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2009年高考作文病文诊断广东卷:常识

2009年高考作文病文诊断广东卷:常识

2009-12-17 10:52:14高考网综合

  常识

  广东考生

  “地球围绕太阳运行”,“做人要坚持不懈”,生活中许多众所周知的话,许多司空见惯的现象都是常识。我们从一出生就生活在常识中,常识与我们同行。

  常识,指引我们更好地生活。蜻蜓低飞,燕子归巢,我们就知道天要下雨了,这是常识给予我们的提示;一场大雪过后,庄稼盖上一层厚厚的棉被,农民伯伯的心就乐开了怀,因为厚厚的积雪会冻死害虫,来年就会丰收,因此有句谚语是这么说的“瑞雪兆丰年”。这是常识指导我们的生产。常识在我们的生活中就如同一盏明灯,指引我们前进,走向幸福的生活。

  常识,虽易知而难行。我们每个人从小就接受父母的,老师的教育,许多做人的大道理已经耳熟能详了,如“做人要坚持不懈”,“不能半途而废”,但又有多少人做到呢?小居里夫妇做实验不能从头到尾的认真,遇到问题半途而废,最终把发现中子的诺贝尔奖拱手让给了查德威克。的确,许多常识是我们都知道的,但能否做到决定了一个人的成败。

  常识,须推陈而出新。科学家曾做过一个实验,把蜜蜂和苍蝇放在一个玻璃瓶里,并平放在桌面上,让瓶底对着窗户,结果蜜蜂不停地朝窗户飞没能逃出玻璃瓶,而苍蝇则朝不同的方向飞,不一会儿就飞出了玻璃瓶。在这里,常识就犹如在玻璃瓶里的蜜蜂和苍蝇,能推陈出新者,就能像苍蝇一样逃出升天,到达一个更大的空间;不能推陈出新而固守者,就只能像蜜蜂一样被困在玻璃瓶中,得不到发展。哥白尼通过观察和计算,提出著名的日心说,打破了当时教会的地心说,天文学因此得到发展;伽利略通过理想斜面实验,提出力不是维持运动的原因,开创了实验物理,为后世物理的发现奠定了基础;达尔文环游世界,不畏权威和教会的反对,出写出了《物种起源》,从而开创了生物史上的又一高度。这些人,毫不例外的都是打破常识,对常识推陈出新的人,而他们也因否定权威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可见,常识是不断的推陈出新中发展的。

  既然生活在常识中,就让我们学懂常识,运用常识,革新常识,让常识与我们同行!

  病文诊断:

  作者根据题目的提示语,从“常识与我们同行”“常识虽易知而难行”“常识,须推陈而出新”三个方面构思文章,符合题意。同时,选用了丰富的材料来证明自己的观点。文章层次清楚,结构严谨。内容和表达均为二等。

  但由于全面开花,没有重点,导致材料多而杂,而每个方面都只是蜻蜓点水,没有进行深入的论证,这是这篇文章的一个最大的失误。文章提示语的三个方面是为考生提供的三个写作的角度,并不是要求考生一一都写出来。恰恰相反,如果考生根据文章需要,只选择一到两个方面行文,可以把道理说得更深刻些,可以选用更充分的事例来证明自己的观点。这样的文章,毫无疑问,比这样面面俱到的文章要好得多。“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是战略战术,也是为文之道。

  还值得注意的是,文章以话题“常识”为题,了无新意,虽然比没有题目要好,但不是得分点。题目是文章的眼睛,一篇优秀的文章,要拟写一个与文章内容相关而又新颖别致的题目。(张传权)

[标签:作文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