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考试题 > 历年历史高考试题 > 09全国各地高考历史真题分类:中国传统文化主流思想的演变

09全国各地高考历史真题分类:中国传统文化主流思想的演变

来源:e度社区 2009-12-22 12:25:58

[标签:真题 高考 历史]

  2009年历史高考试题分类汇编:中国传统文化主流思想的演变

  (09年重庆卷)14.下列不属于魏晋南北朝时期道教发展的史实是( )

  A.吸收儒家思想对道教进行改造

  B.吸收佛教思想以丰富道教教义

  C.形成了道教主要经典《太平经》

  D.开始变成为封建统治服务的宗教

  【答案】C

  (09年江苏卷)3.某思想家强调孝、悌、慈等伦理道德均源于人之自然本性,这位思想家是( )

  A.孔子    B.董仲舒    C.朱熹    D.王阳明

  【答案】D

  (09年安徽卷)13、儒家思想经过不断发展,逐渐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一下言论最能体现其适应加强中央集权需要的是 ( )

  A."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拱)之。"

  B."以德兼人者王,以力兼人者弱,以富兼人者贫。"

  C."诸不在六艺之科、孔子之术者,皆绝其道,勿使并进。"

  D."我之出而仕也,为天下,非为君也。"

  【答案】C

  【解析】A项,是孔子的话,强调为政以德。B项是荀子的话,说的是:大凡兼并别国的君主有三种方法。C项是董仲舒向汉武帝的建议:我的愚见认为那些只要不在六艺之列的(《所谓"六艺",就是过去读书人必备的六种才能,"礼","乐","射","御","书","数"〉和孔子那一套儒家思想的学说,都不许其发展下去,不允许和儒家思想一起存在。D项是黄宗羲的话,强调要为万民服务。

  【考点分析】本题主要考查古代中国文化主流思想的演变中的儒家思想的发展变化的过程,选取了儒家思想演变历程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人物的言论作为选项,知识点较多。

  (09年海南卷)1、荀子是战国时期儒家思想的主要代表人物,其思想与法家共通的是( )

  A. 天行有常   B.人性本恶   C.礼法并重  D.民水君舟

  【答案】B

  (09年海南卷)3、董仲舒融合先秦以来各家思想形成新儒学,其思想基础源于对一部儒家经典的新阐释,该经典是( )

  A.《春秋》  B.《论语》  C.《孟子》   D.《易经》

  【答案】A

  点击下载全部09全国各地高考历史真题分类:中国传统文化主流思想的演变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