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2010年高考政治热点归纳:聚焦水价上调听证会

2010年高考政治热点归纳:聚焦水价上调听证会

来源:e度社区 2009-12-29 14:48:31

[标签:高考 政治]

  2010年高考政治热点:聚焦水价上调听证会

  材料一:2009年12月16日,北京市发改委等部门举行了居民水价调整听证会。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做了听证会总结。第一,关于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调整标准。听证会参加人25位,其中有一位采取了书面表达的方式,总共25位中一共有22位参加人同意每立方米调整0.9元的方案,有2位参加人不赞成调价方案,有1位赞成调价,但是希望采取阶梯水价的方式和制定新的方案。这是关于整个调价方案的情况。第二,关于调价时间安排。在22位赞成调价方案的代表中,有21位同意方案二,同意充分考虑市民的承受能力,分三年调整到位,有1位建议一步调整到位。第三,大家在审议讨论的过程中,除调价方案本身之外,还发表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汇总起来大体上有八个方面:一是抓紧研究阶梯水价的实施方案,利用价格杠杆的调节手段,更科学合理地促进节约用水。二是建议加强水资源的执法管理,更好地、更有力地促进水资源的节约利用。三是加强水务行业的成本监管,促进水务行业的服务更高效。四是全面地向社会做好水资源紧张形势的宣传,能够引起全社会对水资源更深入、更广泛的关注,更强烈地唤醒全社会节约用水的意识。五是注重低收入群体的保障,避免他们的生活因为价格的调整受到更多的影响。六是完善监督机制和手段,加强对水资源节约资金的使用监管。七是大力推广节水设备,甚至可以探索采取政府补贴的方式推广一些节水器具。节水不只是管住水龙头,更重要的是管住水管子,观点是非常鲜明的。八是制定强制节水标准,使节水纳入整体城市建设运营管理中。

  材料二:水资源是生活不可缺少的生活资源,是生命生存的必需品。近年来,随着水资源供需失衡,水资源污染的加剧以及供排水相关企业的要求,通过提高水价解决这些问题越来越普遍,引发了全国各地水价调整的热潮。2009年以来,上海、天津、沈阳、广州、南京等多个大中城市举行水价上调听证会,包括北京等一些城市正在积极酝酿水价调整,提高水价已经呈现"遍地烽火、势不可挡"的趋势,引起社会的关注,水价调整出现强烈的社会质疑,分析水价调整引发社会质疑的原因,有助于水价调整按照正确轨道有序进行。

  知识精析:

  一、经济生活:

  1.商品价格由价值决定,并受供求关系影响。价格与供求之间存在一种相互制约的关系,供不应求时,价格高于价值,供过于求时,价格低于价值。反过来,价格的波动也会影响供求,使供求趋于平衡。近年来,随着水资源供需失衡,水资源污染的加剧以及供排水相关企业的要求,通过提高水价解决这些问题越来越普遍。

  2.国家的宏观调控。宏观调控是国家运用各种手段对国民经济进行的控制和调节。宏观调控的主要手段是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这次水价格听证会是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是国家运用法律手段和经济手段(价格杠杆)进行的宏观调控。

  3.依法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消费者的知情权是指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和服务时,有权获知该商品或服务的真实情况,有权根据商品或服务的不同情况。要求经营者提供商品的价格或服务的内容、规格、费用等有关情况。这次价格听证会的25名消费者代表是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消费者协会选定的,是各级消协根据利益相关人群的规定选出来的。消费者协会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社会团体。这次价格听证会,通过新闻媒体向全国进行现场直播,体现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4.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作用的经济,是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的统一。水资源实行政府指导价,有利于通过价格杠杆调节供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对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促进运输市场公平、有序竞争环境的形成和水资源的发展,从根本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

  5.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体,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加强水务行业的成本监管,促进水务行业的服务更高效,这体现了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体。

  点击下载全部2010年高考政治热点归纳:聚焦水价上调听证会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