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2009年高考作文病文诊断北京卷: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

2009年高考作文病文诊断北京卷: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

2009-12-17 10:51:11高考网综合

  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

  北京考生

  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单中坚强。

  每一次,就算很受伤,也不闪泪光。

  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飞过绝望。

  当那小小的梦想偷偷地在心底发芽,我感到脚下的石悄悄地变粗、变利,一次次将我的脚刺痛,一次次将我绊倒。一次次倒下,我又一次次坚强地站起,因为我相信前方必有阳光、沙滩,必有温暖的港湾。

  每一次泪水流下,每一次都拿自信来开导。自信的翅膀总会拨动心中的琴弦,那弦将千百次失败的爱迪生,失明失聪的海伦·凯勒,无声世界的邰丽华……将他们聚在一起奏出一曲自信的歌,告诉自己要坚强……

  不是吗?自信告诉我:我永远是一个独特的自我,没有什么可以悲伤,没有什么值得流泪,只要有梦在!

  不去想他们拥有美丽的太阳,我看见每天的夕阳也会有变化。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当伤再次作痛,当觉得眼前又是一片黑暗,一天天我坐着不动,一日日我凝望未来,然后又一次次露出微笑,因为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自信的翅膀。

  每一轮竞争的失败,每一次自信的成长。自信的翅膀总会不断在心中拍打,将那心中的希望一遍遍寻找,书写出一首首乐观向上的诗,诗中的他们总会一次次让我向上:李白的浪漫人生,杜甫的悲壮人生,苏轼的豪放人生……他们的浪漫,他们的悲壮,他们的豪放,哪一个不是在失败中酝酿?哪一个不是在自信中成长?我知道他们同样拥有隐形的翅膀。所以我可以微笑,可以坚强,可以拥有一个独特的自我,因为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自信的翅膀。

  是的,我终于用心凝望不害怕……

  隐形的翅膀,它有一种魔力:让梦恒久比天长。

  每一回不甘的跌倒,每一回自信的安慰。自信的翅膀总会不断在心中翱翔,勾勒出一幅美丽的未来蓝图:蔚蓝的天空下,我自由地飞翔,没有伤痛,只有微笑;没有挫折,只有掌声;没有干旱,只有艳美的鲜花……

  真的,我终于看到所有梦想都开花,追逐的年轻歌声多嘹亮……

  隐形的翅膀,自信的翅膀,激励我:只要有风,能飞多远就飞多远!

  病文诊断:

  本文用歌词串文,将自信比作隐形的翅膀,颇有新意。但通读全文,不足之处也显现无疑:

  一、内容空洞。文章最重要的不过中心明确,论证充分。而本文通篇文章泛泛而谈,对自信的解读流于表象,虽然也列举了一些事例,但整体来说分析不够透彻,以至于全文缺乏实质性内容,读来甚觉无聊。

  二、思维混乱。文章虽然以自信作为论点,但在论述的过程中,对歌词的串入把握不到位,论证过程混乱不堪,毫无头绪。文章反复提到“因为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自信的翅膀”,在论证的过程中,却没有对材料进行选择加工,导致通篇文章没有重点,没有中心。(黄利梅)

[标签:作文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