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高考语文易错知识点矫正:仿用句式

高考语文易错知识点矫正:仿用句式

来源:e度社区 2009-12-30 14:51:18

[标签:高考 语文]

  高考语文易错考点指导:仿用句式

  【考点分析及预测】仿用句式往往与修辞结合起来考查,要坚持"六个统一",即思路、感情、语意、结构、修辞、陈述对象,往往与修辞有语言的生动结合起来考查。

  例1、仿照下面示例,按要求写一段文字。(11分)

  示例:如果是在古代,我可能是一个赶考的人,我可能会遇合一个轻衣罗衫的女子,她家就在驿馆的旁边,曾倚门,回首嗅一枝青梅,我会把诗题上墙壁,或者写在宣纸上。

  如果是在古代,你可能是一个正在做什么的人呢?漂泊江湖的游子,还是被贬谪流放的官员?是寄情山林的隐土,还是执手相看的离人?

  请你从上一段中选择一种角色,恰当化用古诗文(可回忆教材中学过的诗词文章),写一段文字;不必完全仿照例句的句式。

  如果是在古代,我可能是一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考点】考查仿用句式。此为情境性仿写。

  【答案示例及评分要点】1:如果是在古代,我可能是一个游子,我可能在仰看那枯藤老树上的昏鸦,也可能正投宿在小桥流水边的人家。当然,我也可能正牵瘦马行走在西风古道上。我有充足的时间,为每一段路程填一首诗。

  答案示例2:如果在古代,我可能是一个离人,寒蝉凄切,长亭正晚,我可能正与柳七 郎执手话别于江畔,想明晨醒来,我该在另一段晓风之中残月之下的杨柳岸。(写出角色特征2分,化用恰当2分)

  【思路分析】注意审明题干要求:在"我"或"你"中选择一种角色这是隐性要求;而化用古诗文是显形要求。

  点击下载全部高考语文易错知识点矫正:仿用句式

         2009届新课标语文考点预测:仿用句式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