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文理分科 > 文理分科新闻 > 部分学校高一提前文理分科遭痛批

部分学校高一提前文理分科遭痛批

2009-12-09 13:56:10楚天都市报



  高一才上了两个多月,部分高中就开始文理分科,本报报道的这一违规现象引起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在昨日召开的全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工作推进会上,该厅表示:下阶段将严查高中学校提前分科、开课不规范等违规情况。

  据了解,部分高中负责人担心“高考受影响”,开学仅两个多月便强迫高一学生选择读文科还是读理科,造成部分学生和家长不满。省教育厅副厅长黄俭对此进行痛批,“办学规范是推动课改进行的基础,一些校长被功利心和社会舆论束缚住了手脚。过早文理分科,容易造成学生知识面狭窄,对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综合素质及长远发展不利。”

  会议现场,黄俭对与会的200多名教育部门负责人、高中校长提出要求,一定要按规定开足、开齐课时,尤其要重视音乐、美术、体育等非高考科目的开设。他以钱学森、李四光的事例,来激励大家将眼光放长远,“钱学森从小读过许多艺术理论方面的书,他认为这些东西对启迪一个人在科学上的创新是很重要的。鲜有人知道,地质学家李四光热爱音乐,是中国第一支小提琴曲的作者。”他说,教育不应该只着眼于高考成绩,应该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并不是考上大学才有出息。

  据悉,有的学校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设置“两张课表”,一张是给领导看的规范课表,另一张是艺体等必修课程大量缺失的实际使用课表。黄俭表示,省教育厅将严查这些违规行为,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强力推进“为了每一个学生全面发展”的高中课改。

 

[标签:高一 高考 课改 艺术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