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水平艺术团 > 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简章 > 广西2010年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统考考试说明

广西2010年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统考考试说明

2009-12-25 10:51:49广西壮族自治区招生考试院

  2010 年广西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全区统一考试 考试说明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培养具有较高综合素质、扎实的文学功底并通晓视听语言,文学艺术常识较广、文化理论修养较高、艺术鉴赏能力较强,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创作、编辑、导演、制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在全国广播电影电视系统和文化部门从事广播、电视栏目(频道、节目)策划创意、文字撰稿、编导制作等方面工作的广播电视艺术学科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考试形式与 考试科目

  (一) 考试形式:

  广播影视编导专业考试形式为笔试,满分为 200 分。

  (二) 考试科目:

  综合知识,故事写作 , 影视作品分析 ,共三个科目。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全区统一考试科目一览表

  专业名称 考试科目 考试科目总数

  基础科目 专业科目

  广播电视编导 综合知识 故事写作

  影视作品分析 1+2

  说明: 每科满分为 100 分,总成绩折合为 200 分,各考试科目权重系数: 综合知识 0.6 , 故事写作 0.7 , 影视作品分析 0.7 。

  折合公式: 综合知识 × 0.6 + 故事写作 × 0.7 + 影视作品分析 × 0.7 。

  三、考试大纲

  (一) 综合知识部分

  1 .考试目的:具备一定的文学艺术及广播电影电视常识,是学习广播影视编导专业的前提和基础,因此,设立综合知识考试,重点考察考查考生对中学语文教材所涉及的作家、作品等文学常识的掌握程度;考查考生是否具备今后学习和将来从事本专业所应具备的美术、音乐、舞蹈、戏曲和广播电影电视艺术基本常识。

  2 .考试题型:选择题、填空题、名词解释、问答

  3 .考试要求:识记准确、表述清楚、卷面整洁

  4 .考核要点:

  ( 1 )文学常识: 了解中外文学史常识,包括各种文学体载的发展演变的历史,主要文学创作理论和流派;具有初步运用文学语言的能力。

  考核内容:文学体裁知识(包括 小说、诗歌、散文、戏剧等各种文学体裁的定义、特性、属性、构成、分类等要素 )、文学史知识( 包括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和外国文学发展的大体过程及其流派、作家、作品等。 )、 文艺理论知识(包括各种创作方法和风格、流派、内容和形式的诸要素、文学批评的标准和文学鉴赏等。)

  ( 2 )文艺常识: 广播影视编导艺术是综合艺术,除了文学因素以外,还吸收了音乐、舞蹈、绘画、雕塑、戏剧等表现手段。因此对这些艺术形式的基本常识要有所了解。

  考核内容:音乐(声乐的分类、器乐的形式及其代表作、中外著名演唱家、演奏家、指挥家、作曲家、世界著名音乐作品、电影音乐等)、舞蹈(舞蹈的种类和特点、国内外著名舞蹈家及其作品、舞蹈常用术语等)、美术(绘画、书法、雕塑摄影等基本常识、代表人物、传世佳作)、戏剧(戏剧的种类及特点、戏剧的发展、中外著名剧作家及其代表作)。

  ( 3 )广播影视常识:喜欢并了解广播电影电视基础常识是学好这一专业的先决条件。尽管高中课本中对此涉及并不宽泛,但依然是这一专业的考核点。

  考核内容:广播、电视、电影的传媒特性、艺术特征、构成要素、发展脉络、中外名片名栏目名演员名主持人等。

  (二)命题写作部分

  1 .考试目的: 叙事是广播电视媒体的一种主要功能,广播电视编导从业人员应当具备良好的叙事能力。 该考试环节通过规定考生在限定条件下写一篇记叙文,考查考生的叙事能力;考查考生是否具备今后学习和将来从事本专业的潜在素质和所必须具备的写作能力。

  2 .考试题型:在规定时间内闭卷完成命题故事写作或故事的续写。

  3 .考试要求: 命题作文要求 观点正确,中心明确; 内容具有较强的原创性; 设置人物和情节,具有较强的故事性; 结构完整、合理,层次清楚; 语言通顺,叙事流畅; 全文不少于 1000 字(续写内容不少于 800 字); 卷面整洁。

  4 .考核要点:记叙文的六要素、描写的种类与方法、记叙文的选材和构思、人物形象的塑造和细节的刻画。

  (三)影视作品分析部分

  1 .考试目的: 通过考生对影视作品的分析、评论和总结,考查考生对影视作品的感悟能力、鉴赏能力;考查考生对影视艺术常识的掌握程度; 考查考生是否具备今后学习和将来从事本专业所必须具备的思辨能力和创新意识。

  2 .考试题型: 播放一部时影视作品或一档电视节目,考生观摩后,根据试卷要求写出一篇评析性文章或回答问题。

  3 .考试要求: 评析性文章属于议论文范畴。要求观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证有力、文通意顺。切忌写成感想式的读后感、随笔、散文之类的文章。全文不少于 1000 字; 卷面整洁。

  4 .考核要点: 作品的题材、主题、结构、视听语言的解读、特色、不足。

  四、题型示例

  (一)综合知识部分

  1 .填空题(将正确答案填在括弧内)

  (1)悲剧作品《哈姆雷特》是英国著名戏剧家 的作品;古希腊早期喜剧的代表作家阿里斯托芬素有 " " 之称;巴尔扎克是19世纪 国批判现实主义的作家;美国20世纪著名的作家海明威的代表作是 。

  ……

  2 .选择题( 下列每小题供选择的答案中,只有一项是正确的。请将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在题干后的括号里 )

  (1) 电视屏幕的三大支柱是:电视新闻、____、电视专题。

  A .戏剧和电影 B .综艺类节目 C .电视文艺 D .文艺竞赛节目

  ……

  3. 名词解释:

  (1) 文艺 :

  (2) 细节 :

  ……

  4. 简答题:

  (1) 谈谈你对央视名栏目《艺术人生》的宗旨�D�D “ 用艺术点亮生命,用情感温暖人心,探讨人生真谛,感悟艺术精神 ”的理解。

  ……

  ( 二 ) 命题写作部分

  1. 根据题目,创作一篇不少于 1000 字的故事:

  题目:偶遇

  2. 阅读下面这个故事的开头,展开合理想象,自拟题目,续写这一故事,续写部分不少于 800 字。

  彭超七岁的时候在家附近的池塘边玩耍被人贩子骗走,后来被卖给了一对夫妇.现在彭超长大了,他无时无刻不在想念着自己的亲生父母,但是因为他被拐卖的时候还小,所以现在根本无法记起自己的出生地址.终于,有一天彭超鼓起勇气向派出所求助 .... .

  ( 三 ) 影视作品分析

  1. 通过观摩电视专题片《中国日记》,自拟题目写一篇作品评论。

  2. 通过观看大型电视记录片《郑和下西洋》中的一集,回答下列问题,要求有理有据,总字数不少于 1000 字:

  ①简要叙述郑和下西洋的史实。

  ②片中通过哪些细节塑造了郑和的人物形象?

  ③拍摄过程中用哪些艺术手法为观众营造了 600 多年前的社会生活气息?

  考 场 规 则

  一、考生应在考试前一天到考试地点了解考场及有关注意事项。

  二、考生凭《准考证》及《身份证》按规定时间进入考场参加考试。

  三、考生进入考场只许携带考试必需的用具,严禁携带各种通讯工具(如手机、小灵通及其他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等)、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书籍、纸张、资料、书包、涂改液、修正带、耳塞等物品进入考场,若已带进考场,必须在考试前放到考场指定位置,否则,一旦查出或发现以作弊论处。

  四、《听音记谱》、《乐理》科的考试 8:15 入场, 8:30 禁止考生入场;笔试科目每科开考 15 分钟后不得入场;考试结束前 30 分钟方可提前交卷离开考场,交卷出场后不得再进场续考,也不得在考场附近逗留或交谈。面试科目的考生每时段开考前 30 分钟到现场检录,不按时检录的考生视为放弃考试资格(按缺考处理)。

  五、在考场内须保持安静,不得吸烟,不准喧哗。在考试中不准交头接耳、左顾右盼、打手势,不准夹带、偷看、抄袭或有意让他人抄袭,不准传抄答案或交换(交接)答卷、不准冒名或请人代考,不准贿赂考试工作人员。

  六、考生不得随意增加或减少考试内容,不得在试卷空白处或故意在试卷上做其它标记。

  七、监考员组织考生按时进入考场,考生应对号入座,并将自己《准考证》、《身份证》放在合适位置,以便查对。

  八、监考员必须坚守工作岗位,严格执行考试工作程序。

  九、考试终了信号发出后,考生应立即停止作答。

  十、考试结束,各考场由 2 名监考员或考评员将答卷或评分表、成绩单送到交给考务组,必须办理交接手续。

  十一、对违纪考生要填写违纪登记表,要求违纪考生签名、两名监考员签名,并保存违纪行为使用过的资料、工具等;

  十二、考生有作弊行为的,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第十八号令)进行处理,并将违纪事实记入其高考诚信电子档案。对扰乱考场秩序、威胁监考员及工作人员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2010艺考相关信息滚动更新:最新动态 备考指南 最新简章          进入专题>>

[标签:统考 艺术 哲理故事 艺术特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