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揭秘: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缘于一封信

揭秘: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缘于一封信

2009-12-21 09:30:42新闻晚报文章作者:钱钰


高考

  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最早缘起于杭州二中校长叶翠微的一封推荐信。在前天普陀区举行的教师教育创新峰会上,叶校长首次披露了写推荐信的初衷和内容,而对于网上一哄而起的质疑和责难,他坦言:我没有想到会演变成这样。

  当初为什么会写这封推荐信?事情还得回到去年高考。当时还是杭二中高三学生的李昕欣,虽然成绩始终排在全年级前10位,也是全国化学竞赛冬令营一等奖获得者,但由于名次靠后,她没能获得北大的保送资格。但在叶翠微看来,这么优秀的学生,不能被保送太可惜了。于是,他挥笔给北大写了封推荐信。最终北大专门对李昕欣进行了面试,并给予了她一定的优惠政策。

  在昨天的论坛上,叶校长坦言,他提出校长实名推荐的想法,主要是基于学校内一部分非常优秀的学生。“其实,一些优秀的学生学完整个高中课程只需1-2年,在高一时,我还能看见孩子眼中有灵动的火花在闪现,到了高二、高三,他们无奈地跟着分数走,而不能跟着兴趣走,这种灵动就逐渐消失了,每当看到这种景象,我都非常痛心! ”叶校长感慨,为何不能做一些尝试,通过校长的推荐,让一些高二的优秀学生提早进入大学,为培养创新型人才、拔尖型人才建立一个绿色通道?这样至少可以让小部分学业特别优秀、兴趣广泛的学生,能有更自由的空间、更自主的发展。

  叶校长透露,提出校长推荐的第二个初衷是,每年高考后,都有部分优秀学生由于分数的原因不能进入心仪的大学,希望能给予他们第二次机会。

  如今,在全国,校长实名推荐制由设想变成现实,叶校长也表示,自己非常高兴。但他并没有想到,他的这封信也引发了外界舆论对“校长实名推荐制”的声讨、质疑甚至是责难,甚至引发了网上的 “造势”、“炒作”,这并不是他想看到的,也有违于改革的初衷。

  “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作为改革的一小步,应该得到更多支持、鼓励和宽松的环境,希望外界舆论给予改革更多喘息的空间。 ”叶校长说。

  对此,一位来自江苏的校长则倒起了苦水,他认为,现如今,校长推荐让一些校长“里外不是人”,一方面,一些知名高中若未获得北大的推荐名额,家长会质疑学校的水平;另一方面,若获得推荐名额,结合学生的报考意愿,学校不把排在年级前几名的学生推荐给北大,高校可能又会有想法,于是推荐名额成了“烫手山芋”。

  相关文章

  自主招生心得:名校过来人“通过秘笈”集锦

  推荐:2010年自主招生报考指南    2010自主招生自荐信和推荐信范文集锦

[标签:高考 自主招生 保送 高二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