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天下杂谈 > 揭秘高考王:20年13次参加高考的“当代范进”

揭秘高考王:20年13次参加高考的“当代范进”

2009-12-23 09:40:13人民网

  从1987年开始,在20年内13次参加高考,被称为“史上最牛高考生”、“当代范进”及“高考王”的曹湘凡昨日现身福州。如今已在湖南一所专科院校就读一年级的他语出惊人,“高考对于我就是玩,玩不动了,就不玩了,就去念大学”。

  出生于湖南常德农村的曹湘凡,今年已经40岁了,1987年他第一次参加高考。在此后的20年时间里,除了受年龄限制和身体原因外,他断断续续地参加了13次高考,几次都上了专科线或本三线,但他都放弃了。由于痴迷于高考,几年前妻子与他离婚了,妻子提出的离婚理由是,年年参加高考,不照顾家庭。

  “前后20年,参加了这么多次高考,不觉得厌烦吗?考不上大学难道就没有其他的路子?”面对记者的提问,他的回答是:“像中国男足,比赛老输,可还是年复一年地踢。他们也想赢。”

  这种“屡败屡战”的精神也让他成为了高考大明星。央视《共同关注》、《新闻会客厅》、香港凤凰卫视《冷暖人间》里,他都成了座上宾。

  2007年,曹湘凡考上了专科学校,这离他的愿望很远。“考上重点院校是我的人生目标,所以我一年一年地复读。”曹湘凡说,“去年高考,我发挥得也不好,只达到专科线。但我细想,以后再考,估计还是上不了重点大学。快40岁了,玩不动了,就不玩,念个大专得了。”

  在念大专前,从来没有上过大学的曹湘凡却成了家教市场的宠儿,1998年起他开始给初、高中学生当家教,每年能挣两三万元。如今家教依然是他的主要经济来源。“别人都说我书念得不怎么样,但我能教给孩子们一套很好的学习方法,就像孙海平教刘翔跑110米栏。”

  曹湘凡说,这次来福州是要跟另一位朋友商量电影剧本的事,故事取材于自己的经历。“著名导演陈凯歌的助手都跟我联系过,要出钱买我的剧本。”

[标签:高考 家教 大学 哲理故事]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