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中国重点大学专业全新解读:北京师范大学

中国重点大学专业全新解读:北京师范大学

2009-12-18 16:15:04人民网文章作者:龚文 张勇燕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院校

  学校名片

  北京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

  19号

  邮编:100875

  网址:www.bnu.edu.cn

  学在北京师范大学

  百年师大,从师大100多年的历史中,我们见证了师大“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风骨与责任感!从师大静静矗立的白杨树中,我们感悟到了师大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追求。学在北京师范大学,你会看到诸多的第一:心理学全国排名第一,文学院博士点数全国中文学科第一,现有两个“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五个“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还建设有“国家生命科学技术人才培养基地” “国家对外汉语教学基地”等,总体来说,可谓“坚持师范特色,文理齐头并进”。

  专业特色大盘点

  文科专业 要说北师大的文科专业哪个最好,我想答案肯定是文学院了,而且它称得上是北师大的王牌系。北师大文学院博士点的数量居全国中文学科之首,现有民俗学、中国语言文学等国家级重点学科,文艺学研究中心、文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两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而且还培养出了许多像莫言、苏童、牛汉、刘恒、毕淑敏、陶然、伊沙、任洪渊等著名作家。汉语言文学和传播学是文学院的特色专业。两者主要的区别在于:汉语言文学更偏重于师范特色,为国家教育事业培养人才;而传播学更加专业,更加有针对性,主要是为国家培养大量的新闻传播人才。其中汉语言文学还是国家第一批批准的特色学科。

  理科专业 提起北师大的理科专业,必然要提起的就是生命科学院、环境科学院、心理学院和管理学院。

  1. 生命科学学院:被国家教育部和国家计划发展委员会批准为“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培养基地”,拥有教育部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重点开放实验室、教育部细胞增殖和调控生物学重点开放实验室、北京市基因药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最真实、珍贵的各种鸟类、鱼类标本,也可以接触到细胞学、生态学的前沿知识。

  2. 环境科学院:在环境保护方面非常有名,其拥有的环境研究所是经教育部批准的全国高校首批从事环境科学研究与环境教育的基地之一,也是最早的环境地理学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同时也是地理环境学领域国际学术交流中心。

  3. 心理学:北师大的心理学专业是全国第一的,也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和特色学科。学术带头人林崇德教授长期从事发展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北师大在这两个领域也是全国第一!而且我国国内心理学专业现使用的多数专业教材都是由北师大心理学院的专家和学者们编写的,足以见其在我国心理学专业发展上的地位。

  4. 管理学:学院现设管理科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人力资源管理、公共事业管理4个本科专业,其中管理科学专业实行的是本硕连读。北师大的管理学院在公共管理方面非常有特色,设置有非平衡系统研究所、中利宏观经济管理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家素质研究中心,意在培养具备现代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够胜任在政府公共事业部门和非政府公共部门或单位从事管理工作及教学、科研工作的综合型专门管理人才。学院的系统理论还是国家重点学科。

  此外,北师大的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数学、地理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中国古代史、理论物理、物理化学、细胞生物学、生态学环境科学、教育经济与管理等专业也是北京师范大学具有优势的专业,均属于国家重点学科,还有一些特殊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历史学、生物科学与生物技术、天文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影视学、地理科学、体育教育等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特色专业。

[标签:大学 师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