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高考历史热门话题:中央政治局要求保持宏观政策稳定

高考历史热门话题:中央政治局要求保持宏观政策稳定

来源:e度社区 2009-12-16 11:26:19

[标签:高考 历史 政治]

  中央政治局要求保持宏观政策稳定

  [背景材料]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3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9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问题。会议还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党的建设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根据自身历史方位和中心任务的变化,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取得巨大成就。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认真总结党执政以来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研究和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指出,下半年将迎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要继续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落实和充实完善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和相关政策措施,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势头,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课标链接]

  1.概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主要史实,认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伟大意义。

  2.现代中国的政治建设与祖国统一

  (1)概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史实,阐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认识我国民主政治的特色。

  (2)了解"文化大革命"对民主法制的践踏,说明民主法制建设的必要性和艰巨性。

  (3)列举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民主与法制建设的主要成就,认识实行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意义。

  (4)简述"一国两制"的理论和实践,认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对中华民族复兴的重大历史意义。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

  (1)概述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我国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实践,总结其经验教训。

  (2)了解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有关改革开放决策的内容,认识其对我国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历史意义。

  (3)讲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国有企业改革的主要内容,认识改革与社会发展的关系。

  (4)概述我国创办经济特区、兴办经济技术开发区、开辟沿海经济开放区和开发开放上海浦东的史实,分析我国对外开放格局初步形成的特点。

  (5)了解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认识其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意义。

  点击下载全部2010年高考历史热门话题整理:中央政治局要求保持宏观政策稳定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