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水平艺术团 > 艺术备考指南 > 艺术最高学府政策大调 专家点睛应对策略(图)

艺术最高学府政策大调 专家点睛应对策略(图)

2009-12-17 10:05:12今日早报

  “牵一发而动全身”,对于中国无数拥有“艺术梦”的艺术考生而言,西子湖畔的中国艺术最高殿堂――中国美术学院就有这样的影响力。

  明天,中国美院2010年本科招生简章即将发布,确定在2010年,对本科招生工作方案进行调整――新增“速写”科目,原有的“素描石膏写生”改为“素描头像写生”,报考专业由去年的46个归纳合并为四大类五小块……与以往相比,今年的招生工作更注重专业选拔的实效。

  明年,美院本科计划招生1695名,比今年增加了35名,按照近几年平均每年报名人次5到6万的数字计算,这将是牵动几万户家庭的调整。

中国美院2010本科招生简章发布 有3大调整

艺考冲刺莫陷单科怪圈 四细节选好目标

  变化一 新增速写科目

  往年美院本科招生科目只考素描和色彩两门,今年素描科目中增加了速写内容。但明年,速写将成为一门单独的新增考试科目(个别专业除外),考试时间为1小时,满分为60分。这样一来,本科招生考试总科目由原来的两门变为三门,专业总分由200分增加为260分,报考一个专业(类)的所有三门科目都在一天内考完。

  专家解析

  防止以往考生“默写”弊病

  美院教务处处长刘正透露了近年来招生过程中出现的应试现象和概念化倾向――大部分考生在招生考试时采用了“默写”这样的应试方式来应对考试要求,实际综合能力却很差。

  而速写是考察学生能力的最佳方法之一,美院的老师在教学中发现,速写基础扎实的学生,在进入大学后的专业学习中表现出明显的优势。这样的调整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应试教学”的做法,从而更好地引导中学美术基础教育。

  据美院招生办主任李都金介绍,考察速写能力是美院本科招生考试的一个趋势,今后该科目分数有可能会在总分中占更大比例。

  考生应对

  杭七中将速写列为正式课程

  记者在杭州各大美术培训机构调查后发现,许多老师将“速写”视为此次调整中最难啃的“骨头”。“速写能力不是短期能够突击的,它考察的是考生的综合能力。”从一个多月前开始,不少培训机构已经闻讯调整内容,天天开设速写课,提高学生的速写能力。

  而在业内颇有名气的杭州第七中学美术特色班的动作更快,今年下半年的新一届高一美术班,已将速写列为正式课程,而以往,速写只是他们的一项课外作业。

  变化二“素描石膏写生”改为“素描头像写生”

  在“素描”科目的考试中,由原来的“素描石膏写生”改为“素描头像写生”。中国画人物、山水、花鸟专业也分别增加了人物白描写生、山水写生、花卉写生,书法学专业也单独设置了篆刻考试的科目。(各专业的具体考试科目设置详见18日发布的《中国美术学院2010年本科招生简章》)

  专家解析

  防止“伪装”成高手的考生

  这一变化针对的依然是目前“盛行”的“应试”现象。众所周知,素描石膏写生,考生面对的模特是死板的石膏,目前常用的石膏像仅有四五种,不少学校总结出了一套有效的“默写”模式,考试时直接套用即可。一些基础薄弱的学生在两三个月内突击,“伪装”成“高手”的现象司空见惯。

  而“素描头像写生”,面对的则是千资百态的真人模特,每个模特都有各自的特征和气质,无法预测。因此,素描头像相对而言更灵活,也能相对准确地测量学生的高低水平。

  李都金表示,为了最大程度地降低应试成分,今后素描科目考试中,头像和石膏很可能会交替进行。希望这样的变化,能够有利考生综合发展,实在地提高能力。

  考生应对

  真人模特开始代替石膏

  记者走访了各大美术培训机构和美术特色高中发现,目前各个考前班画室里的“伏尔泰”、“阿格里巴”等石膏像,都已被各色各样的真人模特所代替。而在以往,考试前的几个月里,素描石膏起码占据了一半课程。

  杭七中美术特色班每年近180名考生,约一半能考入美院,而素描石膏正是他们的一大强项。美术教研组组长郑建中说,一个多月前,闻讯美院招生调整,他们立即对课程进行了调整,目前高三也放弃石膏改为头像,但作为一项基础培训,高一高二仍然保留了素描石膏科目。

  变化三 招生专业分四大类

  除中国画(人物、山水、花鸟)、书法学、雕塑、美术史论、艺术设计学及上海设计学院的专业外,其它专业将依照其专业基础教学的共性划分为四大类(造型艺术类、设计艺术类、图像与媒体艺术类、建筑学类)进行招生。新生在专业基础部学习,然后按专业培养要求与学生成绩和志愿相结合的原则双向选择,在二年级或者三年级(五年制专业)进入各专业(工作室)学习。

  专家解析

  这样的调整,避免了高考前选择专业的盲目性和因为专业的冷热门而造成的不平等现象。

  变化四 用“抓两头”方式录取

  美院将在明年加大对专业成绩特别优秀和文化成绩特别优秀考生的录取政策倾斜。

  按照新的录取办法,专业考试成绩总分排名在各专业计划数20%内,文化课符合文化总分、单科分数要求,即予录取;文化课成绩总分排名在各专业计划数5% 内,符合单科分数要求、专业成绩合格,即予录取;专业名列前茅的考生,其单科破格力度也由去年的5分加大到10分,同时还可享受文化总分线降低10分的优惠。其余考生,则依然按综合分排名择优录取。

  专家解析

  这是美院在全国各大美术院校调研后决定的调整。事实上单单专业好是很难成为名家的,还需要文化修养和素质。

推荐阅读:

重磅推荐:2010年艺考新攻略(图)

系列视频:中国传媒大学表演专业考官点睛艺考

中央美院老师揭秘艺考系列访谈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老师:考试流程揭秘

视频:中国传媒大学艺术招生考试现场实录

2010年58所在京招收艺术生的普通高校名单

2010年艺考:各大学招生政策须知

2010艺考相关信息滚动更新:最新动态 备考指南 最新简章          进入专题>>

[标签:艺术 大学 培训 小升初政策 艺术特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