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网友热议:高中生学“通用技术”到底好在哪?

网友热议:高中生学“通用技术”到底好在哪?

2009-12-30 09:51:32重庆晚报


高考

  新闻事件

  模糊分科界线,引入通用技术课。修马桶、做凳子、换灯泡也成为普高必修课……明年秋季,我市将正式启动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

  而来自其他已先期进行课改的一些城市的新闻显示,一些要么缺乏师资和教学设备,要么老师上课沿袭传统,如此准备不足的课改,效果堪忧。

  通用技术课 好处在哪

  网友“风箱”:培育学生动手能力,加强学生的生存能力,非常有必要,其教学效果影响力不仅在于学生学会干点技能活,更重要的是学生知道学以致用、甚至知道了流汗与幸福之间的辩证关系。

  火凤网网友:以引入通用技术课为标志,且已明确综合素质评价成为高校录取依据之一,说明中国教育开始决心走出“唯分数论”的怪圈了。

  网友“俱往矣”: 改变了教师单向硬灌、学生纯粹被动接受的传统教学模式。

  网友“sky”:现在孩子都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上怕掉了”,过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开通用技术课,能让孩子做家务变得自然,有助于改变家长溺爱孩子的毛病。

  网友“鑫鑫”:这个课改好!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空有满腹经纶而不知如何去求生应变。好些学生上了大学都还没有生活自理能力,通用技术课可以弥补这个教育空白。

  网友“三丫”:很好,个性化的课程、学分制的设定,开阔眼界,避免学成书呆子。而且,学生在认真学习之余,还可以拓展自己的业余爱好,加强与他人的合作与交流,参与社区活动服务社会,这些都将有利于学生的健全发展。

  网友黄梅香:强制性地灌输“通用技术”看似有些蛮横,实际却是一种爱的表达,一种责任心的体现。 未雨绸缪课莫上歪

  北京晨报:目前部分学校通用技术课,被教成只讲理论的物理课或单纯动手的劳技课,偏离了课程设置本身的原意。

  楚天金报:缺少师资和教学设备通用技术课开成了“理论课”,特别是农村学校,没有仪器和设备,老师只能按照教材“照本宣科”。据某校针对320名高一学生的调查,结果约66.6%的学生认为“知识容量太多,无法适应”。

  现代教育报:开设通用技术课的困难和问题,体现在资金、专用教室、课程资源和师资缺乏等方面,绝大部分教师都是初次接触这门“新”课,他们需要迅速熟悉和驾驭这门课程,通过自我充电、搜集资料、积累素材、读懂教材、认真备课、教学反思等多种措施提高自己的执教水平。

  荆楚网李忠卿:学基本生存技巧与学文化、学知识同样重要,体现了社会进步。我觉得一些“通用技术”尤其是逃生常识从高中教起,显得为时过晚,比如遇到溺水、火灾等,怎样逃离事故现场,应该从小学抓起、从娃娃抓起,循序渐进。

  不要沿袭应试模式

  网友瞿方业:当下的中小学教育,仍然是“应试为体,素质为用”,素质教育的内容在很多时候不过是课改的装饰,是主持课改的教育部门政绩的表现形式,不可能完全成为学生和学校教育的目标,这些课程沦为花瓶在所难免。

  网友胡艺:如果全都要求会考,又不准免考的话,我担心学得不好的学生又愁死了,结果又会助长各种社会培训办学之风,那些什么兴趣班、特长班、培优班因此再度繁荣。

  学业规划与升学决策研究专家张恒亮:通用技术课包括了服装设计、建筑技术、驾驶技术等等。我越来越感到这是否成了又一个改革误区,即从大学办学的大而全蔓延到了中学办学的大而全?

  网友“爱幻想”:应试那一块不撤退,通用技术课再加上来,我担心更增负而不是减负。

  某家长:我担心没个标准,会出来人情分、印象分,或者有老师可能把他的学生全搞高分,全让他们过关,那对我们学校的将来、名誉、声誉都好。这就是制度的缺陷。

  腾讯网友“虫虫儿”:还要改用人机制才行。在招清洁工都要求本科的今天,我只会要求我的孩子专心弄好应试科目。

  网友“早生花发”:难怪有些农村娃儿适应社会快,原来是他们通用技术学得好啊。

  网友“二狼神”:别这么说,我就是农村学生,但我们哪接触过马桶啊,要是学校将放牛砍柴挑大粪也算分,就好了!

 

[标签:高中生 课改 教师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