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2010年北京高考必看资料:化学考试说明权威解读

2010年北京高考必看资料:化学考试说明权威解读

2009-12-30 16:24:03高考网文章作者:学而思教研部

  学而思高考专家团队 教研组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

  2010年考试说明高考理科综合考试说明已经出台,在此将其与2009年考试说明对比分析,以便更好的迎接2010年高考,更好地复习化学,具体内容如下:

  一、考试形式变化

  化学科目的分值由108分调至100分,有机部分分值提高5分左右,选择题减少一道,分值为40分,非

  选择题60分。

  二、考试范围及内容变化  
  2010年高考考试说明 09年高考考试说明
考试范围 参照《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实验)》,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理科综合(北京卷)化学考试范围涵盖普通高中化学课程中的化学1、化学2、化学与生活、化学反应原理和有机化学基础5个课程模块的内容,以及《全日制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的有关内容。将上述内容按化学的学科体系和学科特点分为:化学科学特点和化学研究基本方法、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常见有机物及其应用和化学实验基础5个部分。 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主要包括: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常见元素的单质及其重要化合物、有机化学基础、化学实验和化学计算五个方面。

   三、考试性质和考核目标变化

 

新课标

旧大纲

考试性质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是合格

的高中毕业生和具有同等学力的考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高等学校根据考生成绩,按已确定的招生计划,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因此,高考应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是由合格的高中毕业生和具有同等学力的考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高等学校根据考生的成绩,按已确定的招生计划,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因此,高考应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考核目标

化学科考试,为了有利于选拔具有学习潜能和创新精神的考生,以能力测试为主导,将在测试考生进一步学习所必需的知识、技能和方法的基础上,全面检测考生的化学科学素养。

   化学科命题注重测量自主学习的能力,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关注与化学有关的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以促进学生在知识和技能、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化学科试题旨在测试考生对中学化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和所应具有的观察能力、实验能力、思维能力和自学能力;试题还应考查考生初步运用所学化学知识,观察、分析生活、生产和社会中的各类有关化学问题的能力。

   四、能力要求变化

 

2010年高考考试说明

09年高考考试说明

对化学学习能力的要求

1.对化学思想方法的要求

   化学思想方法是对化学知识在更高层次上的抽象和概括,它是反映化学学科规律和特点的哲学思想。

  在中学阶段,化学思想方法渗透在化学知识的学习中。比如物质变化是有条件的;物质结构决定物质性质;化学与社会和谐发展;分类与比较;假说、模型与实验;以及定性与定量、宏观与微观、量变与质变、一般与特殊、分与合等相结合的哲学方法始终贯穿于中学化学知识建立和应用的过程中,因此对化学思想方法的考查通常与化学知识的考查结合进行。

2.对化学学习能力的要求

 1接受、吸收、整合化学信息的能力

能够对中学化学基础知识融会贯通,

有正确复述、再现、辨认的能力。

能够通过对实际事物、实验现象、实

物、模型、图形、图表的观察,以及对自然界、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化学现象的观察,获取有关的信息,并进行初步加工、吸收、有序存储的能力。

能够从试题提供的新信息中,准确地

提取实质性内容,并经与已有知识块整合,重组为新知识块的能力。

 2分析和解决(解答)化学问题的能力

能够将实际问题分解,通过运用相关

的知识,采用分析和综合、比较和论证、归纳和演绎等方法,解决简单化学问题的能力。

能够将分析问题的过程和结论,用正

确的化学术语及文字、模型、图形、图表等表达,并做出解释的能力。

 3化学实验与科学探究能力

      了解并初步实践化学实验研究的一

般过程,掌握化学实验的基本方法和技能。

      在解决简单化学问题的过程中,运用

科学的方法,初步了解化学变化规律,并对化

学现象提出科学合理的解释。

1.观察能力

能够通过对实验现象、实物、模型、图形、图表以及自然界、生产和生活中的化学现象的观察,获取有关的感性知识和印象,并对这些感性知识进行初步加工和记忆的能力。

2.实验能力 

1)用正确的化学实验基本操作,完成规定的学生实验的能力。

2)观察记录实验现象,处理实验数据和分析实验结果,得出相应结论的能力。

3)初步处理实验过程中的有关安全问题的能力。

4)识别和绘制典型的实验仪器装置图的能力。 

5)根据实验试题的要求,设计或评价简单实验方案的能力。

3.思维能力 

1)对中学化学应该掌握的内容能融会贯通。将知识点统摄整理,使之网络化,有序地存储,有正确复述、再现、辨认的能力。

2)能将化学问题分解,找出解答的关键。能够运用自己存储的知识,将它们分解、迁移转换、重组,使问题得到解决的应用能力。

3)能将化学信息(含实际事物、实验现象、数据和各种信息、提示、暗示),按题设情境抽象归纳、逻辑地统摄成规律,并能运用此规律,进行推理(收敛和发散)的创造能力。 

4)通过分析和综合、比较和论证,对解决问题的方案进行选择和评价的能力。

5)将化学问题抽象成为数学问题,利用数学工具,通过计算和推理(结合化学知识),解决化学问题的能力。

4.自学能力

1)敏捷地接受试题所给出的新信息的能力。

2)将试题所给的新信息,与课内已学过的有关知识结合起来,解决问题的能力。

3)在分析评价的基础上,应用新信息的能力。

这四种能力范畴,事实上是有重叠交叉的。一个试题可以测试多种能力或是一种能力中的多个层次。

对知识内容的要求层次

为了便于考查,将高考化学命题对各部分知识内容要求的程度,由低到高分为了解、理解(掌握)、综合应用三个层次,高层次的要求包含低层次的要求。其含义分别为:

了解:对化学化学知识有初步认识,能够正确

复述、再现、辨认或直接使用。

理解:领会所学化学知识的含义及其适用条

件,能够正确判断、解释和说明有关化学现象和问题,即不仅知其然,还能知其所以然

综合应用:在理解所学各部分化学知识的本质区别与内在联系的基础上,运用所掌握的知识进行必要的分析、类推或计算,解释、论证一些具体化学问题。

为了便于考查,将高考化学各部分知识内容要求的程度,由低到高分为三个层次:了解,理解(掌握),综合应用。一般高层次的要求包含低层次的要求。其含义分别为:

了解:对所学化学知识有初步认识,能够正确复述、

再现、辨认或直接使用。

理解:领会所学化学知识的含义及其适用条件,能够正确判断、解释和说明有关化学现象和问题,即不仅知其然,还能知其所以然

综合应用:在理解所学各部分化学知识的本质区别与内在联系的基础上,运用所掌握的知识进行必要的分析、类推或计算,解释、论证一些具体化学问题。

  新考纲具体考试内容及其要求的变化如下:

  一、化学科学特点和化学研究基本方法(此部分内容均为新课改新提出要求)

  具体变化如下:

  (1)化学科学特点

  ①在原子、分子水平上掌握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和变化规律,以及相互间的关系

  ②从宏观和微观角度理解物理变化与化学变化的区别与联系

  ③根据化学反应的本质理解物质变化及其能量变化等基本原理和规律

  ④了解化学能识别、改变和制备物质

  (2)化学研究基本方法

  ①运用以实验、推理为基础的科学探究方法,获取事实和证据并解释相关化学问题

  ②能用定性与定量、分类与比较等方法研究化学问题

  (3)了解科学、技术、社会的相互关系和遵循"绿色化学"思想的重要性

  二、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

  (1)物质的组成、性质和分类:删去原考纲中"同素异形体"的概念。

  (2)化学用语及常用计量:

  将原考试说明"掌握电子式、原子结构示意图、分子式、结构式和结构简式的表示方法"的考试要求降低为"了解原子结构示意图、分子式、结构式和结构简式的表示方法"。

  (3)溶液:

  ①增加"配制一定溶质质量分数、物质的量浓度溶液的方法"。

  ②删去"温度对溶解度的影响及溶解度曲线"、"结晶、结晶水、结晶水合物、风化、潮解的概念"等;③将"了解胶体的概念及其重要性质和应用"降低为"了解胶体与溶液的区别"。

  (4)物质结构和元素周期律:

  ①增加了"了解核素的含义"、"了解金属、非金属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位置及其性质递变规律"等内容。

  ②删去"了解极性分子和非极性分子"将"理解极性键和非极性键"改为"了解极性键和非极性键"

  将"了解几种晶体类型(离子晶体、原子晶体、分子晶体、金属晶体)及其性质"内容移至选考模块

  "物质结构与性质"的考试内容中。

  (5)化学反应与能量:

  ①增加的内容有"化学反应中能量转化的原因"、 "能用盖斯定律进行有关反应热的简单计算"、"了解能源是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了解化学在解决能源危机中的重要作用"等;

  ②删去原考纲中"掌握化学反应的四种基本类型:化合、分解、置换、复分解"。

  ③将"理解氧化还原反应,了解氧化剂和还原剂等概念。掌握重要氧化剂、还原剂之间的常见反应。能判断氧化还原反应中电子转移的方向和数目,并能配平反应方程式"调整为"了解氧化还原反应的本质是电子转移。了解常见的氧化还原反应"。

  (6)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

  ①增加"了解催化剂在生产、生活和科学研究领域中的重大作用"、"了解化学平衡建立的过程"、"能够利用化学平衡常数进行简单的计算"等内容;

  ②将"以合成氨工业生产为例,用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的观点理解工业生产的条件"调整为"了解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的调控在生活、生产和科学研究领域中的重要作用"。

  (7)电解质溶液:增加"了解难溶电解质的溶解平衡"。

  三、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

  该部分内容变化幅度最大,新考纲除了删去原考纲中"ⅠA和ⅡA族元素--典型的金属"、"从原子的核外电子排布,理解卤族元素(单质、化合物)的相似性和递变性"、"以硫酸为例,了解化工生产化学反应原理的确定"、"了解常见盐类的性质和用途"等内容外,对常见金属元素(如Na、Al、Fe、Cu等)的考试要求只界定为"了解常见金属的活动顺序"、"了解常见金属及其重要化合物的主要性质及其应用"、"了解合金的概念及其重要应用";对常见非金属元素(如H、C、N、O、Si、S、Cl等)的考试要求只界定为"了解常见非金属单质及其重要化合物的主要性质及应用"、"了解常见非金属单质及其重要化合物对环境质量的影响";以及"以上各部分知识的综合应用"。

  【注意】虽然该部分没有呈现有关元素性质及其递变规律与原子结构关系的内容,但在"物质结构和元素周期律"中仍然明确要求"以第3周期为例,掌握同一周期内元素性质的递变规律与原子结构的关系"、"以IA和VIIA族为例,掌握同一主族内元素性质递变规律与原子结构的关系"。

  四、常见有机物及其应用

  新考纲该部分必考内容要求较低,只突出烃及其衍生物部分典型代表物的主要性质与重要应用,不要求用同系列原理拓展到类属,也不要求从官能团的角度去分析物质性质及其反应机理,凸显必考内容"基础性"的要求,但增加了基团之间相互的影响的要求。

  具体变化如下:

  ①新增加了"研究有机物的一般方法,如确定有机物分子式的几种物理方法:红外光谱、核磁共振氢谱、质普法。

  ②将 "了解烷烃的命名原则"改为"了解有机化合物的分类,并能根据有机化合物命名规则命名简单的有机化合物"。

  ③新增了"认识维生素、食品添加剂和药物等对人体健康的作用"。

  ④新增了"认识化学科学在生命科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⑤增加了对"有机合成、高分子化合物的组成及链节的要求"。

  ⑥增加了"有机物基团之间相互的影响"的要求。

  【注意】新考纲更加突出有机化学知识在生活、生产中的应用。如"结合实际了解某些有机化合物对环境和健康可能产生影响,关注有机化合物的安全使用问题"、"举例说明烃类物质在有机合成和有机化工中的重要作用"、"举例说明糖类在食品加工和生物质能源开发上的应用"、"了解化学科学在生命科学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新型高分子材料的性能及其在高新技术领域中的应用"、"了解合成高分子化合物在发展经济、提高生活质量方面的贡献"等。

  五、化学实验基础

  增加"了解化学实验是科学探究过程中的一种重要方法"、"能识别化学安全使用标识"、"能根据要求配制溶液"、"能根据实验试题做到了解控制实验条件的方法"等内容。把"能根据实验试题要求,设计或评价实验方案"调整为"能根据实验试题要求,设计、评价或改进实验方案"。在实验能力要求方面,原考纲要求"用正确的化学实验基本操作,完成规定的学生实验的能力",而新考纲注重引导学生学习科学探究方法,要求考核初步实践化学实验探究的一般过程,掌握化学实验的基本方法与技能。

  六、化学计算

  对纯数学运算的要求降低,删去原考纲中的化学计算专题。将化学计算穿插分布在各模块的不同部分,强调计算与化学基本概念和理论、化学变化过程、工业流程等结合,体现计算为化学应用服务。

  比较2010年考试说明与09年考试说明,新课程高考必考部分的内容包括:化学科学特点和化学研究基

  本方法、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常见有机物及其应用和化学实验基础五个方面。增加了化学学科特点和化学研究基本方法这一内容,删去原考纲中化学计算部分内容,将化学计算的要求分散,与相关知识内容整合。

  参考文献:

  (1)2009年高考考试大纲新课标版-化学卷

  (2)2009年全国高考招生考试大纲-理综

  (3)高中新课程与原课程高考化学《考试大纲》的比较

  (4)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北京卷(考试说明)--化学

  相关文章  

  命题负责人解读2010北京高考

  2010年北京高考:各科考试试卷说明

  2010北京高考考试说明发布 考试范围和内容有变

  2010北京高考:考试院就考试说明答记者问 

 

[标签:高考 化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