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闯关心得 > 一剑霜寒:武大过来人讲述自主招生经历

一剑霜寒:武大过来人讲述自主招生经历

来源:新浪blog 文章作者:晨雾 2009-12-21 17:37:55

  我是一剑霜寒,参加过武汉大学的自主招生,外语类;来这里发帖子不为别的,就是为了前段时间对不住的一个家长。

  我的基本准线是不能做对不起良心的事情,所以不能帮您的孩子代写文章;但是我愿意把我自己的经验和大家分享。今年,我也做过一段时间的招办助理,对于自主招生特别是外语类招生有着较为深刻的认识。还是有着一定发言权的,如果大家不嫌麻烦的话,就听我慢慢道来吧。

  1.自主招生的资格

  相信这个问题不需要我再赘述,但是其实报名条件上面的条件比较虚,家长和学生不怎么看得出门道。一般外语类的话可以考能力竞赛,一般只要是全国奖就入围了;还有希望英语风采大赛省级决赛以上一般也是绝对进。今年我们外院德语专业就有一个学妹是希望英语省级总冠军,虽然在央视被淘汰,但是初审就一下子把她拉了进来。

  其他的资格就是非常常规的,我在拆档案时看得眼睛都痛,基本上是理科类各种奥赛,这个没得说,硬指标。

  2.自主招生到底考什么

  相信这个问题很多家长都非常关心,以为会考非常难的题目,其实外语类除了英语能力级别要求较高之外,根本就没有太过于超纲的题目。

  语文

  大约10个选择题加一篇300字以内的小作文。选择题一般而言考很常规的字音字形和标点错句。我个人认为武大这点做的很合理,完全可以通过学校对高考的备考来备考自主招生,完全不冲突,反而是一种促进。   总分为60分。

  数学

  大约5个选择题,每个5分。考察难度不高于二月调考,可以说是非常简单。大体一般重点考察函数、立体几何、解析几何。非常简单,难度级别大概和任何一所重点中学周练的难度级别相当。只要通过学校的题目训练和错题本错题收集突击就完全没有问题。即使数学像我一样不好,也可以通过文科的优势来弥补-----我当时做数学只用了15分钟,为后面英语完成节约了大量时间。虽然数学得分不高,但是两相权衡,时间更重要。满分同样为60分。

  综合

  文理科不分科,这点当时很多人骂缺德。呵呵,我的策略就是文科生要保证拿30分,即自己的文综部分一分不丢,理综不要看题,全部填一个答案。真的很不公平的,理综的化学式和计算题如果是没有学过要短时间解出来几乎不可能,所以直接放弃也不要紧。但是文综题目非常简单,爬坡题不多,我基本上是看题目就能选出来了,学校训练得太多了【我的文综选择题是一种爱好和休闲,要享受这个解题过程】总分60分。

  英语

  重头戏来了,这个考试,外语类的有两张卷子,A卷比较简单,阅读理解和完形填空还有作文,难度不大,但是填起空来却非常纠结。所以平时做题过程中一定要注重积累错题和近义词对比,要不厌其烦。

  作文一般是图表题,看趋势写文章。这个平时训练较少,应予以重视。

  B 卷  5个汉译英句子。10道全英文的英美文化的题目还有作文。很多单词是超纲至四级或者六级,文化题就要注重自己的积累。突击一下是会有用的。曾经考过澳大利亚国旗上面有几颗星星这样的问题,比较有趣,每题一分。作文就是论说文,字数要求120字左右,和四级要求一样。

  英语总分120分。

  最重要的是,笔试所有卷子要在150分钟完成。时间分配决定成败,直接决定你能否进入复试。考完了说自己做不完在考场大哭的人太多了。所以,如何找对自己的做题优先策略和解题技巧至关重要。

  相关文章

  自主招生心得:名校过来人“通过秘笈”集锦

  推荐:2010年自主招生报考指南    2010自主招生自荐信和推荐信范文集锦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