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考试题 > 历年历史高考试题 > 09全国各地高考历史真题分类: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

09全国各地高考历史真题分类: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

来源:e度社区 2009-12-22 12:04:57

[标签:真题 高考 历史]

  2009年历史高考试题分类汇编: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

  (太平天国、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国民革命、解放战争)

  (09年天津卷)5.1919年5月5日,天津《大公报》刊登"北京特约通讯",标题为《北京学界之大举动--昨日之游街大会/曹汝霖宅之焚烧/青岛问题之力争/章宗祥大受夷伤》。从上述标题中能获得的信息是( )

  A.京津两地工人罢工游行            B.学生爱国浪潮遍及全国

  C.外争主权、内除国贼              D.北洋政府逮捕大批学生

  【答案】C

  (09年上海卷)28.当历史学家谈起《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反法西斯主义、黑人民权运动等史实时,人们会不由自主地想到下列哪一概念?

  A.共和    B.社会保障    C.人权   D.君主立宪

  【试卷总体评价】考查用比较的方法解释历史事实、历史概念和历史变迁。难度较难。

  【答案】C

  【解析】关键是通过比较找出《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反法西斯主义和黑人民权运动三个历史事件反映的共同问题。《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突出体现了民主和共和、反法西斯主义突出体现了民主和反对侵略的主旨,黑人民权运动主要是反对种族歧视和维护黑人的民主权利。

  【考点定位】公民社会:公民身份;权利与义务。

  (09年上海卷)21.在20世纪上半叶的革命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独特道路,这条道路是

  A.采取暴力革命 B.领导工人运动 C.农村包围城市 D.国共两党合作

  【试卷总体评价】考查考生知道重要的历史事实、历史概念。难度较低。

  【答案】C

  【解析】A.采取暴力革命 、B.领导工人运动都不是中国革命所独有的,C.农村包围城市是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列主义原理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开辟的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民主革命道路,D.国共两党合作不是中国共产党单方面实行的。

  【考点定位】农村包围城市

  点击下载全部09全国各地高考历史真题分类: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