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2010年高考历史热门主观试题精选

2010年高考历史热门主观试题精选

来源:e度社区 2009-12-30 13:53:22

  2010年高考历史热点主观试题精选(二)

  1.在过去的500年里,世界经济中心由东方转移到西方,西方逐步成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在西方内部,苦乐不均,经济强国轮流坐庄,"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见图一)200多年前,发生在欧洲的工业革命成为世界经济的分水岭,欧洲成为经济现代化的发源地。经济现代化先从欧洲扩展到她的海外殖民地,然后成为世界经济的世纪大潮,创造了新的人类经济历史和世界经济格局。

  

  

  图二

  (1)图一显示18世纪时,中国仍然处于世界经济中心的地位,但这个时期中国和西欧已表现出明显不同的发展势头,从而导致了中国在现代化进程开始后落伍了。你认为当时西方胜于中国的主要方面是什么?

  (2)经济结构,显示着一个国家的经济水平与质量。请指出近代史,经济结构的几次重要变化(包括引起变化的根本原因、特征),并举例说明经济结构与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关系。

  (3)"西方内部,苦乐不均,经济强国轮流坐庄",试举出一典型事例,并分析其原因。

  (4)观察图二说明1960年与1998年工业比重发生了什么变化?结合图二及所学知识说明发生这一变化的原因是什么?

  【参考答案】(1)①资本主义工场手工业发展迅速;②思想解放,技术进步;③对工商业的态度;④处理对外关系的态度与政策。

  (2)①第一次工业革命: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占主导地位,英国率先完成这一转变,取得了在世界工业中的垄断地位。②第二次工业革命:重工业占主导地位,美国率先完成这一转变,工业生产跃居世界第一位,英国转变较慢,失去了世界工厂的地位。③第三次技术革命:第三产业占主导地位,美国继续领先,并保持世界强国的地位。④知识革命:高新技术产业占主导地位,美国率先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经济持续高速增长。

  (3)英国率先完成工业革命,取得世界工厂的地位,但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经济发展速度缓慢下来,相继被美国、德国赶上和超过。主要原因是英国在第二次工业革命过程中,缺乏采用新技术的动力与积极性,相反,美国、德国则广泛运用了第二次科技革命的成果。

  (4)1960年,工业比重,高收入国家高于中收入国家,中收入国家高于低收入国家;1998年,工业比重,高收入国家低于中收入国家,中收入国家低于低收入国家。

  1960年到1998年实现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的转变。在知识经济时代,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是知识和技术创新,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点击下载全部2010年高考历史热门主观试题精选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