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经验传递:高考地理常见简答题答题思路解析

经验传递:高考地理常见简答题答题思路解析

来源:e度社区 2009-12-29 11:39:17

  高考地理常见简答题答题思路分析

  --正确的思路是打开成功之门的金钥匙

  1.影响日照时间长短的因素:

  (1)昼长;(2)地势(地势高,日出早,日落晚,日照时间长);(3)天气状况。

  2.影响太阳辐射强度的因素(即影响大气对太阳辐射削弱作用的因素)

  (1)太阳高度(即纬度);(2)天气状况;(3)地势;(4)空气密度。

  如为什么青藏高原太阳辐射最强?

  答:①纬度较低,太阳高度较大;②晴天多;③地势高;④空气稀薄,大气洁净。

  3.影响气温高低的因素:

  (1)太阳辐射是根本原因--分析纬度位置、太阳高度、昼夜长短。

  (2)大气自身条件(天气、大气物质多少、大气透明度--主要分析大气对太阳辐射削弱作用的大小和对地面保温作用的强弱)。

  (3)地面状况--物质组成(对太阳辐射反射率不同)、海陆差异、地形、洋流、水域、森林、冰雪等。

  (4)人类活动:①改变大气成分,如C02的大量排放,导致全球变暖;排放消耗臭氧层物质,使得到达地面的紫外线增多;烟尘则削弱太阳辐射;

  ②改变下垫面,植树降低气温,提高湿度,与建造大型水库起到的作用相似。

  ③释放人为废热,如城市热岛的形成。

  4.影响气温年较差的因素及变化规律:

  (1)纬度:低纬小,高纬大;

  (2)下垫面性质:海洋小于陆地,沿海小于内陆,有植被的小于裸地;

  (3)天气状况:云雨多的地方小于云雨少的地方。

  5.降水多少的影响因素分析。

  ①大气环流因素--决定降水多少的因素

  季风控制区夏秋季多,冬春季少;副高控制区降水稀少,如伏旱天气、热带沙漠气候区、地中海气候的夏干;赤道低压带控制区降水丰沛;西风带降水多,信风带降水少。(要注意风的来向:迎岸风往往多雨;离岸风则少雨)

  ②天气系统因素--低压中心和低压槽部位降水多,高压中心和高压脊部位降水少;锋面控制降水多,如梅雨、贵阳冬雨、北方夏季暴雨;气旋过境降水多,如西欧冬季、东北和江南春季;反气旋过境降水少,如伏旱;台风过境降水多。

  ③洋流因素:沿海暖流流经区降水多;沿海寒流流经区降水少。

  ④海陆位置:一般沿海降水多;内陆降水少。

  ⑤地形地势:暖湿气流在山脉迎风坡降水多,背风坡降水少(焚风效应)。

  点击下载全部:经验传递:高考地理常见简答题答题思路解析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