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西安理工大学生谈高三: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西安理工大学生谈高三: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2009-12-11 10:50:59E度社区

  在高考过程中,父母的照顾与关爱却往往最容易变质,演化成父母对孩子意愿的违背和强制。

  “考上名牌大学不一定是最好的结果”,西安理工大学的张辉这样认为。他的一个高中同学以前对军人充满了憧憬与向往,十分希望在军营里锻炼自己,于是整日梦想着进军校。但是,父母对他的决定却十分反对,一心要让他考一个重点大学。后来,迫于父母的压力,他最终改变了志愿。结果还好,如父母所愿,他顺利的进入了这所名牌大学。可是,事情才刚刚开始,进入大学一年以来,由于不是自己的兴趣所在,他根本无心于学业,期末成绩红灯高悬,最终落得个被迫退学的结果,他的父母也后悔莫及。这件事给了张辉很大的刺激。父母平时应该尊重孩子的意见,即使你是为孩子的前途着想,也应该考虑到孩子的立场,对他耐心说服而不是强加于人,单纯寄望于“孩子日后会理解”的想法是不对的。现在看来“最好的”的道路可能并不适合你的孩子,何况,判断好与不好,孩子的意愿也是重要的一部分,而且是相当重要的一部分,父母不应打着“关心”的旗号剥夺了孩子选择的权利。

  其实“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适合他的道路才是最好的道路,孩子也才能得到最好的发展。

  作为父母,充分为孩子参考是十分必要的,说出父母考虑的因素和原由,帮他们把好各个时期的关也是完全可以的。但是父母首先就要调整好自己的期望水平,不盲目攀比,也没有必要和隔壁邻居或者亲戚朋友的孩子作比较,只要结合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既不让孩子为难,不会给他们增加什么压力,也是完全为了他们的未来作想。

 

[标签:高三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