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2009年高考作文病文诊断天津卷:零度爱恋

2009年高考作文病文诊断天津卷:零度爱恋

2009-12-17 10:53:37高考网综合

  零度爱恋

  天津考生

  高三,我终于蓄起了发,学业的繁重使我无暇去打理自己的头发,只能任由它“剪刀理不尽,月月都长长”。

  酷暑收敛了它不可一世的霸气,带着它扰人的蝉吟虫鸣,又开始西行漫游了。秋风乍起,我敏感的发早已在轻舞飞扬了,缕缕青丝伴着阵阵桂花的芳香掠过我的眼角,拂过我的脸颊,是如此惬意,将夏的余热消散殆尽。

  临窗而坐,不经意几撮调皮的发钻进我的嘴角,挡住我的视线。我习惯地理了理,但眼前的那几撮似乎还很留恋,我便向上轻轻地甩甩头。就在那一刻,眼睛望向天空的那一刻,映入眼帘的是怎样的清澈纯美的蓝啊!广大而包含一切的冷色调,轻柔而唯美的白云恰到好处地点缀于其中,散发着温柔的气息。浑然天地梦色绝尘的壮阔,无疆无界地延伸着。我掉进了蓝天和白云中,我满眼满心都是白和蓝。

  我彻彻底底地爱上了蓝天白云。每次课间,摘掉沉重的眼镜,空气中回旋着广播里飘出的轻柔钢琴曲,我趴在窗台上,仰望那片蓝。这是只我一个人的世界,没有课间的喧嚣与躁动,我似乎插上了梦的翅膀,飘动着如羽翼般的发丝,在蓝天中翱翔。我再也感觉不到“天地之别”,那片蓝伸手可及,我和它的距离只是零。我觉得,这时自己久蒙尘垢和不堪重负的心灵,突然浸入一片慰藉之中。就像经历了夏秋之后的水仙,重新浸入清水中,心智舒展,活力洋溢,轻轻松松地抖落了满身的疲惫与困乏。

  也有阴晦的时候,取而代之的是一片沉沉的灰色,如同贪婪的老鼠要吞噬整个天空。我不会失落与不安,因为我确信,每一次的阴晦,是在酝酿下一次的蓝;而每一次蓝的出现,就是我心中幸福的全部内容。

  纯洁简美的东西越来越少了,人们往往为了追求多余的物质,破坏或忽略着周围一切美好的自然事物。在这桂花飘香的日子里,那片蓝带给我乃至所有热爱大自然的人,不仅仅是一份恬淡从容的慰藉,更是由衷地对大自然的一种爱恋和感谢。

  病文诊断:

  这篇作文从构思上不可谓不巧妙,从繁重的高三的孩子“无暇去打理自己的头发”一种被压抑的无奈萦绕在纸面上。欲扬先抑的安排告诉读者,文章的用意并不在此,而是衬托出“爱恋”的对象,预留了一个悬念,待推动行文后,让你慢慢品味。然而,不足却是显而易见的:

  一、自言自语,感情随意。虽然文章构思上比较巧妙,但考生却对所见事物,随意抒发,想到哪里就抒发到哪里,没有一定的限制。所抒发之情态,给人旁若无人,自言自语的感受。

  二、立意欠妥,角度狭窄。材料的内容是关于“90后”,而考生却从自己喜欢大自然,亲近大自然的角度而大谈特谈,显得很狭窄。没有考虑到美丽的大自然给拼搏中的高三带来什么,又让生命受到哪些启迪,这恰恰就是本文在立意上被考生所忽视的关键之处。

  三、字数不够,可叹可惜。写作前,一定要读清楚写作的要求,不要因为一些小事而丢失应有的分数。这篇文章总共只有七百字多一点,按评分标准,就丢了至少近2分,可惜!(李广元)

[标签:作文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