赛上是个名副其实的“杂家”,从初中到高中,除数学外,他几乎实现了理科竞赛科目上的“大满贯”,物理竞赛拿过全国二等奖、化学竞赛拿过全国一等奖、生物论文获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机器人比赛也是全国冠军。一长串的荣誉告诉我们,他并不是浅尝辄止,兼顾得如此全面,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

  “首先可能是我兴趣比较广泛吧,从小就喜欢看科技类杂志,另外在学校也有好的学习氛围、好的老师,所以自己也能不断进步。”在范博伟看来,学习上认真、勤奋依旧必不可少,时不时还要和同学来场“头脑风暴”,大家集思广益,在碰撞中擦出思维的火花。“另外我觉得很有用的一条经验是要学会反思,过一段时间就要总结自己的得失,在比较中扬长避短。”

  未来不钻技术想从商

  考个好大学、学理科,然后努力到国外读研究生,然后在技术领域大展宏图,这是记者采访过不少理科给自己规划的未来,当记者同样将这个问题抛给范博伟的时候,却得到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答案——想做一个成功的商人。“我并不是死学理科的学生,很多时候我还是挺感性的,比如我就很喜欢《汤姆叔叔的小屋》《红楼梦》等名著,学校足球队、排球队、篮球队都参加过。”因为全面发展,所以范博伟也不想将来把自己“困死”在技术研究上。“做一个成功的商人,可以承担更多的责任感。”范博伟说自我感觉财商并不出色、目前社会经历也不多,更谈不上心计,“从商对我来说是一个空白,不经历是永远体会不到的,所以我想挑战一下。”     杨 彦

  老师点评:

  “整体布局” 好的学生很占优

  海门中学高二(16)班班主任、语文老师 张晓阳

  范博伟给我最深的印象是,他是一个非常全面的学生,他德智体全面发展并且学有特长,像物理、化学、机器人、科技比赛上他都拿过奖项,这是非常好的成绩。在学科上,他的优点是平衡,他的数理化与顶尖的学生相比,他还有些差距,但他胜在每门功课都保持在高水平上,学科的“整体布局”非常好,这是非常占优的。取得这些成绩,他不是靠死读而是靠效率,我注意到他的参考书不少,但不是每一本都从头到尾做下来,他很聪明地作了删选,选出了综合性的、新颖的题目,投入时间少但得到了高回报。

 

[标签:理科 竞赛 竞赛联赛]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