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水平艺术团 > 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动态 > 石膏下真人上 美术培训机构日需模特上千(图)

石膏下真人上 美术培训机构日需模特上千(图)

2009-12-18 09:51:56浙江在线

 

  在美院周围,包围了大大小小几百家美术考前培训机构,里面集中了几万名怀抱“国美梦”的考生。按照几十名考生画一个模特的常规方法,如今,杭州每天真人模特的需求量就达到了上千名。“模特的需求量增加了,队伍也从原来的‘散兵作战’变得越来越专业,甚至出现了所谓的模特公司。”某培训机构老师说。

  昨天,记者走进几家画室,发现许多教室里原有的石膏像,都“摇身一变”成为了真人模特,二十几个学生在画架前聚精会神地素描,而模特们神情坦然,姿态也很专业。显然,他们都是“熟练工”――一般人,是经不起陌生人这样“观察”的。

  这些模特,与我们通常概念中光鲜亮丽、俊男靓女的时装模特有所不同。因为价格低廉、工作单调,这支队伍中大多数都是来自安徽等地的中老年外来务工者,甚至还有不少行乞者和无业游民。

中国美院2010本科招生简章发布 有3大调整

艺术最高学府政策大调 专家点睛应对策略

艺考冲刺莫陷单科怪圈 四细节选好目标

  来自安徽蚌埠的孙德汉就是一个模特,快60岁的他“干这行都有十几年了”。

  每年10月收完麦子,孙德汉便从老家来到杭州当模特,2月底美院招生考试结束再回家播种。“每年都很规律。赚的钱不多,也不稳定,一天就拿个几十块钱,有时候没活干,只好吃老本,每月余下的就不多。”但是孙德汉还是喜欢这个活,因为“农闲的时候,在家闲着也是闲着。”

  这些年,干模特的老乡渐渐多了起来。孙德汉因为资格老,手下便带起了一支三四十人的“模特队”,而他自己就当起了“模特头”。但因为以往模特的需求量很有限,大家都是做一天看一天,“很多人大部分时候就去工地干活,画室要人了,我就去叫。”

  但从今年开始,一切悄悄变了。

  以往美院招生只有纯艺类和动漫等专业需要考素描头像写生,所以画室对模特的需求量不大。但因为明年的素描调整,今年模特成了不可或缺的“材料”。

  拿滨江某大型画室来说,近三百名学生,一天一堂素描课,每班三十人画一个模特,每天就需要近十位模特。而杭州大大小小那么多画室,一天的模特需求量非常可观。画室和模特之间产生了固定的合作,孙德汉索性把滨江几家大画室给“包”了,收入看涨。

  “每个模特一天的收费在60元左右,去年我只在美院里做了6周,月收入在1000元左右。”而今年,光画室的生意就把孙德汉忙得团团转,他索性放弃了学校这块生意,光自己做模特的月收入,涨幅就超过50%。

  而画室的老师,目睹了模特队伍的壮大与专业化。“以前模特都随叫随到。”一画室负责人说,“但现在,要提前和他们预订,年轻些的模特还比较抢手。模特已经组织成团队,甚至还有了模特公司。”

  而孙德汉也有了新的打算,“今年过年我都不打算回老家了,学校和画室,都要人呢。”

  ●专访

  速写有多重要?院长许江:美院老师开会最喜欢玩速写

  究竟怎么样的考试才能选拔出最优秀的艺术人才?美院招生考试的调整细节又和艺术人才之间有着怎样千丝万缕的关系?中国美术学院的著名艺术家们最有发言权。

  院长许江就是著名的油画家,这次新增的速写科目便是他一直倡导的。他说,比起强调准确造型能力的素描西方经典石膏,速写更体现考生在瞬间把握造型、感受造型的能力,“我们不仅要让学生学会造型,更要让他们学会去看自己的生活,去画自己的生活。”

  速写,甚至被许江称为艺术家生活的乐趣。如果有机会接触到美院的老师,会发现他们开会时最喜欢画速写。“不管面前是什么,一盆花,一只杯子,一个人…… 比如说油画系常青老师,开会时能把主席台上的人一个个画下来。”还有刘国辉、吴山明等著名艺术家都有这样的习惯。刘海粟、吴昌硕、叶浅予、吴冠中等著名艺术家,也都坚持用速写记录生活,并从中汲取灵感。

  “有些考生的绘画能力或许不是最好,但速写却很生动,这就把他的艺术才华展示出来了。”美院附中校长张浩认为,考素描石膏这样的项目,美院附中的学生并没有太大优势,但一考速写这样讲究综合能力的项目,有才华的考生,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特别提醒

  招生简章明天公布请考生仔细阅读

  杭州考点的现场报名将集中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杭州市转塘街道象山352号)。

  报名时间为2010年2月20日至22日,考试时间为2月25日至27日。

  中国美术学院招生办特别提醒考生,由于今年春节较晚,报名时间为节后第一个工作日,请考生一定要看清报名及考试时间。

  另外,考试地点除杭州外,还在武汉、石家庄、长春三个地方设考点,考生可在其中任选一个考点报名,参加该考点一至二个专业(类)的考试。

  报考中国画和书法学专业的考生,必须在杭州考点报名并参加专业考试。

  中国美术学院2010年本科招生简章12月18日起在中国美术学院招生网(http://zb.caa.edu.cn)上发布,广大考生务请仔细阅读,看清相关要求。

2010艺考相关信息滚动更新:最新动态 备考指南 最新简章          进入专题>>

[标签:培训]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