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考地理答题技巧和答题规范(6-8)

高考地理答题技巧和答题规范(6-8)

2009-12-09 14:55:14E度社区

  6. 洪涝小专题:

  ⑴ 孟加拉国涝灾严重的原因:

  自然原因: ① 西南季风强盛,多暴雨,降水丰沛; ② 地势低洼,排水不畅; ③ 恒河与布拉马普特拉河在此交汇且同时进入汛期;

  人为原因: ④人口密度大,上游植被破坏较多,水土流失严重。

  ⑵ 印度旱涝灾害频繁的原因:

  西南季风强盛,或来得早,退得晚,易造成涝灾;反之会造成旱灾。

  ⑶ 亚马孙河流量大的原因:

  ① 地处赤道附近,受赤道低压影响,多上升气流,降水丰沛

  ② 平原地形及三面高、向东敞开的地形地势,利于大西洋水汽进入

  ③ 水汽进入内陆后,受高原、山地的抬升,多地形雨

  ④ 流域面积广,地表水从三面向亚马孙河汇集.

  7. 干旱小专题:

  ⑴ 温带沙漠-----塔克拉玛干(卡拉库姆)沙漠形成的原因:

  深居大陆内部,远离海洋,降水稀少,蒸发旺盛;

  变式:南美洲南部巴塔哥尼亚沙漠的成因:

  地处温带,盛行西风,在安第斯山脉的东侧,处于背风坡,降水稀少。

  ⑵ 热带沙漠-----撒哈拉(维多利亚)沙漠形成的原因:

  常年受副热带高压或信风控制,终年炎热干燥。

  变式:南亚塔尔沙漠的成因:

  西南季风不易到达,原始植被遭到破坏,地面缺乏植被保护。

  ⑶ 智利沙漠南北狭长的原因:

  ① 安第斯山直逼西海岸,使热带沙漠气候难以向东扩展;

  ② 受秘鲁寒流影响,使热带沙漠气候向北延伸;

  ⑷ 东非高原热带草原气候形成的原因:

  地势较高,气温低,对流弱,降水少,不具备形成热带雨林气候的条件.

  ⑸ 华北春旱原因: 春季气温回升快,蒸发旺盛;降水稀少。

  ⑹ 东北无春旱的原因: 纬度较高,气温较低,春季有积雪融水。

  ⑺ 华北地区缺水问题:

  产生原因: ① 自然原因:温带季风气候,全年降水少,河流径流量小;降水变率大;春季蒸发旺盛。

  ② 人为原因:人口稠密、工农业发达,需水量大;水污染严重;浪费多,利用率低;春季春种用水量大。

  治理措施: ① 南水北调;

  ② 修建水库;

  ③ 控制人口数量,提高素质;

  ④ 减少水污染;减少浪费,提高利用率;

  ⑤ 限制高耗水工业的发展;

  ⑥ 发展节水农业,采用滴灌、喷灌技术,提高利用率;

  ⑦ 实行水价调节,树立节水意识;

  ⑧ 海水淡化等。

  ⑻ 死(咸)海面积缩小的原因:

  ① 地处热带沙漠气候区(深居内陆),降水稀少,蒸发旺盛.(自然原因)

  ② 工农业引用约旦河水(棉田面积扩大,引阿姆河、锡尔河灌溉),

  使汇入死(咸)海的河流径流量减少.(社会经济原因)

  8. 气候与自然带小专题

  ⑴ 拉丁美洲气候湿热的原因:位于赤道两侧,周围海洋广阔.

  ⑵ 安第斯山南段东西两侧景观差异原因: 受安第斯山影响,山地东、西两侧降水差异较大。

  ⑶ 非洲缺失温带海洋性气候的原因:非洲同纬度是海洋.

  ⑷ 南半球缺失苔原带的原因:南半球同纬度是海洋.

  ⑸ 同在北回归线附近,却出现了非洲的热带沙漠气候、南亚的热带季风气候、我国东南部亚热带季风气候等气候原因是:北非受副热带高压及来自大陆内部的信风影响,全年炎热干燥。南亚受热带季风影响,我国东南部受亚热带季风影响。

  归纳:北回归线附近大陆东西岸的气候差异及成因:--海陆位置与大气环流形势不同.

  ⑹ 我国旱涝灾害主要分布于:东部季风区 原因:副高强弱不稳定,夏季风的季节变化和年际变化大

  ⑺ 我国降水南多北少的主要原因是: 南方雨季来得早,去的晚,雨季时间长;北方雨季较短。

  ⑻ 长江中下游地区一般每年都有的天气是:伏旱(最佳答案)

  (因有的年份有"空梅"现象,因此梅雨不是最佳答案)

  ⑼ 为什么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地区热带山地环境与北半球其它地区相比,向北推进了5--6个纬度?

  ①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基本上是南北走向,北有大山阻挡,谷口向南,形成巨大的暖湿气流通道;② 夏半年,强大的西南季风从印度洋带来大量暖湿气流,深入大峡谷内部,使峡谷底部等温线与同纬度相比明显向北推进。

  ⑽ 我国冬季南北温差大的原因有: 我国纬度跨度大,冬季太阳直射点在南半球,我国越往南正午太阳高度越大、昼越长,因此越往南得到的太阳辐射越多,加之冬季风的频频南下,对我国北方的影响大。

  ⑾ 我国夏季普遍高温的原因有:太阳直射点在北半球,北方虽比南方正午太阳高度小一些,但白昼时间却比南方长,得到的太阳光热并不比南方少多少。

  ⑿ 我国冬季比同纬度其它地区温度低的原因是:受强大的蒙古-西伯利亚冷高压影响(或受冬季风的影响)。

  ⒀ 印度比同纬度我国气温高的原因是:高山屏障(高大的喜马拉雅山脉阻挡了南下的冷气流)。

  ⒁ 欧洲海洋性气候比北美洲面积大的原因为:欧洲缺少南北延伸的高大山系,来自海洋的西风能深入大陆内部。受陆地形状及洋流势力的影响欧洲西岸受暖流影响较大。

  ⒂ 巴西东南沿海、澳大利亚东北、马达加斯加岛东部形成热带雨林气候的原因:

  主要是地形(山地)的影响,在东南信风的迎风坡,其次沿岸有暖流经过。

  ⒃ 气温的年较差纬度越高越 高 ,原因是:纬度越高正午太阳高度的年变化越大,昼夜长短的年变化越大,因而气温的年较差越大;低纬相反。

  离海越远气温年较差越 大 ,原因是:陆地比海洋的热容量小,夏季升温快,温度比海洋高,冬季降温快,温度比海洋低,因而气温年较差比海洋大,沿海受海洋的影响较大,比内陆年较差小。

  ⒄ 气温的日较差:纬度越高越 小 ,原因是:主要是太阳高度的日变化小 。 气温日较差与天气的关系为:阴天比晴天日较差小。 气温日较差与海陆的关系为:内陆比沿海日较差大 ,

  山顶的气温日较差比山下平原:小,年较差也小。

  ⒅青藏高原比我国同纬平原、盆地比较: 气温年较差 小 ,原因:低纬的大高原,夏季因其海拔高较凉;冬季因纬度低,且受高大地形的影响南下的寒冷气流影响不到,气温不太低;

  日较差 大 ,原因:海拔高大气密度小,大气的保温作用及削弱作用低,因此白天升温快,夜晚降温快。

  ⒆ 天山南坡有无林带 无 ,原因为: 背风坡,降水量少。

  ⒇ 亚寒带针叶林在大陆东岸南缘偏南的原因:主要是东岸为寒流,西岸为暖流;其次东岸受来自大陆内部风的影响,西岸相反。

 

[标签:高考 地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